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是什麼?如何冥想練習?冥想的實際好處|極簡生活

1 / 1


-introduction-

大家好久不見
最近生活經歷一些變化和重大決定,所以沒什麼時間寫文,而是花了比較多時間在釐清現狀和聆聽自己的聲音。
因為疫情的關係影響了好多原本的計畫,疫情爆發後我的心也跟著亂糟糟的;為了撫平許多不安焦燥的情緒,我開始接觸了“冥想”。
不知道你們是否有在網路上或是youtube上看到一些人在討論及分享關於冥想這件事,可能是因為我平常會看一些瑜珈影片,所以演算法就把冥想的影片推薦給我了(?
總之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冥想和開始練習冥想,冥想帶給我意外的收穫,想要在此分享給大家,有興趣的人請看下去:)

-進入正題-


【Q1.冥想是什麼?】
一開始我對於冥想的印象是“很神秘”、“很像某種邪教儀式”。
維基百科這樣解釋:冥想(英語:Meditation),心性鍛鍊法,在瑜伽裡經常使用的,在佛教道教中則稱為打坐,在佛教也可稱為坐禪。
簡單來說,冥想就是調節呼吸,透過深度的寧靜來達到意識上的改變。


【Q2.如何開始冥想練習】
☾第一步:找到一個舒適的地方
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建議大家盡量挑選室內、寬敞、安靜的環境,才不會一直受外界的影響。

☾第二步:挑選冥想音樂
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許多幫助冥想的音樂,初學者可以透過音樂來舒緩情緒和淨空思緒。

☾第三步: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
冥想不一定都要打坐(盤腿坐),你可以以正常的坐姿坐在椅子上,只要是任何你覺得可以維持很久且舒服的坐姿就好!

☾第四步:調整呼吸
一開始意識會很難集中,你可以把注意力聚焦在呼吸上,調整呼吸的節奏和頻率,漸漸抓到

☾第五步:觀察情緒
冥想開始後就不要想東想西的,保持頭腦思想維持空白,這時妳可能會遇到各種情緒湧出,例如:憂傷、失落、放鬆、煩躁、寂寞...各種情緒。遇到不同情緒出現時請不要慌張,也不要掙扎,這就是傾聽內心聲音最好的方法。


【Q3.冥想帶給我的實際好處?】
網路上介紹冥想有非常多好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以實際的感受上來說,對我最明確最有效果的是以下三點。
1.心情變得平穩,每次冥想完心情都會變的輕鬆愉快。
2.晚上睡得更好,半夜醒來的次數減少。
3.白天的專注力更為集中,工作效率提高。


【Q4.冥想該持續多久?】
其實冥想10分鐘就能感受到身體和心靈的放鬆及舒緩,當然如果你時間充足,你能夠坐定越久,維持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都是沒問題的。像我週末時間較多時會早晚各做一次冥想,時間大約40分鐘。


【Q5.建議什麼人開始練習冥想?】
當你覺得生活和思緒超出你的掌控,你開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或是長時間感受不到快樂、睡眠品質變差,這些都可以透過冥想開或得明顯的改善。簡言之,其實我建議任何人都可以嘗試冥想,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結語-
生活有很多方法和技巧可以去改變那些負面值,包含負面情緒、困難、取捨的決定。正視自己生活上的不足並找到正確的方式去對付它,不逃避、不盲目、不自我欺騙,才是把生活過好的不二法門。



#極簡生活#極簡主義#冥想#冥想練習#冥想好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