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似幻的時尚歷史隧道 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Dior特展

1 / 1

   

在疫情肆虐的當下,Dior特別釋出《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的特展紀錄片來滋養心靈。時尚大舉入主美術館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話題,無論是年年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舉辦的時尚大展和晚宴(Met Gala),或是像Yves Saint Laurent等品牌從自家歷史資料庫設立的博物館。這股潮流是互惠的合作,美術館需要新鮮的話題吸引人潮,時尚品牌則可透過展覽接觸更廣泛的群眾,並拉抬自身的藝術價值。而橫跨英吉利海峽兩岸的巴黎和倫敦,Dior可堪稱是近年來最成功的時尚展覽。

   

   

"Deep in every heart slumbers a dream and the couturier knows it: every woman is a princess."

   

Dior發掘於戰後的巴黎,為揮別戰時服裝剛硬的剪裁,他致力於將女性線條的浪漫感帶回時尚圈,進而開啟被稱為「The New Look」的革命性時代,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Bar Jacket和傘狀裙的搭配,自然也成為展場的主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fter women, flowers are the most divine creations."

   

花朵在Dior先生的設計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是個能充分展現女性浪漫情懷的元素,在Raf Simons掌舵期間的首場高訂秀上,秀場以片片花牆致意;在展場上則出現由西班牙設計公司Wanda Barcelona手工打造的純白花園,多達4萬朵的紙花層層疊疊,垂吊於天花板或攀爬在牆面,營造出靜謐而豐富的視覺背景,完美襯托前景中繽紛花貌的服飾。

   

   

"Whatever you do – for work or play – do in with passi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宛如藝術品的Dior高級訂製服,是耗時費力的高度工藝展現,為傳遞這種追求完美的理念,在展場建置過程中,也處處可見對於細節的吹毛求疵,像是修改人台來符合服裝的尺寸,或是安裝襯墊來達到服飾的線條,縮小人台和真人的穿著差異,對陳列人而言,要對動輒上萬的人台下刀實在難以想像,所以通常是直接更換服裝的尺寸,但這些萬中選一的歷史作品可沒有尺寸可替換。

   

   

展覽透過編年史的概念,引領觀者走入夢幻的歷史隧道,而巴黎特展更妥善利用其地利之便,從羅浮宮、奧賽等美術館商界藝術品,作為服飾背景或歷史脈絡的註腳,藝術與時尚相互呼應,增添濃厚的文化感。

   

   

圖片來源 | Christian Dior、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Wanda Barcel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