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期間的家常習作

1 / 1

從去年末開始醞釀、蔓延擴散到爆發於世界各國的疫情,細數這一季原定的目標清單,不論是旅遊、工作或是既定的生活樣態都被肆虐的病毒頑劣大鬧一場,我們只能拾起殘破的清單碎片,試著看看能否重新拼出適應疫情的生活了。

大多數的人待在自宅家中時間變多了,不論是變相的遠端工作或是為了避免到擁擠的公共場所,我們變成大多數時間只跟家人相處,又或是與自己獨處了。獨自宅在家中,首先最敏感的應該是聽覺的變化吧,環境音或許剩下電器的獨角戲、洗碗盤的碰撞聲響、自己的嘀咕聲、都是自己製造的聲音環境,突然才發現對於這樣的聲音很不熟悉原來自己不擅長獨自打發時光,回不去兒時自己跟自己玩的趣味與快樂。

或許可以練習做幾件自己「可能會」感到愉快的事,因為家常的習作都需要練習,我們其實相當需要學習跟自己相處。趁這個需要遠離人群的機會,在家慢生活。

#來玩烘焙吧

常在YOUTUBE上的影片看到許多有意思的頻道,很多創作者是以第一視角的方式呈現他自己的日常,欣賞別人紀錄瑣碎生活的默片,反而提醒了生活中丁點的平凡美好。關於製作牛奶吐司的影片通常都在十分鐘上下,只要有土司模具、家用烤箱及簡單的麵粉食材即可開始嘗試,比起蛋糕的製作還要省力許多。等待麵團發酵通常以近鐘頭為單位,揉麵筋的過程所付出的勞力竟然有種愉悅感,自己的麵包自己做,當可愛的山形吐司從烤箱出爐時,從無到有的過程彷彿有種童話感,好像自己是遙遠歐洲小國的小婦人,從前從前自給自足做起可愛的麵包。

#鍋煮奶茶

參考了美食家葉怡蘭的《紅茶經》書籍後才發現原以為繁瑣的鍋煮奶茶竟然非常簡單,尤其飯後該輪到餵養另一顆甜食的胃了,切一塊蛋糕配一杯現煮奶茶非常幸福。特別喜歡拿著牛奶小鍋爐,水沸後放入適量的茶葉拌攪,逾三十秒內放入喜好的糖量,轉小火後加入牛奶,盡量不要讓奶茶再度沸騰,過篩後即可盛杯享用。攪拌奶茶的過程相當療癒,伴隨著鼻息間的香氣,想不到在廚房也可以有這樣慵懶的時候吧。

#臉部保養與弛放身體

女孩的家中或許都有些面膜,大多數是遺忘了,還是根本懶得想起來,平日梳洗完加上簡單的日常保養就差不多到了就寢時間,明天一早還要上班呢。然而多培養一些在浴室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單純的熱水泡澡或加點薰衣草口味的泡泡浴,讓自己的身心靈沈靜下來,不算虛度時光而是精神滋養。做好臉部與身體保養,讓自己弛放的肉身儘快進入休息狀態。

#在家下廚吧

免去了外食高昂的費用與油膩的烹飪方式,在家下廚雖然前置作業繁瑣但是不論是一個人享受著自煮品嚐美食的成就感或是與他人共同享用,那都是一段平靜安好的的用餐時光吧,可以在自在的空間暢聊著而不被限時干擾等元素。不管是誰下廚又是誰負責洗碗,這樣的平凡細節想想都很珍貴,因為它不速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