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收藏品/Collection/コレクション。

1 / 1

在我的少女時代,不太把錢花在打扮上,零用錢都花在買書、漫畫、雜誌、CD/DVD,再加上剛好迷上一些日本偶像,有時還要買點周邊商品,雜誌、CD還分台版跟日版的,哦真的花了不少錢。

那時的我時不時就在為這些寶貝搬家,一下子擺書櫃,一下子又想說放箱子比較不會髒,對了我也為了這些東西買了不少收納箱。
這股熱潮在我上大學後退潮了。因為讀外地的學校所以住校,漸漸重心都放在大學生活,比較沒有心思去迷偶像了。

畢業後搬回家裡後開始丟一些東西,例如學生時期的書籍及這些寶貝,這是在接觸到麻理惠怦然心動魔法之前,只是當時不知道這就叫斷捨離。

捨棄這些東西的過程有許多掙扎。由於本身是學日文的,日文相關的課本有很多,還有厚厚的字典,當時真的會想說還會用到,但是畢業後幾年發現還是好好的擺在書櫃裡,只有大掃除才會拿出來擦拭一下灰塵,而且即便遇到不懂的字還是文法我都直接Google了呢,於是全回收了。同樣的,雜誌漫畫也不會再翻,CD/DVD也不會再拿出來欣賞,所以再見我的愛。

這些東西丟了不代表沒興趣了,我還是超愛看漫畫、超愛看書買書、超愛聽音樂、持續學日文,只是透過不一樣的管道了。漫畫可以用租的或線上看;有興趣的書還是會買,看完就捐到二手書店(目前留著的書只有圖片那幾本),如果有喜歡的句子就會用手機拍下來;音樂的話目前是用月租”My Music”,如果這個平台沒有的歌會直接上iTunes Store購買;而過去上課的日文相關講義,去蕪存菁後都轉成電子檔。
當然也還是有很喜歡的藝人,只是不再像以前收集這些東西。

曾經我有一台從國中一直用到大學畢業的電腦,製圖作品、大學上課的報告,全都在裡頭,而且在那時期並沒有雲端備份的觀念,覺得較重要的東西就會存進隨身碟。隨著電腦越來越跑不動,漸漸地我也不太開這台電腦,久了幾乎也快忘了到底存了些什麼東西,心想究竟在眷戀什麼?心一狠,就載去回收了;而隨身碟,之後用新電腦想打開來看看,也打不開了。

在斷捨離這條路上,每次遇到捨不得丟掉的東西,總會問自己,如果人生必須限制物品數量,那這會是我想留的東西嗎?日本極簡主義者"しぶ"曾經說過『何を捨てるかより、何を残すかが大事。(比起要丟什麼,要留下什麼更重要)』。

兒時回憶固然美好,但我更珍惜當下。

#斷捨離 #極簡 #ミニマリスト
#收藏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