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思考整理術

1 / 2

今年大概一個最大的改變,是書。
可能跟很多人不一樣,我沒辦法擺脫紙本書的如此這般,紙的觸感、溫度、油墨味,甚至到被割傷的觸感。在敏感的時期,書真是最佳良伴。

「子彈筆記」—如作者想要強調的精準,每天一頁,就像大人的聯絡簿,只是我們在心裡對自己簽名,對自己誠實。

強調方法論的同時,作者也分享了他的人生觀,其實我跟許多人一樣,比起瑣碎的紀律與方法,覺得他的人生觀是比較有意思的,畢竟方法不管如何,都需要正確的方向來帶領,但我依然害怕為了高效率達成所有目標的焦慮感(例如,2020年已經過了5%,你的年度目標5%了嗎?),這樣怎麼浪費人生在美好的事物上?可能工作型態,我的時間常常被工作跟客戶塞滿,剩下的時間非常需要照顧自己,需要一隻黃色小鴨來與我對話,這當中的方法很多,像是年初我就趕快跑去東京放了假,雖然途中被放好多鴿子,回來還是滿滿的能量來面對各位,新的一年還要請大家多多照顧。

我必須先說我稱不上完美主義者,完全同意要先做出東西再來求好,但在有限時間內還是想要在最大限度達到最好,But we are only humans. 凡事沒有最好,只有理性中的滿意解,所謂完美主義這個拖延病因無疑是最漂亮的理由,你要完美就真的請AI幫你搜集全世界所有資料再來分析就好了,那人類大概也沒有什麼太大存在意義了,不要這麼功利的態度是我抵銷焦慮的精神勝利法,但如果乖乖照子彈筆記來過人生,這焦慮感應該也可以用達成目標的成就感來抵消吧。

這本書我最愛的角落是找到你發光的事物以及感恩,比起效率的方法,有意義的生活如何定義?我的答案就是找到這份讓你發光的快樂,不斷達到覺知,並且在這些不同的人生目標拔河中取得平衡,因為比起物質,這份快樂的面貌是比較持續又寧靜的,不像買了什麼好東西或賺了大錢這種高潮式的狂喜,攀升越高,跌落越深,有種戒斷感,這跟冥想還有各界修行者強調的快樂感受有相同的本質。
而感恩是我常常忘記的,所以隨著大家在讀書會分享了自己一部分的人生,我也從中漸漸學到一點什麼:平凡樸實的每一天,其實都可能是一份奇蹟,能感受到所有的情緒都是一種幸福,因此學著不用太情緒化的態度面對狼狽或赤裸的自己,這份功課交給新年的自己,要一直做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