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路線分享】如何從瑞芳車站騎 YouBike 到猴硐貓村?

1 / 1

YouBike 輕鬆休閒騎,從瑞芳車站到猴硐車站只要5公里!

也有IG圖片版本

首要第一步就是:前往瑞芳車站交通方式

這次分享的路線是搭火車到瑞芳火車站,再騎 YouBike 到猴硐火車站。搭火車前往瑞芳火車站,點我:臺鐵列車時刻/車次查詢線上查詢。班次還算是滿多的,以區間車來看,平日每小時至少都會有2-3班可到瑞芳火車站,假日班次又會稍微再多一點點,先查好班次買好車票,就可以出發囉。

我這天是由台北車站搭區間車到瑞芳車站,購票可以選擇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也可以在地下層還有很多自動售票機。上車前先買了早餐在列車上享用(台鐵是可以在列車上飲食的,但還是要有公德心的把垃圾帶下車)。搭區間車的車程由台北車站至瑞芳車站約需47分鐘,票價$49元。

區間車非對號,所以可以當日買好票,搭當日任何一般區間車都沒問題的。

那可以先買好來回票?

這點我覺得除非確定回程還要從猴硐騎YouBike回瑞芳車站,不然建議都先買單程,回程想從猴硐車站直接坐回去時,或想騎YouBike回瑞芳車站時就多一種選擇啦。

記得往瑞芳請走東部幹線的第4月台上車

抵達瑞芳火車站時請留意,請往前站(往九份、金瓜石)的方向移動,因為YouBike是設在前站的,後站沒有設點哦!不過如果不小心己走到後站外頭也沒關係,後站有個地下道可以通往前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前站出站後,請往左手邊走約50公尺,就可以看到兩排的YouBike啦!

建議可以先線上查詢瑞芳車站目前還有多少台YouBike,因為怕假日使用的人較多。

請點我線上查詢YouBike站點資訊

前站地下道出來對面還有這一排YouBike

這裡是前站通往後站的地下道出入口

接下來請選一台自己看的順眼的YouBike

我覺得YouBike的車況都維持的滿好的,但現場還是精挑細選了一台看起來比較新的車子,記得要先去調整好座位哦!有一個小密技跟大家分享:我選好YouBike後還不會刷卡取車,一定都先將東西放好,椅墊調整好,全部都準備好後才刷卡取車,這樣是可以省一點點錢啦!(因為騎往猴硐的路上有好幾個點可以停下來拍拍照,不要停留太久的話,會員30分鐘內還車是0元,超出30分的費率如下:

準備出發前往猴硐車站

由瑞芳車站到猴硐車站路程大約5公里,就從租借YouBike的那一條巷子出發(民權街鐵路巷),一直延著這條路直直騎約500公尺,於『明燈路二段』右轉,接著會看到那座藍色的『瑞峰橋』,瑞峰橋左右兩旁有一小段行人及單車車道,可以騎上去比較安全。

下圖那座就是『瑞峰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瑞峰橋短短的,過了瑞峰橋請左轉走『三爪子坑路』,這裡沒有自行車道,所以請騎在馬路上,但如果剛好是遇到上班上課時間的話,路上車會有點多,請務必小心騎行留意路況,並騎的狀況也儘量不要哦。

從這裡騎進去,記得要騎馬路上

『瑞猴自行車道』

接下來一直到『瑞猴自行車道』前請一直直行,不要跟我一樣看到『新柑橋』就騎上去。然後一直直直騎到底沒路了,再往左手邊一看,黃色欄杆過去就是『瑞猴自行車道』囉,自行車請牽行進去自行車道吧!從『瑞猴自行車道』一直下去都是自行車道,可以真的優閒的騎車跟欣賞延途的景色了。

看到新柑橋請『不要』騎上去哦

進入黃色欄杆後就是一小段下坡,很短但要小心,因為一下子就要右轉進涵洞,過涵洞沿著自行車道直走,大約2公里的路程就可以抵達『猴硐車站』。而騎YouBike最值得停留下來拍照的,也就是在這段2公里的路上了,因為一路是沿著鐵道騎車,另一邊可以欣賞風景,真的很讚!

『猴硐舊隧道群』

目前『猴硐舊隧道群』共有三個,騎在裡面的感覺還滿有趣的,也可以停下來在這裡拍張照,不過因為還是會有車友經過,所以拍照請務必小心,拍好了也請趕快移至兩旁不到影響到其他車友哦。而出了隧道,這段鐵路的班次也算滿多的,我一路騎過去就至少遇到3-4班列車。所以想跟火車一起合照的話,機會是很大的。

鐵道上的火車真的很多班,在這裡我也有看到有鐵道迷在這拍攝火車哦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會經過『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這裡有洗手間可以使用,想進去參觀的也可以入內參觀一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猴硐車站』 YouBike 站

過『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沒多久,目的地『猴硐車站』就到啦!停放YouBike的站點要從『猴硐車站』再往下騎一點點,會是在左手邊。今年10/18猴硐YouBike站才正式啟用的!

目的地『猴硐貓村』

猴硐貓村要怎麼去呢?其實就是往猴硐車站走,然後上去二樓會有一個天橋連通道,過了這個天橋,就是貓村啦!至於我在猴硐貓村看到了多少隻貓咪,還有去了哪裡,會再發另一篇文章分享哦~

喜歡我的分享,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及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bit.ly/35UFSq0
Instagram:http://bit.ly/2Q9LaXL

#猴硐 #猴硐貓村 #猴硐車站 #貓咪 #cat #瑞芳景點 #瑞芳 #不想上班 #安琪姿 #我是安琪姿 #瑞芳車站 #cutecats #cutecat #catlovers #houtong #houtongcatvillage #houtongcat #travelyam #houtongstation #ubike #youbike #rideyourbike #新北景點 #旅行 #旅拍 #火車 #火車站 #goodmo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