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沒動力想發懶嗎?該如何戒掉該死的「拖延症」?

1 / 1




「好懶!想先休息一下!」
「等等再做好了!」
「我現在什麼都不想想!」
「晚一點再處理就好了!」
「明天再弄好了!」

你是否也常有這種想法呢?
做事情沒動力~
覺得身體疲勞~腦袋疲勞~
事情已經「習慣」拖到最後一刻才去做
到底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五個拖延症常見的藉口

❶ 習慣逃避問題
其實人都是有「惰性」的!比起面對新的挑戰、任務或工作,人們更傾向於待在更熟悉、輕鬆的環境,也就是所謂的「舒適圈」,安逸、安穩是大多人的優先選擇,誰不喜歡輕輕鬆鬆?誰不喜歡耍廢呢?能坐的話誰想要站著?於是我們苟且偷生的心態便成了自己總是拖延的最大阻礙,也成為了自己跨越不了的敵人。

❷ 錯估事情難易度
有時我們會把事情想得太簡單,所以認為先休息一下再出發也無傷大雅,而一鬆懈後就是拖延症大發作!一拖就是拖到最後一刻,導致要認真做事時才發現比想像中的複雜及困難,反而要花上更多的時間投入,這就叫不見棺材不掉淚呀!

❸ 對自己沒自信,害怕失敗
有些人習慣拖延事情的原因,有一部分是來自心底,他們其實很害怕搞砸事情,面對結果時往往會抱著悲觀的想法,擔心他人的批評或是內心的自我批判,一旦表現不好,就會認為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也就進而失去了對自我肯定的價值,這種對自己沒自信的結果就是只能當個半吊子,無法繼續往前成長。

❹ 情緒容易被影響
太累、太餓、太熱、太冷、隔壁老王的貓要生了,任何因素都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起伏,這些心情和感覺會讓你下意識的找到藉口來拖延其他任務,尤其情緒更容易不穩的人,心情總會造成進度無限期的落後。

❺ 愛空想卻不付諸行動
有些人喜歡在腦海中計劃事情,計畫與想像會讓他們感到快樂而有趣,但空有著滿腦子的想法後,實際檢視自己卻發現完成度與行動力是0,也許跟前面四點都有關係,也許只是因為你想得太多啦!

⭕五個改善拖延症的練習

❶ 縮短休息時間,正視問題
首先!請練習縮短每次想發懶的時間,接著循序漸進的移除每次想懶惰的念頭,讓自己慢慢跨越最難的開始,並正視所有決定了的計畫,且不斷告訴自己一定完成的了這件事!

❷ 寫一份待辦事項,成就感看得到
把需要完成的事情,依照月份及日期記下來,甚至任何你喜歡的方式都可以,完成後就打勾 ✔︎ 並每日追蹤未完成的事項,這麼做之後你可以比較出今天與明天的自己,看到每個月結束時自己的成績,並一次比一次好,成就感隨時看得到!

❸ 對自己有自信就什麼都難不倒你
一個人的氣場取決於他的自信,有自信的人不太會讓自己表現差勁,且勇於挑戰各種任務、不害怕失敗,並從中養成「設定明確目標」與「定期檢視進度」的習慣,提高自己的自我價值。

❹ 抱持平靜的心
不管生活多煩、多糟糕,「請待在暴風眼,保持平靜」,暴風眼是暴風雨的中心,也是最平靜的部分,通常天氣晴朗、無風,別讓生活中的負面給影響,冷靜觀察,並仔細思考,思緒清晰後便能看清自己真正該做什麼。

❺ 養成負責任的心態
每當我們玩遊戲時,完成每個任務挑戰後都會很有成就感,通常越難的任務得到的裝備和獎金也越豐厚,這點轉換到人生當中也是一樣,只要你認真對自己負起責任,那你就會想把這場遊戲打得漂亮,失敗了就再從破,直到完成為止!有時候轉個念,一切都會變得簡單許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