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是懶散的開始-五種休息的重建計劃

1 / 1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相信每個人都有聽過,但對於「休息」的定義最近開始產生討論的效應,許多文章著重在於不只是睡了多少才是休息,還是有多放空或計劃一趟旅行才是休息。對我來說,讓自己能夠心靈獲得舒緩以及精神放鬆才是休息,能夠找到自己的對於生活的熱情才是休息。



在一個閒置的時間裡,是最適合讓自己獲得充電的契機。

可以檢視自己的工作狀態或是情誼關係,是否有許多想完成的大小事,可以從現在開始起步,好像有一本書還沒看完,上次列入口袋名單的餐廳還沒去、好像跟老朋友好久沒見了、家人說好久沒見到自己……,也許休息是可以讓自己再把一些沒做的事情好好做完的時間點。



一天24小時,大約8小時睡眠時間,2小時通車時間、3小時吃飯時間、8小時工作時間(有時可能更多)、1小時洗澡與保養時間……,剩下2小時,也許有些人用來打掃整理或是化妝等等,如果把自己一天的時間攤開來看,才會發現自己到底生活在什麼狀態裡。



讓我們一起解除只有工作的人生,以下五種生活重建計劃,也許可以一起彼此找出適合自己的生活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 整理環境「斷捨離」

如果原本就是隨時做清潔打掃好習慣的人,但卻發現物件的堆積其實也是頗有空間的佔領,那就來一場「斷捨離」的排空行程吧!可以先從衣櫃、書籍、雜物依序整頓,可以依照1~3年裡如果都沒有使用的習慣就讓它回收再見吧!我記得曾有人說「留來留去留成愁」這句話,我也就開始不定時進行這個狀態,除了讓心清靜也讓環境氣場多一點空間呼吸。



2 . 記錄自己的待辦事項

有多久沒有寫字了,就從一字一句裡,寫下自己的遺留的閒置狀態,讓在腦海裡的想法可以具體實現。有時儲存太多的「想要」,累積起來會變成許多的「遺憾」,找尋內心的踏實,在書寫與發想的交互作用裡,會逐漸了解新起的感動與衝勁。



3 . 充電吸收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及時的方式就是去看一檔展覽或是一場電影,甚至可能的話在一些時間裡,找尋一些講座或是舞台劇、音樂會等,在一個完全放掉自己的幾小時裡,充分感受一場視覺與活動內容給予的感動。



4 . 與自然相處

在放假的時候,也許早起一點點,去一趟假日花市,挑選一株植物盆栽,如果不太懂培育的方式,可以選擇「多肉植物」系列,也可以請教花店的老闆,相信他們一定很樂意跟你分享。在戶外或室內空間裡增添綠意,用心照顧下看到健康長成的跡象會讓自己很愉悅開心。

甚至找尋住家附近的公園,在城市喧鬧裡尋求一點微自然的清靜,散散步、盪個鞦韆,也許無法長途跋涉去山間野林,但如果能抽出一個小時間脫離冰冷的建築時,也能去除一些緊湊的紛擾。



5 . 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傳遞

有些老朋友好久沒見面了,雖然友情是靠默契維繫不是靠時常緊密聯繫,但面對面時不管分享近期彼此狀況,或是說說內心想法或是不著邊際的垃圾話,那個懂你的朋友,總是在言語交流之間讓你我重回一點關心與互愛的傳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甚至有些人因為長大了外出工作,不常在家裡陪伴爸媽或兄弟姐妹,找一天一起吃個便飯,或是撒個嬌跟爸媽說好想吃個懷念的家常菜,親人的甜蜜都在這一點點的相處時光裡溫和的擁抱彼此。



相信每個人都有在休息時有著習慣的方式,但真的感受到「無聊」時,就讓自己開啓有聊之事吧!

/

我是Ajin,長年投入設計、文字企劃、藝文相關領域,目前為「平面設計師」與「專欄作者」的角色 / 多年經歷:流行雜誌特約編輯、講師、服裝品牌、私廚主理人等跨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