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飛機「頭等艙」的秘密!飛航小教室第二彈!

1 / 1




「頭等艙」是個象徵身分和地位的高級服務
也是個我這輩子應該都沒辦法去的地方XD
波迷們有人坐過頭等艙嗎?
知道它與其他艙等的差別在哪嗎?
今天就來幫大家好好科普一下這個逐漸消失的飛機尊榮服務!



✔ 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的三大差別:

① 座椅、空間及舒適程度
② 飛機餐、設備、服務與體驗
③ 行李重量限制

✔ 艙位等級、價錢與服務:
頭等艙 > 商務艙 > 經濟艙

✔ 艙位位置分配:
機頭 ➝ 頭等艙 ➝ 商務艙 ➝ 經濟艙 ➝ 機尾

通常,頭等艙設在客艙的最前部,商務艙緊隨之後,而經濟艙的座位則設在中間到機尾的位置,通常占了機身的「四分之三」空間,有些甚至更多,座位安排也是最緊密的。

由於不同航空公司與航線定位的差別,一些公司設計了更寬大的「頭等艙」和「商務艙」座位,吸引高端的客人;而有一些則將經濟艙位盡量擠壓在最小空間內,以換得更多位子;還有一些試圖將各個級別的座椅都安排得更寬敞、更舒適些。

✔ 一般情況下,免費託運行李的重量:
頭等 40kg > 商務 30kg > 經濟 20kg

✔ 一般情況下,隨身行李件數與重量:
頭等艙 3 件,每件不超過 7-10 kg
商務艙 2 件,每件不超過 7-10 kg
經濟艙 1-2 件,每件不超過 5-10 kg

✔ 頭等艙逐漸消失的原因:
➀ 需求很低,閒置時間長
➁ 隨著商務艙逐年全面升級後,與頭等艙的硬體差距縮小,消費者更傾向於價格較便宜的商務艙
➂ 更隱私、更靈活、更享受的「私人飛機」是明星、名人、名流們的最愛 ,富豪代表的頭等艙市場已被瓜分
➃「A380」大型機型將停產,頭等艙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


👉🏻 全世界的「飛航冷知識」我全都包了!53點精華包你一定要收藏!
http://bit.ly/3bqwVYt


#頭等艙 (First Class)

✈️頭等艙小知識

❶ 頭等艙是大多數民航客機裡最豪華的一個艙等,通常設置在飛機的「頭端」。

❷ 票價最便宜的經濟艙的乘客通常有機會免費升等至商務艙,但想升等至頭等艙的乘客必須全額付費,所以頭等艙受到的禮遇遠遠超過商務艙。

❸ 因頭等艙相當昂貴,所以近年來,商務艙或經濟艙的乘客可使用「飛行常客獎勵計劃」或是付費來升等至頭等艙。

(飛行常客獎勵計劃:是許多航空公司給忠實乘客的一種獎勵方案,普遍的形式是:乘客們通過這個計劃累計自己的飛行里程,並使用這些里程來兌換免費的機票、商品和服務以及其他類似貴賓休息室或艙位升等之類的特權。)

❹ 目前幾乎全部美國的航空公司(除了美國航空)和許多它國的航空公司已完全移除國際航線的頭等艙的設置,只提供第二等級的「商務艙」,商務艙因而成為其執行航線上最頂級的國際線艙等。

❺ 提供頭等艙的航空公司數量越來越少,以削減成本,進而將重心放在「商務艙」,如今只剩下一部份的航空設置「國際線」的頭等艙。

✈️頭等艙票價

遠程的頭等艙來回票價通常都超過 11,000 美元,與商務艙(2000-6000 美元)和經濟艙(1000 美元)的票價相距甚遠。

✈️頭等艙座位

遠程的頭等艙座椅椅背通常有 50 至 80 吋的前後移動空間,有些航空(如中國南方航空、阿聯酋航空和新加坡航空)更提供「個人套房」;個人套房多半出現在擁有「A380」之航空業者的班機上,才有充裕的空間打造套房。

由於航空以及飛機型號的不同,頭等艙座椅共有 4 種:

➊ 標準座椅(Standard Seats):椅背傾斜角度有限,但腿部空間仍相當大,依然非常舒適。

➋ 平躺座椅(Lie Flat Seats):廣告上聲稱可以傾斜至將近 180 度。座椅相當舒適,所以許多中遠程的乘客偏好此種座椅。

➌ 床式座椅(Flat Bed Seats):能傾斜至 180 度平角,也附有小床單,當床或坐椅都相當舒適。

➍ 迷你套房(Mini-suite):附有床、工作檯、以及電視;現已有越來越多航空提供這樣的座椅。

✈️頭等艙服務

(服務會因航空公司、航線有所不同!)

✈ 地面服務

➀ 機場和飯店、市區間的免費接送
➁ 專用的登機手續櫃檯
➂ 托運行李重量限制較寬鬆
➃ 抵達目的地時可優先提領行李
➄ 優先使用快速通關道
➅ 單獨的安檢通道
➆ 專用的貴賓候機室(原則上候機室內的飲食不收費;浴室和按摩的服務也免費)
➇ 由專屬的登機空橋優先登機、下機
➈ 飛行常客獎勵計劃較其他艙等額外享有更多的哩程點數累積

✈ 機上服務

➀ 專用的獨立座艙(商務艙及經濟艙的乘客不可隨意進入)
➁ 座椅可放平成床
➂ 提供羽毛棉被及睡衣
➃ 高品質一次性拖鞋
➄ 專屬空服員
➅ 專用的機內盥洗室
➆ 較豐富且螢幕較大的機內娛樂系統,部份航空公司還提供辦公軟體及瀏覽網頁的功能。
➇ 設有交流電或 USB 插座供充電或筆記型電腦使用。
➈ 有些航空公司提供免費的 Wi-Fi。
➉ 能同時享用酒精及非酒精的飲料,且用玻璃製杯盛裝(除了全美航空使用塑膠製杯以外)。飛機餐提供餐酒、甜點以及開胃酒的選擇,而這些餐點通常是由主廚精心設計,上餐時桌面還鋪有白色桌巾,且提供高級餐廳相同的瓷製以及金屬餐具。


#商務艙 (Bussiness Class)

✈️商務艙小知識

❶ 商務艙是大部分交通工具旅行時座位的第二等級,此艙等在一些商業航線相當的常見。

❷ 在民用航空方面,「國際線的商務艙」等級 > 「國內線頭等艙」,但比國際線的頭等艙低。

❸ 為減低成本,除了美國航空和聯合航空之外,大部分美國籍航空公司及其他航空公司均僅以商務艙為國際線等級最高艙等。

❹ 長榮航空在 2007 年 12 月正式將旗下飛機上所有頭等艙取消,並以質素比一般商務艙稍高的「桂冠艙」與商務艙取代,來期許提供有如頭等艙質素的商務艙服務。

❺ 英國維珍航空(提供來往英國的洲際長途航空服務)等極少數航空公司則推出全機商務艙。

✈️商務艙票價

商務艙(J)的票價約為經濟艙(Y)的 2-3 倍以上,除了購買全額票價的旅客,尚有以下升等途徑:

❶ 常客以飛行常客獎勵計劃或信用卡累計或購買里程升等
❷ 經濟艙旅客加價升等
❸ 經濟艙機位超賣時,且較早在機場櫃台辦理報到者,航空公司通常會以持有航空公司會員卡、購買折扣較少票種等順序升等至商務艙。

✈️商務艙服務

(機內服務和座椅品質因航程長短、航空公司不同有所差異!)

✈ 地面服務

➀ 市內到機場的接送服務(部分航空公司提供)
➁ 住家到機場間行李可免費送達(部分航空公司提供)
➂ 專用的登機手續櫃檯
➃ 行李的重量限制較寬鬆
➄ 抵達時可優先領取行李
➅ 出發地和過境機場的專用候機室
➆ 優先登機、下機
➇「 飛行常客獎勵計劃」較經濟艙享有額外哩程點數累積

✈ 機上服務

➀ 依據不同的航空公司,座椅可向後傾斜的角度大概為 160 到 180 度之間,平均的座椅間隔為 127 到 160 公分,座椅寬度大於經濟艙座椅。
➁ 提供拖鞋、眼罩、以及化粧用具
➂ 長程班機的飛機餐是多道菜式的料理,比經濟艙的選擇更多。中短程的話只有一道菜,有 3 種主菜可選擇。
➃ 有些航線會提供杯麵、飯糰、三明治等輕食,或是蛋糕、冰淇淋等免費的食品。
➄ 長程航線大多會有吧檯的設置。
➅ 盥洗室與經濟艙有所隔離,設備也有所不同,有些航空還會準備手巾。
➆ 機上娛樂系統的螢幕較大、節目選項較經濟艙豐富(部份短程航線及舊型飛機可能全機均無,或僅商務艙以上設置)。
➇ 設有交流電或 USB 插座供充電或筆記型電腦使用。
➈ 一部分的航空公司引進機上按摩的服務。


#經濟艙 (Economy Class or Coach)

✈️經濟艙小知識

❶ 經濟艙是空中、水上及鐵道旅行時,座位「等級最低」的一個艙等。相對其餘艙等,經濟艙所配置的設備較為簡易、侷限。普遍而言,由於相對低廉的價位,經濟艙依然是最多人選擇的艙等。

❷ 經濟艙一般通常都是在客艙中間到機尾的位置,位置的安排較為緊密。

❸ 經濟艙內也有分不同的等級,例如第一排的位置(逃生出口位置)會較為寬敞、舒適,在劃位的時候可以提早報到詢問是否還有位置,或再多加些費用作為選擇

❹ 有些航空公司的經濟艙等是無法更改或者退票的,下訂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

❺ 廉價航空公司因票價較低廉,只提供經濟艙的座位,座位較擁擠,沒有餐點的服務或是雜誌可供閱讀。

❻ 多數提供「包機」的航空只有經濟艙的座位,但越洋航空(Air Transat)近來開始提供「俱樂艙」(Club class;與商務艙相當類似)。

❼ 另有一些航空公司如長榮航空、澳洲航空、國泰航空、MyTravel Airways 和聯合航空提供「豪華經濟艙」(Premium Economy Class),價錢比一般經濟艙客位貴約 10 %- 125 %,但座位的寬度會較闊,兩排座位距離較闊,和座位舒適度較高,從而提高經濟客位的質素。

❽ 一些航空業者為了市場之需,會為經濟艙命名,如英國航空的「世界旅行家」(World Traveller)、加拿大航空的「好客」(Hospitality / Hospitalité)、菲律賓航空的「喜慶艙」(Fiesta Class;頭等艙的稱呼較常用)、長榮航空的豪華經濟艙分別稱為「長榮客艙」和「菁英艙」、智利國家航空的「旅遊者艙」(Tourist Class)、法國航空的「節奏」(Tempo)、以及中華航空的「歡樂艙」(happy Class)。

❾ 有些航班上,乘客必須自行購買耳機,經常被稱為「娛樂費」,因為航空公司為了衛生之虞而不重複使用回收後的耳機。

❿ 免費提供耳機的航空公司則鼓勵旅客下機時帶走耳機,以便在下次搭乘時重複使用。某些航班上,耳機會與耳塞、眼罩等裝在一起發放。

✈️經濟艙服務

✈ 基本設備

民航飛機的經濟艙前面座椅背後設有一個折疊式的餐桌外,還設有口袋可放置以下物品:

➀ 嘔吐袋
➁ 航空雜誌
➂ 免稅商品目錄
➃ 安全逃生措施卡
➄ 大部份經濟客位都有一枚專屬的頂燈,方便閱讀;或當因為航程進入大眾睡眠時間,整個機艙都關燈時,這枚頂燈可以讓有需要的乘客提供照明。

✈ 機上服務

中長距離的國際航線為主的服務如下(並非每家航空公司或每個航線都有)

➀ 酒精飲料免費提供(除了阿聯酋航空以外,伊斯蘭教諸國的航空業者因為宗教的關係並無提供酒精飲料;此外部份航空公司開始對酒精飲料收取費用)
➁ 飛機餐的選擇,長程航線會有 2、3 種選擇(通常有肉料理或魚料理),亦可在出發前預訂宗教餐、素食或是低卡路里、兒童餐等特殊餐點
➂ 提供軟性飲料和小食、點心
➃ 個人用機上娛樂系統
➄ 個人用電話
➅ 筆記型電腦的電源插頭
➆ 盥洗包(牙刷、牙膏和梳子)的提供
➇ 枕頭、毛毯的提供
➈ 小孩玩具的提供
➉ 機場接送的服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