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嫚嫚嫚說|小丑:「你有認真聽我說話過嗎?」現代溝通詬病,我們是不是都忘了用心聽別人說話?

1 / 1

大家有看過電影小丑嗎? 有別於以往的DC英雄片,小丑這部電影以人物刻劃為主軸,深度探討小丑那邪惡心境的演化過程,並反映出了許多社會的黑暗現象。

電影裡面有段令千嫚印象深刻的場景對話,這段對話也許不是那麼熱門,但卻讓千嫚印象深刻。 

電影中小丑在某次跟社工見面時問:妳有在聽我說話嗎? 妳每次都只會問我工作如何?有沒有負面想法?我告訴妳,我滿腦子都是負面想法。妳有認真聽我說話過嗎?

小丑的這段心聲,雖是以問句出發,但其實語氣著實肯定,帶著無從發洩的吶喊感。這場景引起千嫚很多的想法和共鳴,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對象,聽自己說說話、讓自己有傾吐心聲的空間,但與此同時,換個角度想,我們是不是也都只顧著自己說話,或只顧著自己的生活,忘了認真聽聽那個想跟我們傾訴、需要有人幫忙分擔心事的朋友呢?

忙碌的我們,常常在聚會中分享著彼此的生活,但你一定有過相同的感受,就是自己想深聊的話題或者自己特地提出想跟朋友分享的心情,常常說完後就被無意地忽略或草草帶過。這就是千嫚想跟大家討論的,現代溝通溝病,我們是不是都忘了用心聽別人說話?

如果我們是正在傾訴的那個人,我相信,這份心情不好受,但我們不難發現,身旁有許多朋友都是喜歡聊自己的生活多過於想認識對方的生活,講到自己想分享的事物時可以滔滔不絕,但換旁人開始分享生活時,就顯得興趣缺缺。

在這常見的溝通現象中,有兩個不同層面的問題想跟大家延伸討論。

第一個層面就是說話者會出現的心情問題,就像小丑電影中說的那些話:你每週都問我同樣的問題,我說了其他的你也沒有任何回應,你根本沒在聽我說話,對吧?

那種說了卻無人傾聽地心情,因為上一秒感受到被關心才勇敢說出的話,卻這麼一次次的被忽視了,這情境很容易令人產生失落感,就像是一份想得到出口的心情,悶了很久找不到方向,彷彿自己的周圍都被蒙了層煙,在這團迷霧中沒有任何人,好不容易在迷霧中透出了一絲光,看到了一個人,但當你走向前鼓起勇氣開口時,他卻消失了,反覆幾次後,被困在其中疲倦的不知何去何從。 這就知小丑所面臨到的心境吧!

第二個層面的問題,就是千嫚這集的主題,我們是不是都忘了認真聽聽別人說話?

每個人天生的個性不同,有些人擅於表達,有些人擅於傾聽,但在溝通中,表達和傾聽是必須同時存在,且缺一不可,需要被平衡維持的重要元素。如果我們在與朋友、家人、情人相處時,總是只有某方說某方聽,那我們肯定無法了解彼此,畢竟你我都知道,很簡單的道理,溝通是雙向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千嫚更相信,每個良好的溝通都是「聽」出來的。

認真的傾聽,有助於我們去理解關心正在與我們分享心情的朋友、有助於我們更深層的感受他話中情緒,進而能在對得時機點釋放出自己的溫暖和善意,或者有能力進一步幫助他正遇到的困難,讓說話者感受到我們對他的在意和真心。

其實,傾聽不難,只要讓自己在平常的交談中,多一份打從心底出發的關心,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打開耳朵,讓每次的對談都能打造出良好的雙向溝通模式。

下次聚會,嘗試讓自己多一份傾聽的心,千嫚相信你從傾聽中,看到身旁家人、情人、朋友不一樣的一面,得到些不同的感受。

如果喜歡千嫚的分享或者看完文章後有任何的想法,歡迎留言讓千嫚聽到你的聲音。

IG:知性生活家 劉千嫚

FB:主持人 劉千嫚 Charlene

歡迎至下列平台收聽千嫚嫚嫚說,iTunesSpotifyGoogle Podcast , 記得訂閱節目,並到 iTunes Store上為節目打星評分留言,讓更多人認識千嫚嫚嫚說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