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嫚嫚嫚說|Never try, never know. 你有與問題共生共存的能力嗎?

1 / 1

許多書籍文章總鼓勵人們,擁有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能力,但這一集節目,千嫚想跟大家聊聊的是「擁有與問題共存共生,不強迫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什麼會想跟大家聊這個主題呢? 當我們在面對想得到的問題時,大部分的人都會設法提前做好萬全準備,就像是遇到颱風來襲,大家會採購並囤備糧食、檢查家裡門窗有沒有關閉、做好準備等暴風雨來襲。

在面對大自然的暴風雨,有中央氣象局的颱風警報可以提醒我們

但,在面對生命的陰晴時,我們並沒有先知可以為我們預言未知。

說暴風雨可能太過激烈,很容易聯想到不好的、壞的、糟糕的事情,但在這裡千嫚想大家聚焦的不是生命的陰晴,而是最後一句話的四個字「預言未知」。

我們在面對決策或選擇時,都會提前設想好遇到的每個問題,選擇一條「有把握解決所有問題、走起來比較輕鬆無阻礙」的道路前進。但,當我們發現似乎每條道路都有著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容易停留在原地動彈不得。或者膽怯退縮,將自己活在了生命的安全範圍。

Never try, Never know. 在幾次的與好機會擦身而過後,發覺自己總是會出現心有不甘、覺得惋惜的難過感受。思考後,我決定讓自己突破一點,把所謂的「準備好」加入一個未知項目,就是「與問題共生」的能力準備好面對一切未知的問題。後來我發現,這個升級後的準備好,的確也讓我得到了更多升級的機會。

這裡的「與問題共生」指的是「即使我知道一定會有問題產生」但仍不害怕面對,但漸漸的我又發現,這份共生還不夠強大,因為當我面對這些問題時,我意識到自己無法解決它,就又會開始陷入無限慌張。所以我知道我必須同時兼具「與問題共存」的能力,才能完整強大。

什麼是「與問題共存」的能力?

舉個例子跟大家說明,試想自己是一個連鎖企業品牌的老闆,一直找不到一個好機會將品牌發展成跨國企業,這時剛好有個A國的投資者願意投資你,A國是個經濟正要起飛的國家,這位投資者非常看好你的品牌,因此邀請你到他的國家展店。這時的你想像得到展店會遇到系列問題,於是你開始逐一的著手策劃,但,這裡頭的問題包含了許多你當下無法解決的問題。 像是…部分股東的不支持、缺乏百分百合適的管理階層到國外掌店、等等等…。這時的你會怎麼做呢?

選擇錯過A國經濟起飛的時機點發展事業、錯過投資者的資助、等待未來品牌準備好再出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是,選擇將問題解決到現階段能解決的最大範圍,與問題共存,把握時機點將品牌發展到A國呢?

我相信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我想這時候擁有「與問題共存」的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這並非是鼓勵你一昧的冒險,而是你要非常清楚你的目標是什麼。

這個例子中你的目標是「把握住A國正在經濟起飛的好時機,將品牌發展成跨國企業」,在這目標之下,部分股東的不支持、缺乏百分百合適的管理階層到國外掌店的問題,就顯得其次了,因為這個好時機才是我們此次行動,想爭取保握的主要目標。

所以,你必須要目標明確,知道自己當下考量重視的是什麼,從中評估這問題是否影響大局、是否迫切的需要徹底解決才能往前,還是,其實你可以選擇與問題共存共生的前進。

「與問題共生共存」不代表忽問題,放著問題燃燒,而是你清楚問題的殺傷力是你可以接受的範圍,也許現階段無法徹底解決,但隨著目標的達成,往後有資源有能力時可以再回頭將它們一一處理。

當下次有新計劃、有新目標想前進時,跳脫滿腦子的「我們要如何解決所有的問題」才前進,把緊抓目標、專注目標,將問題分好層級,果斷前行,擁有與問題共生共存的能力,不讓眼前無法改變的問題成了你動彈不得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