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心法大公開!【年後轉職不卡卡】

1 / 1

好不容易從2019熬到2020,在拿到年終獎金的那一刻,腦海「轉職」的念頭更為強烈。年底為轉職的高峰期,許多人都會選擇在這時候轉換工作跑道,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重拾對工作的熱忱與嚮往。

現在的你也有轉職的打算嗎?面對抉擇,你是果斷決策型還是躊躇不前型呢?

無論是哪種類型,面對人生重要的決定,感到徬徨、迷惘是人之常情,光是離開舒適圈就需要足夠的勇氣,更何況還要承擔決定的風險與未知的變動。

年紀越大,面對事情的態度就越小心翼翼,成年人的世界總是充滿現實無情的考驗與磨練,「三思而後行」漸漸成了社會奉行的生存法則,如何在關鍵時刻勇敢地揮別現狀朝更遠大的目標前進、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該如何權衡利弊做出最利於自己的決定,兩者皆為現代人努力修習的課題。

下列為關於轉職的「六大關鍵指標」,提供打算轉職的你更深度、明確的思考方向,在深思熟慮後做出讓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

若現在的工作對你來說已易如反掌,每天花少量的時間就能做完大部分的事情,缺乏挑戰性,或職務內容已成每天例行公事,沒有任何實質內容可以讓你學習與進步,這可是一大警訊!

雖然這現象也代表你對目前的工作有較高的熟悉度與掌握度,但在這科技進步神速的世代,時間就是金錢,不進步就是退步。如果你是能從學習中獲得樂趣與樂見自己在工作中成長的人,那麼「轉職」到適合自己現況的工作,或許能幫助你提升職場上的經濟效益。

美國心理學教授Friedman,Howard S與Martin,Lesile R所著之書《長壽計畫》中,總結影響人類壽命至關重要的首要因素為「人際關係」,超越飲食習慣、健康等因素,名列第一。研究指出,經常花時間與人交流的人比獨處的人更長壽,由此可知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環境對人類的影響不容忽視,「人為因素」更該被受到重視。遇到勾心鬥角的同事、無法溝通的主管、忽視員工權益與福利的老闆,這些在電視劇如家常便飯上演的劇情,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見。大多數人轉職首要考慮的要件是薪資,時常不小心遺忘了「情緒成本」的重要性,畢竟沒有人喜歡待在使自己不開心的工作環境中,硬是留下來肯定也待不久,壓抑的情緒經長時間積累易轉為紛爭的癥結及不健康的心靈狀態,如果你是個容易受心情影響工作效率的人,請不要猶豫,「走人」絕對是你解脫苦海的上上策。

一個懂得體恤員工的老闆,絕對是一個擁有同理心的人,適時獎勵表現好的員工,使其付諸的努力得到相對應的回報,並將員工視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市面上「體質優良」的公司最大的共通點莫過於:擁有完善的升遷與福利制度。良好的升遷管道能激發員工向上的動力,亦能使團隊操作有明確的目標,不吝於在工作中表現自己,透過自身能力達成成就,為公司獲取更大效益。

除非你是個非常樂在安於現狀的人,不然,沒有好的升遷體制等同抹煞了對職場未來的希望。試想,同個工作你有可能做一輩子都領一樣的薪水,或用同樣的頭銜永遠在舒適圈裡打滾,你願意嗎?或許,答案已經很明確了。

現在主管做的事,很有可能就是未來的你要處理的事。如果主管現在的工作你不感興趣甚至不能接受,那還是儘早離開,把時間拿去投資自己或尋找下一個更加合適的工作比較實在。

一般來說,公司在徵才的時候,都會先在找尋人才網頁標明要求條件及職務內容。有的公司在面試時甚至會跟你說,公司現在最缺的其實是某職位,你可以先做某職位的工作,等之後找到人就可以做現在面試的工作,之後就沒有下文。

若遇到上述預先描述職務內容與實際狀況不符者,過了一段時間仍毫無動靜,可以先為這份工作設下「停損點」,停損點時間一到,狀況再沒有改善就走人!記住,「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要你一直讓自己處於Ready好的狀態,永遠都有機會,不要讓一個不喜歡的工作侷限你的美好未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你發現現在所走的這條路,根本沒辦法通往內心所嚮往的樣子,廢話不多說,直接閃人!若你現在的目標是想變成有錢人,那麼最低薪資的工作可能就不適合你;若你現在的目標是希望增進自己某方面的技能,那麼就該評量公司提供的資源及主管的指教是否與自我的期待相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衡量工作現狀的尺,標準因人而異,但為目標而奮鬥、付諸心力的心情是一樣的,我們一樣都在為自己的理想而拼命,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結局才有可能開花結果。

人是無時無刻充滿變化性的動物,目標也可能隨著價值觀的改變而有所微調或更動,每隔一段時間,重新檢視工作與預期達成目標是否在同一軌道上,不但能有效提升達成目的的完整性,也能在職涯規劃的路上更認識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上並不存在「完美」的工作,所有利弊都是一體兩面,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隨時把自己準備好,所謂「幸運」就是當機會遇上準備好的人,願你也能成為那個幸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