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臉譜|放克貝蒂

1 / 1

Betty Davis 可以說是1970年代的「放客搖滾天后」,她的創作與舞台魅力在當時獨一無二。曾與她有一段短暫婚姻的Miles Davis(爵士樂大師之一,酷派爵士樂創始人,最早演奏咆嘯爵士樂之一)說Betty Davis在音樂創作上帶給他很大的影響,如果她持續演唱至今,她會像瑪丹娜、像女人版的Prince Rogers Nelson。

music share|Walkin up the road

觀看Giloo推出《放克貝蒂怎麼了》的紀錄片,一開始帶著好奇心進入懸疑感的片頭,吃著洋芋片聽著黑膠唱片機傳來1974年的採訪,不到五分鐘,Betty Davis用一個詞來分類自己的音樂—生猛(ROW),一個單字說的輕柔又黏膩,腦海中浮現擴張的圓形紅唇,隨著row的發音將我捲入她的音樂, 爆破電音藍調旋即以快節奏的方式轟炸,爆炸性的唱腔炸翻我,就像她放克的爆炸頭,一顆顆彈到我目不轉睛的臉上。

極短的亮片熱褲、高筒馬靴、比基尼式上衣,Betty Davis 站在舞台上,跳著挑逗意味的舞步,銀色圓點亮片隨著臀部擺動閃爍耀眼,張開修長的雙腿,用男人低沉沙啞的聲音唱歌,唱著與性有關的歌詞,以女人的姿態大虧性愛中的男人,像是給總是物化女性的男人一個巴掌。

music share|He was a big freak

music share|If I'm in Luck I Might Get Picked Up

Equal Rights : not fit in, but to be me

在非裔美國人獲取人權初期的那個年代,他們小心翼翼地建構形象,證明自己也可以像白人一樣「文明」,就像至上合唱團、誘惑合唱團,甚至遇見Betty Davis之前的爵士樂大師Mile Davis,穿著整齊的西裝吹奏小喇叭,符合「文明」的樣子。然而,Betty Davis只做自己,將藝術融入音樂,將放克融合搖滾,做了當時女人不敢說也不敢做的事—女人也有感情,能夠和男人一樣站出來自我表達,如此超越性別框架、超越無形的主流囹圄,是當時保守時代無法接受的。她的奔放與對音樂的熱情因不符合社會觀感以致遭所有電台封殺,諷刺的帶出尚未平等的事實,包括人種、性別。

Betty Davis:「我出了三張重放克專輯,我付出了我的一切,但樂壇的門一道接著一道關上,永遠都是坐在辦公室後面的白人叫我要改變,改變我的樣子,改變我的歌聲,改變妳的音樂。如果我不『融入』就沒有唱片合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etty Davis:「如果我是男人…如果我是男人…」

文化評論人Cheryl Keyes在她的文章提到:「Betty Davis 是一位重要的放克和搖滾樂先鋒,卻名不見經傳。有關重塑搖滾樂情感的放克音樂領潮人的文章寫的永遠都是他們幾個:Jimi Hendrix、George Clinton(P—放克)、和bassist Larry Graham。其實,還有更多,如Chaka Khan、Labelle、Brides of Funkenstein和Klymaxx、Mother Finest和Betty Davis等優秀的女放克音樂家。」就連在找資料的我,中文翻譯版的wiki沒有Betty Davis的資料,卻有Miles Davis。即使文明跨越50年長成今日的樣子,仍感受到性別與種族伴隨著無形的偏見與無形的限制。

music share|Shoo-B-Doop And Cop Him (本人私心最喜歡的一首)

文章有點長,為了獎勵你們的耐心,擷取紀錄片中Betty Davis送給大家的話:

Betty Davis:「如果我能留下什麼,我想說,與眾不同很重要,唯有如此才能前進。」

Betty Davis:” If I want to leave one thing behind, I wanna say that being different is everything. It is the way forward.”

Giloo 紀錄片|放克貝蒂怎麼了?

 關於 X班生|https://halfwaywriter.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ackground of cover photo | by Jacek Raniowski on Unsplash

Background of inner photo|  by Pien Muller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