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愛的萬物論(2014)

1 / 2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is about trust and believe in yourself.」

霍金在這部電影上映後四年,在英國劍橋過世了。他比醫生預言的時間多活了53年,他不止在天體物理學上有過人的研究成果,在思想、生命、哲學、宗教上都對人類的生存帶來重要、超時代的影響。

不過,對大部分平凡人來說,對Stephen Hawking的了解最深的來源莫過於《The Big Bang Theory》裡主角Sheldon的戲謔。現在這部電影,給了大部分的平凡人,多一個從旁了解他的機會。

整個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人能了解奇點定理、分析出上帝和黑洞的關係,但無論是天才還是平庸,人們都同樣經歷生活的挫折,也證明情感與智商無關。正因他對學術無盡的執著,人類現有的知識才會是現在的模樣。

這其實不是一部甜蜜的愛情片,中文譯「愛的萬物論」,期待完美結局的觀眾可能會感嘆,「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沒有維持到最後,那這段感情不就失敗了嗎?」即便愛情已經不在,但彼此曾經經歷過的一切,就是最珍貴的感情。也因為有你和我的曾經,讓我們可以成就今天。

由Eddie Redmayne飾演Stephen Hawking,Felicity Jones飾演Hawking第一任妻子Jane Wilde。兩位演員非常有氣質,一看之下才知道兩位可都是名校文學院出身,Eddie Redmayne畢業於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專業是藝術史。Felicity Jones畢業於Wadham College, Oxford(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英文系畢業。兩位的形象與這部電影學院風的形象相當吻合。可以將一個心智與凡人相差甚遠的物理學家故事用抒情手法演繹,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去透析一個偉人的內心,也確實鼓舞了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