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生物竟然長得像老二?!五個你沒聽過的珍奇異獸

1 / 6




🦕#1哥布林鯊 Goblin Shark(圖2)

✔ 屬於古老的鯊魚家族,可稱為「活化石」。

✔ 歐氏尖吻鮫,又名歐氏劍吻鯊,是尖吻鮫科下的唯一一個現生物種,為一種深海鯊魚。

✔ 哥布林鯊的特徵是牠的吻「向前突起」,比其他鯊魚的更長,以此感覺獵物,兩頜前移形成鳥喙狀,可以突然伸出攫取獵物。

✔ 另一個特徵是擁有「半透明的皮膚」,以顯露出血液使身體呈粉紅色。

✔ 牠的顎可以伸縮,當收縮時,外觀就像是一頭粉紅色而長吻的「沙虎鯊」。

✔ 牠們首先於「日本」的海域被發現。

✔ 出沒於陽光照射不到、「200米」水深處,分布在世界各地溫帶和熱帶的海域,從太平洋的澳洲至大西洋的墨西哥灣。

✔ 主要以魷魚、蟹及深海魚為食物。

✔ 就牠們的生命及生殖習性所知甚少,而牠們的敵人亦較少。因此,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並沒有」將牠們分類為瀕危物種。



🦕#2陰莖蛇 Penis Snake(圖3)

✔ 伊氏真蚓,又名艾氏閉管螈,是屬蚓螈目真蚓科的一個物種。

✔ 本種是四足類中少數幾種「沒有肺臟」的物種當中最大的一種。

✔ 陰莖蛇「沒有眼球」,牠們透過「皮膚」來呼吸。

✔ 以前只有兩個標本,直到 2011 年 11 月在巴西亞馬遜河流域一處水力發電廠重新被發現。

✔ 不屬於爬蟲類,更接近「兩棲類」。



🦕#3大西洋海神海蛞蝓 Glaucus atlanticus(圖4)

✔ 也叫「藍龍」、「藍天使」、「藍海燕」、「蓑海牛」等,是一種藍色、小型的遠洋翼蓑海蛞蝓,海生腹足綱海神鰓科軟體動物。

✔ 這些海蛞蝓都是「浮游生物」:牠們上下顛倒的,利用水的表面張力來維持在水面,讓風和洋流把牠們帶往其他地方去。

✔ 身體上的顏色可幫助牠們「偽裝」:牠們藍色的一面向天,與海水的顏色融合在一起,使海上的獵食者找不到牠們;而牠們向海底的一面則是銀灰色,與海面上折射天空的顏色融合在一起,令海裡的獵食者也找不到牠們。

✔ 海龍們以其他中上層的「浮游生物」為食,包括有毒的*管水母*葡萄牙戰艦。

(*註:「管水母」:是一個群落,表面上像單一隻水母,最為著名的管水母是非常危險的僧帽水母。「葡萄牙戰艦」:也就是「僧帽水母」,是一個包含水螅體及水母體的群落,每一個體都高度的專門化,互相緊扣,而不能獨立生存,被僧帽水母刺中會極度疼痛,與蜜蜂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 海蛞蝓會在進食過刺胞動物之後,把其「刺胞」儲存在從其自身組織內,以防禦捕食。

✔ 人類處理這些海蛞蝓時有機會會被這些儲起來的刺胞刺中,令人感到非常痛苦。

✔ 海天使的「*齒舌」有「鋸齒狀牙齒」。

(*註:「齒舌」:是軟體動物用來幫助進食的解剖結構,類比於舌頭。)

✔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一般都非常小,當成熟後身體大小可達約 3 公分( 1.2 英寸)。



🦕#4人齒魚 The Pacu Fish(圖5)

✔ 鋸腹脂鯉,又名「切蛋魚」,為輻鰭魚綱脂鯉目脂鯉亞目鋸脂鯉科的其中一個種,牠特別會攻擊「男性的蛋蛋」。

✔ 又稱帕庫食人魚 ,原生活在亞馬遜流域,長有類似人類的牙齒。

✔ 可做為觀賞魚,有近似人類的牙齒,強而有力可能造成創傷。是食人魚的近親。

✔ 鋸腹脂鯉原本屬於草食性,後因環境變遷而變成肉食性,而且兇猛。

✔ 分布於南美洲埃塞奎博河流域,體長可達 20 公分,棲息在底中層水域,生活習性不明。

✔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美國的幾個州,也都發現過這種魚的蹤跡。



🦕#5印度紫色青蛙 Indian Purple Frog(圖6)

✔ 紫蛙,,亦稱「西高止山鼻蛙」,是紫蛙屬中被發現的「第一種蛙」。

✔ 主要生活在印度西高止山脈地區。

✔ 雖然紫蛙是在 2003 年 10 月正式描述的,但其蝌蚪在 1918 年就已發現、命名。

✔ 這種蛙幾乎一年到頭都待在地底,只在雨季才會出現在地面活動約兩週。

✔ 紫蛙的身體肥壯,四肢以無尾目生物的典型方式張開。

✔ 與其他的大多數蛙相比,紫蛙的頭部較小,鼻部較尖。

✔ 成年體呈紫灰色,雄性的長度只有雌性的三分之一。

✔ 牠們會將卵產在溪流裡的岩石縫隙中,一次的產卵量為 3000 枚左右。蝌蚪在 100 天後變成蛙。

✔ 紫蛙連覓食都是在地底進行的,其食物主要是白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