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捲早點報: 不用演小丑、吃素漢堡,你我也正走在一條花路上

1 / 1

主演《小丑 Joker》的瓦昆菲尼克斯在奪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後,和未婚妻魯妮瑪拉坐在樓梯上吃著素漢堡慶祝,這或許是兩人共度時光中,吃過最好吃、最有意義的素漢堡之一吧,就我看來平凡、日常卻更顯浪漫,我看我也去吃一個好了啦(喂~湊什麼熱鬧,而且前提是要有男友阿!)。

(自己不吃素,但必須題外話,這烤雞肉漢堡真的不好吃,在松菸誠品的廣場上買的)

「但我想,這份職業給我以及這個頒獎廳裡許多人的最偉大禮物,就是有機會用我們的聲音去為無發言權的人發聲」多好的一句得獎感言。或許「換為思考」這件事,不能只限於演員,而是我們所有人都應該努力思索並實踐的一種終極目標吧。身為演員,他們變換身分、融入角色,為不正義與不公平聲嘶力竭、大聲吶喊,這種感覺是不是就像有人願意開始吃素,因為他不想再成為理所當然掠奪自然資源的人,試著擺脫自我為中心的觀念,想試著為自然資源與多元物種聲援、以自己微小的一己之力拯救他們呢?

可是為什麼說換位思考是一種終極目標呢?因為人的自我為中心終究是一種在弱肉強食的規則之下產生的「本性」,不是都說本性難改嗎,因此要在每一件事情都達到同理心幾乎不太可能,我光是「從今天開始吃素」這件小事都還做不到,更別說活了半世紀的長輩們如何看待同志等等的議題了,畢竟改變帶來的犧牲就是會讓人感到害怕、不知所措,這也是人的本性。

即便如此,我仍然相信我們正走在達到此一終極目標的花路上,不要執著於眼前的對立爭吵的話,把眼光放遠一點看,你可以看到不只是演員們為無發言權的人發聲,日常中也有很多人願意為不公平伸出善意的援手、或群聚起身撼衛廣大人民的權益,甚至善用自己的創造力與專業能力達成互相幫助與扶持,總之,是無限的可能性,而正如瓦昆菲尼克斯所說,「這就是人性最好的一面。」。

我寫著這樣的文字,然後將這份感悟分享出去,或許也算是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因為我可以老實說,吃素這點我目前做不到),盡了一己之力散佈某種力量,同時也督促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