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睡不飽?一整天精神不濟?四個疑惑一次解開!😎

1 / 1

昨天明明就睡了足足快要八個小時,為什麼今天還是覺得很沒精神,上課沒多久就開始打嗑睡、上班時間總是覺得眼皮很重,好難熬。

有些觀念大家可能搞錯了,所以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本來以為很健康的,姊果反而本末導致。

⚠️睡前運動真的可以幫助睡眠嗎?
很多人都以為睡前運動可以幫助精力消耗,但其實研究指出,運動後血液循環會加快、情緒也會比較亢奮,反而容易睡不著,另外,「體溫」其實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體溫從最高開始降低時,人們會開始想睡覺,所以如果睡前運動後沖澡,也會使體溫升高,這樣睡眠的機制就會被打亂,造成睡眠品質不好的結果。

建議:
睡前如果想運動的話,不要把焦點放在流汗、排毒,而是要把重點聚焦在「放鬆」,像是散步、快走,這樣有助於睡眠。

⚠️平常熬夜沒關係,假日再來補眠有用嗎?
很多人都覺得平時熬夜工作、做作業、夜衝、夜遊沒關係,反正假日可以好好補眠,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往往假日的補眠後,反而覺得身體更累了?

建議:
要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的關鍵點:「規律、固定的作息時間」,因為生理時鐘的調整是需要時間的,要延後很簡單,但如果要往前移卻很難,所以如果長時間的熬夜,就算週末睡得再久,睡眠時間和睡眠品質也不會成正比,身體就會一直處在疲累的狀態。

⚠️總是習慣滑手機滑到睡著嗎?
研究顯示,睡前玩3C產品,會影響「褪黑激素」,這是一種可以幫助安穩睡眠的賀爾蒙,變得不容易入睡、早上也不容易清醒。

建議:
睡覺時將房間燈關掉,或是開小夜燈,讓身體接收到準備睡覺的訊息,這樣褪黑激素的分泌才會正常,早上身體接收到陽光時,就會知道該起床了,可以慢慢調整生理時鐘錯亂的問題。

⚠️吃什麼可以睡上好覺?
補充能產生血清素的食物,產生血清素的條件是要多是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像是牛奶、優落乳、鮭魚、牛肉、豬肉、香蕉、核桃、腰果、芝麻、燕麥、南瓜子等等。

另外可以補充含有、鈣、鎂、鐵的食物,像是海帶、高麗菜、葡萄、紅豆、紫菜等等,這樣可以幫助增加色胺酸濃度進入大腦。

#睡覺#睡眠#打瞌睡#美食#健康#生活#運動#3C#手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