瞌睡蟲走開!用 Melanie Martinez 的音樂奇幻故事,趕走瞌睡大軍。

1 / 1

 在燥熱的天氣下提不起精神,昏昏欲睡的同時手邊卻還有一堆待辦事項,這種煩燥的日常真的讓人受不了!

 或許只要來點不一樣的音樂,就能達到提神的效果呢?接下來就帶起耳機一起進入 Melanie Martinez 的奇幻詭譎世界,遠離那煩人的瞌睡大軍吧。

 說到Melanie Martinez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那一頭標誌性的雙色半半頭造型,又在聽過她的歌曲後會驚覺音如其人,和復古混搭蘿莉外型相呼應的是她魔幻的音樂。

 Melanie Martinez 於 2015 年發行了首張專輯<Cry Baby>,這是一張剛聽略覺詭異,但卻詭異的使人越聽越上癮的魔性專輯!和甜美歌聲互成反差的是那描述了社會議題、家庭問題的寫實諷刺歌詞。

 Melanie 為專輯中的13首歌都精心打造了 MV,實為導演編劇一手掌握的創作才女,也讓專輯聽起來更加的奇幻怪誕!而 MV 中的女主角 Cry Baby,亦是由Melanie基於自己所創造出的角色,整張專輯就是一本故事書,描繪出了 Cry Baby 尋找自我並成長的過程。

 Melanie在訪談時說到自己小時候被戲稱為Cry baby,這個詞彙照理說是具侮辱性的,但Melanie想把它變成一個讚美,傳遞給大眾一個想法:或許你也是情感豐富易流露感情的人,但你仍可以很堅強!這也是整張專輯的重點。

 而作為開場白的歌曲是與專輯同名的CryBaby,透過這首歌Melanie想將Cry Baby這個角色介紹給所有人讓大家認識。MV中也可以看到,主角Cry Baby讓人哭笑不得的名字由來。

 Dollhouse這首歌清楚地描述了Cry Baby的家庭生活,她有一個劈腿偷吃的爸爸、為此整天酗酒的媽媽以及一個抽大麻的哥哥,但對外這一卻都被掩蓋在「完美家庭」之下,是沒人知道的祕密真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elanie說這首歌講得並不是她自己的原生家庭,而是想表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你不可能看的到那些表象下的真相。你認為別人很完美,但事實上他也有自己要應付的鳥事,就像娃娃屋外的小女孩,透過窗戶只能看見粉飾過的完美娃娃,看不見屋裡完美底下的黑暗。

 這首歌延續了Dollhouse的主題,並更深入地去看Cry Baby一家怎麼處理事情。目睹了爸爸帶小三回家的媽媽,一氣之下將兩人殺死,並將半夜起床看到屍體的Cry Baby迷昏。

 整首歌雖平淡沒有太大的起伏,但卻道出了人們善於逃避現實,又述說無論再怎麼掩蓋,事實依舊存在的道理,就像將酒精倒進小杯子裡喝,它的本質依然是酒精不會改變(Syrup is still syrup in a sippy cup)。

 這首MV前半部是Soap,而後半部則是接續著故事的另一首歌Training Wheels。Soap的整個背景的配音十分應景,聽起來就像有數不清的泡泡在耳邊破裂,節奏略帶童趣,但歌詞有些地方卻又讓人覺得細思極恐。

 Melanie這首歌想表達和剛交往的男友交談時,因為害怕對方的回應,使自己很難向對方訴說自己的想法,一個不小心又會說得太多,只好趕緊去用肥皂洗嘴巴,並且開始隱藏自己的感受。

 Melanie創作Pity party的起因,基於她想寫一首關於沒人出席自己生日派對的歌,為此和製作團隊一起聽了許多50、60年代的歌,最後找到了 由Lesley Gore在1963發表的<It’s My Party>,副歌的經典開頭就此誕生。

 歌曲描述Cry Baby邀請Soap MV中的男孩John和其他朋友去她的生日派對,她極其用心地寫了卡片,並布置好家裡的環境,但最後沒有任何人出現,因此她憤怒的一把火燒毀一切。

 雖然這是一個被放鴿子的邊緣人故事,但聽這首歌卻十分紓壓,尤其是歌曲中後段Melanie的尖叫聲,感覺心中的負能量都隨著尖叫而煙消雲散。 “It's my party and I'll cry if I want to.” 我做啥誰都管不著,因為我的地盤我說了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歌曲名稱Mrs. Potato head的原型是電影玩具總動員裡的蛋頭太太,Melanie認為 Mrs. Potato head玩具臉上的五官可以隨意改變,正好雙關了人們透過整形改變自己的外觀。

 而Melanie也提到是最難寫的一首歌,因為她並不想去冒犯或譴責任何整形的人,而是想強調提醒自己和別人「You’re beautiful the way you naturally are, even if you don’t feel like it.」

Don't be dramatic it's only some plastic,No one will love you if you're unattractive.

 看著MV裡的畫面,聽起來諷刺的言語瞬間讓人覺得倍感心酸,當青春年華不在時,你仍會愛著她嗎?

 Melanie 提到這首歌受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啟發,而Mad hatter正是裡面的一角。作為故事中的結尾歌曲,這首歌講述了Cry Baby完全接納自己是誰,並認同了自己的瘋狂。

So what if I'm crazy? The best people are,All the best people are crazy, all the best people are.

 既然所有最棒的人都是和別人不同的,那和常人不一樣我們又何須害怕呢?

 以上大致介紹了專輯中的7首歌,另外豪華版專輯有多收錄了三首和故事並不相關但依舊非常出色的歌曲。最後雖然Cry Baby的故事到這邊告一段落,但Melaine在2019年底推出了第二張大碟K-12,值得一提的是在K-12裡,Cry Baby不但展開了接下來的故事,Melaine甚至再度自導自演親力親為的拍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電影MV!因此對故事有興趣,或者被,Melaine的嗓音、才華及魅力吸引的朋友們,也不妨去聽聽看她的專輯囉!(文字:Xuan)

【延伸閱讀】

宅在家、通勤、運動時都可以聽的專輯-Erika《天鵝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靈感捕捉必備良藥,讓你創作靈感噴發無限的五首歌曲

膩了朝九晚五一成不變的生活,就讓這些療癒歌曲為你的平凡上班日子點綴出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