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天上再見 Au Revoir Là-Haut

1 / 1

2017|法國|Gaumont|115

-

在兩年前的金馬奇幻片單中看到這部電影,復古的棕色與華麗的金色,神秘的面具與華麗的場景,種種元素使得這部電影很吸引我,卻很可惜當時沒有買到票,之後也逐漸遺忘在長長的電影清單中。

好像是有難以切斷的緣份般,這幾年好幾次在書店看到〈天上再見〉的小說,不論是中譯本還是英譯本(原版是法文,由法國犯罪小說大師Pierre Lemaitre所寫,更以此拿下Prix Goncourt),因此不斷地提醒我應該要回去看看這部電影。

一直到今年由於流行病,而意外又驚喜得到的兩個星期假期中,有時間好好來欣賞這部迷人的作品。

電影由法國知名的男演員Albert Dupontel自導自演,飾演故事的主要敘述者,並邀請阿根廷男演員Nahuel Pérez Biscayar搭擋演出,扮演故事的最核心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敘述由Albert Dupontel飾演的Albert和Nahuel Pérez Biscayar飾演的Edouard在戰場中相識,前者是有些年紀的會計師,後者則是年輕洋溢的藝術天才。

在一次暴戾的長官Pradelle刻意挑起的戰鬥中,Edouard為了拯救差點被活埋的Albert 遭到敵軍的散彈擊中,因此臉部從鼻子以下完全毀容,從此不能說話,也無法進食,只能仰賴連接管施打液態食物來生存,並且永遠自卑地躲藏在面具之下生活。

出於情誼和罪惡感,Albert在戰後全心全意照料對外宣稱已經死亡的Edouard,並且藉著Edouard的藝術天份和當時戰後人民的荒誕的愛國精神,發想出假藉製作紀念碑來斂財的方法。

然而,隨著財富的累積並不能減輕Edouard內心的傷痛,也不能讓Albert不再畏畏縮縮地苟且偷生。兩人享受著報復的勝利,卻也因心中的秘密與渴望而繼續擁抱傷痛。

一直到最後,只能相約天上再見。

Biscayar的角色由於毀容,全劇只有零零星星幾句臺詞,甚至幾乎所有的畫面都需要蒙著臉,卻能只用一雙藍綠色的大眼,傳達出竊喜與哀愁,彷彿那雙眼珠就能到盡所有的心思。

電影後段Edouard與父親重新相遇,兩人眼神相望的畫面,比起多少感人的台詞都更讓人心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Dupontel的Albert有卓别林電影式的滑稽與無奈,整部電影在他的執導之下,也能發現不少卓别林電影的影子,像是看似僵硬卻靈活快速的大動作,重要的時刻使用滑稽的配樂等,特別是在電影開頭的戰爭場景中運用的相當好,都使我對這部電影有更高的評價,它的藝術性和幽默性讓殘酷的現實仿若曇花夢境。

電影採用的是倒敘的方法,是Albert和Edouard的詐騙被揭穿,Albert被捕之後開始進行敘述。故事結束,Albert用好輕的語氣說出好重的一句:”C’est voila. Au Revoir Là-Haut.” 是整部片最好的結束,所有的現實與夢境,貧窮潦倒與紫醉金迷,在電影將近兩個小時,長度約兩年的故事中,所有的生離死別和顛沛流離竟然都只能在最後天上再見,期許來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