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自律?

1 / 1

你是個自律的人嗎?
斷捨離真的能幫助自己變得更自律嗎?

我自認為自己是個蠻自律的人,在斷捨離前就是。
過去我很喜歡收藏一些"你該養成的好習慣"或"人生中你該懂的事"等等類似的文章,甚至會整理印下來,時不時看一下。當然,瀏覽器裡"我的最愛"肯定要存一下的!

但,看這些並沒有讓我避免掉一些不愉快的事,倒是遇到了才理解這些道理的意義。而該養成的每日好習慣我倒是蠻好奇真的有人可以每天都做到嗎?

然而,好習慣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
例如:追劇對語言學習者可以說是好習慣,但大多時候這件事卻是被定義在浪費時間;而很多人會鼓勵學習樂器或才藝,但真正想把這些事當作正職工作時又很容易被否定說無法靠這個吃飯;沒事要多看新聞,但這些資訊來源又有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看越多,反而讓我內心越反抗,甚至想,我存了這麼多經典名言,然後呢?不知不覺中這些東西也成了讓我內心不堪負荷的壓力,為了要成為旁人眼裡中"有質感的人"、"優秀的人",就快喘不過氣。生活中的實體雜物整理完了,這些爆炸多的資訊也該整理一下了吧!

斷捨離後,我不太看這些,也許還是會被標題吸引,但也就快速瀏覽過而已。斷捨離應該是要讓重心回到自己身上:"發自內心的開始一些好習慣進而變成有質感的人"跟"為了讓別人覺得自己有質感而努力去養成好習慣",前者可以開心地享受這些事,而後者大概會很常拉鋸戰吧:『放棄好了,改變到底為了什麼?』。

如果都只保留好習慣反而會讓自己受不了,不如留一點"壞習壞"當做犒賞自己吧!

#斷捨離 #極簡 #ミニマリス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