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5大國民美食TOP&食譜!在家就可輕鬆料理!

1 / 6




#1、泰式河粉 (Pad thai,圖2)

泰國一道隨處可見的街頭小吃。在二戰時期。當時由於生產稻米成本昂貴,總理鑾披汶·頌堪(Plaek Phibunsongkhram)鼓勵泰國人多吃米粉,於是這種著名的泰式炒河粉(Pad Thai)就誕生了。

🍳泰式炒河粉怎麼做?

食材:
1. 進口河粉 1.5 斤
2. 蝦仁 4 兩
3. 豬肉片 4 兩
4. 豆乾丁 4 兩
5. 菜脯丁 1 兩
6. 豆芽菜 2 兩
7. 韭菜 2 兩
8. 小蝦米少許
9. 紅蔥頭少許
10. 蛋 3 顆
11. 高湯少許

調味料:
1. 魚露 1 湯匙
2. 泰式蠔油 1 湯匙
3. 醬油 1/2 湯匙
4. 砂糖少許
5. 胡椒粉少許

料理步驟:
1. 河粉泡水 30 分鐘。蝦仁汆燙、蛋打散,煎約 9 分熟,盛盤備用。

2. 注少許油熱鍋,放小蝦米、紅蔥頭、菜脯丁、豆乾丁爆香,再放豬肉片及蝦仁拌炒。

3. 放河粉以小火拌炒至半乾,加魚露、泰式蠔油、醬油、砂糖及高湯炒 2~3 分鐘,放豆芽、韭菜段、炒蛋混炒,起鍋前撒少許胡椒粉即可。

❗以上炒法不加羅望汁(酸子)是台灣改良版,可使用泰式炒河粉醬(在台灣可買得到),滋味更道地。另鍋子一定要夠熱、且拌炒時持續拌,避免河粉黏鍋影響口感。


#2、打拋飯 (Phat kaphrao,圖3)

打拋飯不僅是泰國的國民美食,也是當地美食比賽時常見的競賽項目。「打拋葉」(HOLY BASIL LEAVES)是狀似九層塔的辛香料,氣味更加濃烈辛嗆,台灣的餐廳是從泰文「กะเพรา」(KAPRAO)音譯而來,在台灣不易買到,一般多用九層塔代替,但味道仍有差異,如果喜歡打拋葉的香氣者可用「打拋醬」來代替。

🍳泰式打拋豬肉怎麼做?

材料:
1. 豬絞肉 300 克
2. 紅蔥頭 4 瓣
3. 蒜頭 8 瓣
4. 九層塔葉 1 小碗
5. 檸檬 1/2 顆

調味料:
1. 醬油 2 大匙
2. 魚露 1 大匙
3. 糖 1/2 大匙
4. 酒 1 小匙

料理步驟:
1. 將蒜頭與紅蔥頭切碎,捶打成泥。

2. 鍋中放約 1/2 碗油,起油鍋後先以中小火炒香蒜頭與紅蔥頭。

3. 待蒜頭與紅蔥頭略微焦黃,把豬絞肉放入炒散,之後加 1 碗水,並炒至豬肉變色,加進所有調味料拌勻。

❗若要顏色更漂亮,醬油可用醬油膏取代,但糖的分量便得略少一些。

4. 最後加進九層塔葉,快速拌炒後熄火,再擠進檸檬汁,即可起鍋。

❗泰式打拋豬肉多利用打拋葉或打拋香料提升香氣,但打拋食材在台灣一般市面不易購得,因此可用九層塔葉取代,也有獨特清香。


#3、沙嗲 (Satay,圖4)

沙嗲雖然起源於印尼,但是在泰國贏得了庶民普遍的喜愛,在東南亞非常有名。19世紀初,大量的阿拉伯及坦米爾人移居至荷屬東印度(現今的印尼),移民同時帶來了故鄉的美食。印尼人將移民者的食物結合爪哇、蘇門答臘的食材創造出具有異國風情及在地特色的「沙嗲」。2011 年美國電視台 CNN 觀眾票選世界 50 大美食,沙嗲排名第 14 名!

🍳沙嗲醬怎麼做?

在東南亞,沙嗲醬料理方式則不僅限於烤,像是烹煮、炊蒸,甚至單純的沾醬都很適合。

食材:
1. 香茅 30 克
2. 南薑 20 克
3. 紅蔥頭 30 克
4. 花生 120 克

調味料:
1. 蒜頭 5 克
2. 辣椒 5 克
3. 高湯 150c.c.
4. 鹽 5 克
5. 糖 30 克

料理步驟:
1. 將香茅、南薑、紅蔥頭、蒜頭、辣椒切成小細碎備用。花生裝入塑膠袋後,以刀背拍碎備用。

❗花生裝入塑膠袋再拍碎,可預防花生碎亂噴。

2. 取新鍋開大火,加入約 15c.c.油量,接著先爆香紅蔥頭,再加入蒜頭、辣椒、香茅及南薑。 

3. 拌炒均勻後,倒入高湯再攪拌均勻。

4. 待高湯煮沸後,轉小火並加入花生碎,均勻攪拌約 5 分鐘後熄火即完成。

❗可視個人喜好以高湯來調整沙嗲醬的濃稠度。

🍳沙嗲料理醃肉醬怎麼做?

材料:
1. 香茅 15 克
2. 南薑 15 克
3. 紅蔥頭 10 克
4. 黃薑粉 5 克
5. 香菜粉 5 克
6. 鹽 3 克

做法:
先將香茅、南薑、紅蔥頭切成細碎狀,接著與黃薑粉、香菜粉及鹽攪拌均勻即可。香菜粉亦可用新鮮香菜碎替代。


#4、涼拌青木瓜 (Som tam,圖5)

具備了酸、甜、鹹、辣的多層次口味,是最經典的泰國沙拉。音譯「宋丹」,源於寮國和泰國東北的伊善地區(曾屬於寮國的前身─南掌王國);一直到 19 世紀,它才隨著依善地區大量移工的腳步遍及全國。涼拌青木瓜本來以辣味為主,通常會加入醃螃蟹、醃魚、蝦米和羅望子,一直到曼谷才因為中部喜甜的關係加入棕櫚糖,成就了今日豐富的層次。泰國詩琳通公主曾在15歲時寫作《涼拌青木瓜之歌》,歌詞是其製作方法。

🍳涼拌青木瓜怎麼做?

食材:
1. 蝦米 5 g
2. 青木瓜 1 條
3. 紅蘿蔔 1/4 根
4. 長豆 2 根
5. 蒜頭 5 粒
6. 辣椒 2 根
7. 原味熟花生 40 g
8. 番茄 20 顆
9. 檸檬汁 5 顆量

調味料:
1. 椰糖 15 g
2. 魚露 15 g
3. 羅望子汁 10 g

料理步驟:
1. 蝦米放入滾水汆燙 20 秒後撈起瀝乾、放涼。

2.青木瓜先以冰塊加水冰鎮 10 分鐘後刨絲,紅蘿蔔刨絲,長豆切 3~4 公分段狀。

❗青木瓜絲刨絲前也可放入冰箱冷藏 2 小時,口感更佳;另最好能刨成長條狀,較接近泰式傳統料理手法。

3. 整粒蒜頭、辣椒切片先放入擂缽用擂槌搗碎,放入長豆、原味熟花生,一手持擂槌、一手持長柄湯匙,以一槌一刮的動作將食材搗碎拌勻,約 1 分鐘。

❗辣椒也可整根用手剝斷後入菜;花生要選用炒過的熟花生,不可有調味。若無擂鉢及擂搥,可用大碗公和擀麵棍替代,先將蒜頭和辣椒拍碎、切好再放進碗公較方便操作。

4. 椰糖、汆燙後的蝦米先放入擂缽,魚露、檸檬汁、羅望子汁陸續加入,同步驟 2 做法,用擂槌與長柄湯匙將食材與調味拌勻。

5. 番茄對半切開放入擂缽,接續放入青木瓜絲、紅蘿蔔絲,放慢速度用擂槌慢搗、湯匙慢撥約 1 分鐘,完成後盛盤即可。

❗可另加醃螃蟹、臭魚、米線於涼拌青木瓜裡,更接近泰式傳統味。


#5、冬陰湯 (Tom yum,圖6)

冬陰湯就是舉世聞名的的泰國酸辣湯,英語音譯為Tom yum,其中,Tom表示湯,yum表示酸辣之意。這道發源於泰國中部的湯品,既溫暖又充滿活力,又分成鮮魚、河蝦、牛肉或豬肉等許多種版本,有些店家還會再加入椰奶,增加一股濃郁的風味。

🍳泰式冬陰海鮮湯怎麼做?

食材:
1. 草蝦 12 尾
2. 草菇 1/2 罐
3. 香茅 1 根
4. 泰國檸檬葉 5 片
5. 南薑 5 片
6. 朝天椒 2 根
7. 小番茄 6 顆
8. 九層塔 20 片
9. 香菜 1 大把

調味料:
1. 冬陰功醬少許
2. 高湯或水 700 c.c.
3. 紅油 1 大匙
4. 魚露 3 大匙

料理步驟:
1. 香茅切片,香菜切段,草蝦剝殼開背去腸泥,南薑切碎,聖女番茄切半,朝天椒劃刀。

2. 起鍋熱油,放入蝦殼拌炒,加入冬陰功醬炒開後,加水煮 5~8 分鐘後關火。

❗沒有冬陰功醬,可以用豆瓣醬跟番茄醬一起拌炒。

3. 將蝦殼濾掉,蝦湯倒回鍋中,放入南薑、草菇、蝦子、檸檬葉、香茅、辣椒、番茄、紅油、魚露滾煮。

4. 起鍋前放入九層塔、香菜,關火擠入檸檬汁即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