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女人的到底是愛情,還是自己/電影《大老婆俱樂部》

1 / 3

那天,看了一部好萊塢老電影,《大老婆俱樂部》(中譯:《前妻俱樂部》)

在看完1小時又45分鐘,由休·威爾森執導的這部1996年的美國喜劇電影之後,我個人更喜歡中譯片名。

劇情概述:

故事講述四個學生時代的閨密,畢業後各奔前程,在結婚生子後斷了聯繫。後來才在其中一位好友辛西亞的葬禮上重逢。

辛西亞結婚的對象是一名富商,過盡人人稱羨的富太太生活。然而,丈夫卻在她人老珠黃以後,愛上年輕的女孩接著與辛西亞離婚,受不了打擊的辛西亞最後用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其他三個好友:埃莉絲、布倫達以及安妮在這次的喪禮上重逢後才發現,彼此的婚姻都出現問題。丈夫都不約而同的在事業飛黃騰達之際,愛上年輕女孩,而拋棄已年老色衰的自己。

三位學生時代的好友決定攜手找回年輕時那個充滿活力、勇氣和自信的自己,並且向丈夫報復摧毀由她們協助建立起來的事業。

在這過程中,她們也重新記起因為愛情、婚姻和養兒育女而逐漸遺忘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局是三個步入中年的女人得到比丈夫的愛更大的成就,一定會有很多人拍手叫好,大呼這樣的復仇實在太過癮了。

但是,在這個過癮之外,我看見的是三個女人自我修復的過程。

「自信」

自信的女人最美麗,但對於從來不知道自我價值的女人來說,「自信」是為何物本身就是極其模糊的概念。就像我一樣。

我很常像安妮那樣,在人前永遠隨和、開朗,時常保持微笑。不敢輕易表達自己的憤怒與不滿,或者需求。甚至已經遺失了自我的感受與喜好。

沒有自信的人格特質大部分來自於從小的否定教養。安妮的母親深刻的演繹了一個凡事否定女兒的母親。

當她聽到安妮因為心理諮商找回自信的時候,她說:

"你有美滿的家庭、一個女兒,你的生活很完美,你不需要自信"

好像舊時代的女性大部分都會認為自我成就需要的是依靠一段完美的婚姻與美滿的家庭。然而,生活卻一再的告訴我們,其實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我們越是追求外在美滿,而忘記先反求諸己的時候,事情往往會與我們所想的背道而馳。

雖然我的母親並不像安妮的母親那樣凡事否定我,但從小到大她對於我的選擇和決定(有的時候甚至價值觀)都會抱持著存疑的態度。或許我個性中不敢相信自己的選擇有部分與母親的教養方式有關?

我一直以來都在思考要如何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年輕的時候去學化妝、偷偷模仿漂亮同學的穿著打扮、說話方式和喜好,也執著於他人的肯定和讚美。

不過這些都是將自我建立在他人之上,並不算是真的「自信」。現在的我雖然明白了,還是離成長為一個有自信的女人有段距離。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完美」

我想大部分的女人都很害怕接受自己終將老去的事實,有多少女人可以坦然的面對每個年齡段自己身心靈上的變化?從容的調整生活與心態的步調?

埃莉絲因為是女演員的關係需要時常「進廠保養」,但自從丈夫愛上了年輕女演員後,她就更瘋狂的要整修自己的外表,認為是自己的外表不夠性感才得不到丈夫的愛。

甚至她也很難接受自己已是中年的事實。當新銳導演邀請她出演要角的媽媽時,她崩潰的在酒吧裡向酒保吐苦水,認為自己的外表怎麼可能是像演媽媽的人。

然而她沒意識到自己這個年齡的優勢:豐富的人生閱歷與成熟韻味,那是年輕女孩永遠學不來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初級的美麗只要學會裝扮很容易就能做得到,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美麗卻是需要時間積累才能成就,卻也是最不容易隨著時間逝去的「永恆美」。

一直到三人大吵一架以後,埃莉絲才真正擁抱並且接受自己。也因此得到了心的自由與往後更加從容的應付各種事情。

背叛這些女人的到底是誰?

所以我不禁自問,背叛這些女人的到底是誰?

乍看之下好像是那些過河拆橋,宛如陳世美在世的前夫,但或許早在這些前夫們提出離婚以前,這些女人就已經先放棄自己了。

是她們自己選擇了把自己擺在最後,先照顧丈夫的需求;放棄自己的夢想,用精力和時間幫助丈夫達成他的夢想;把生活的重心擺在丈夫與孩子的需求之上,忘記照顧自己。

背叛女人的到底是愛情,還是自己?答案不言而喻。

這幾天看到一句話: 結婚以後,不要當別人的妻子、別人的媳婦、別人的媽媽,就做妳自己。

其實也不是任性的對自己所應該扮演的角色、該負的責任全都棄之不顧,而是在此之前,我們都必須好好地成為「自己」,才能心有餘力的去成為別人的誰,才能在這個角色之內做出最適當的回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實行起來卻是需要花費一輩子的時間去慢慢思考、摸索。尤其,是長期遺失自我的人。(Just like me)

我很喜歡片尾的三個女人快樂的邊跳邊唱的那首歌-You Don’t Own Me

是的,我們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