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嫚嫚嫚說|擺脫甜檸檬效應,勇敢的跟大家說我過得並不好

1 / 1

大家有聽過甜檸檬效應嗎? 這個名詞的由來,是源自於伊索寓言中的故事,故事中有兩隻小狐狸,拖著飢腸轆轆的身子,走在果園裡尋找食物。

其中一隻狐狸,抬頭後看到果園的架子上,有一串串色澤成熟,看起來美味多汁的葡萄,特別想吃,於是它跳起來想摘下葡萄,可惜個子太矮,跳不高也摸不著。但它不放棄的嘗試,一跳在跳,想摘下葡萄,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後,它累得氣喘吁吁地,並說了一句「反正這葡萄是酸的」。然後離開了有葡萄的果園區,自我安慰地放棄了看得到卻吃不到的葡萄。這也是後來心理學中被廣為引用的「酸葡萄效應」。

而另一隻一樣是餓著肚子的狐狸,一樣尋覓得很久都沒有找到可果腹地食物,但就在此時,它發現了檸檬,由於實在是太餓了,放眼望去又找不到其他的食物,於是它選擇了摘下檸檬,吃下了它,邊吃邊說「這檸檬是甜的,正是我想吃的。」 也就是今天想跟大家說的「甜檸檬效應」。

其實甜檸檬效應跟酸葡萄效應幾乎是一樣的,都是種自我防衛、自我欺騙下所產生的心理機制,差別在於酸葡萄是貶低原本事物的價值,來安慰自己的心理。而甜檸檬則是提升原有事物的價值,來平衡自己的心理。 

記得前兩集節目中有跟大家聊到,酸葡萄心理的忌妒心態,如果有興趣的朋友,聽完這一集可以去聽前面的EP7.別讓忌妒心操控了你的靈魂。

回歸正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甜檸檬效應,千嫚覺得這效應其實很有趣,運用在挫折時的確可以發揮一些自我安慰的作用,去安撫一些真的受傷時的狀態,但如果我們習慣用在生活的各種情境後,就會造成一種極為恐怖的假象產生,就是潛移默化地,完全相信了檸檬其實不是酸的是甜的。

其實,會有這現象跟環境灌輸我們的想法信念有很大的關係,很多暢銷書及和網路文章都不斷傳遞人們「保有正向積極,才能改變生活」,就像吸引力法則教導我們「你的信念創造未來」,所以保持正向思考就是邁向美好的最佳途徑,似乎暗示我們如果不夠樂觀、有愛心或懂得寬恕包容地去處理看待現實,生活當然會越來越差。

所以我們漸漸習慣、漸漸學會,當別人問我們好不好時,我們就是報喜不報憂,好事就用力昭告天下,壞事就自己放在心中苦。然後再想盡辦法,把這份苦想成甜檸檬,找到合宜的方式去告訴大家,我其實是滿意這樣的生活得,現在的生活很好。 久而久之,品嚐不清這檸檬是酸是甜,分辨不出這生活是苦是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一個很病態的過程和現象,因此千嫚非常推崇「勇敢的跟大家說你過的其實不好」,因為我們必須要有這個承認的過程,才會有覺醒的勇氣,才能把生活過得真實,給生命原汁原味的色彩樣貌。

所以,下一次如果朋友問你過得好不好? 剛好你也過得不怎麼好,那就勇敢的說不好吧! 那又怎樣呢? 好好的跟朋友宣洩自己的心情,再讓它成為你的過去。也許那些事,是正在你心窩上椎心刺痛的傷口,也許那些事,是你往後回顧後會莞爾一笑的經歷,不論如何,這就是你現在的狀態。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要害怕說出這個不好,就會讓你成為別人眼裡的弱者或Loser,能真實坦然的面對生活,才是自己生命的贏家。

如果喜歡千嫚的分享或者看完文章後有任何的想法,歡迎留言讓千嫚聽到你的聲音。

IG:知性生活家 劉千嫚

FB:主持人 劉千嫚 Charlene

歡迎至下列平台收聽千嫚嫚嫚說,iTunesSpotifyGoogle Podcast , 記得訂閱節目,並到 iTunes Store上為節目打星評分留言,讓更多人認識千嫚嫚嫚說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