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 日本花卉藝術家Azuma Makoto 碰撞時尚界的跨界迷戀

1 / 1

 

時序來到2019的尾聲,「10年回顧」的主題如雨後春筍般氾濫於各式平台。回顧這10年,「實體銷售將死」的預言如噩夢般糾纏不斷,實體店面的大幅度縮減,確實反映著網路銷售的崛起,這對視覺陳列人而言,根本是烏雲籠罩的壞消息,沒有店舖就沒有發揮的舞台,但,每片烏雲背後都有一線光明,實際上,這10年的視覺陳列反而更加創意爆表和挑戰極限,因為店鋪不再僅是消費場所,而是品牌說故事的殿堂,如何把故事說得精采,視覺陳列的詮釋成為重要的媒介。

 

「跨界」的概念並非誕生於這10年,早在1930年代,紐約精品百貨Bonwit Teller (現址便是惡名昭彰的川普大樓),就邀請西班牙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 (Salvador Dali) 來設計櫥窗,這是陳列與藝術首度交手的歷史時刻。到了2010年代,則已把跨界玩到爐火純青的境界,而其中日本花卉藝術家Azuma Makoto的貢獻度不容小覷。

 

 

被譽為當代最前衛的花藝師,把花藝提升到藝術品的境界,在他的創作中,花卉和植物被賦予無限可能,並以富有佛教禪意的思維去詮釋生死論點,例如他為比利時設計師Dries Van Noten 2017 SS春夏大秀所設計的秀場概念《Iced Flowers》,透過急速冰凍科技,將花卉在最美的時刻冰封,並讓花卉隨著冰塊溶化而凋零,傳遞「活著的同時已經死去,死亡的同時卻又活著」的論點。(也幸好沒有模特兒滑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2年底他為位於日本銀座的Hermès旗艦店,設計名為《Garden of Time》的櫥窗。由於時效性的短暫,在維護成本的考量下,新鮮花材極少出現在櫥窗,Azuma Makoto挑戰不可能,打造類似微型溫室的裝置,置入植栽造景,這種古董溫室誕生於19世紀的英國,貴族們將生長於溫暖殖民地的異國花草,帶回寒冷的英倫放置於古董溫室裡觀賞。在此背景概念下,櫥窗整體也刻意營造出復古感,像是昏黃燈光和木材質感。右側櫥窗是模擬植物原生環境的溫室,左側櫥窗則置放培養瓶,瓶內陳列著奇花異草。在為期兩個月多的展期,植栽和花卉隨著時間自然地生長或凋零,是他對「時間的流動」的最佳詮釋。

 

 

冰凍技術和培養瓶的概念逐漸發展成瓶中花,2016年於時日巴黎最潮選品店colette的櫥窗,陳列展示的便是這些繽紛絢麗的瓶中花《Petal Box》,玻璃瓶中的花卉,在其最美的時刻被保鮮置入,卻也同時抵達生命的終點,並存的是盛開與死亡兩相極的概念。

 

 

同年,在Fendi銀座期間限定店中央現身的是《Fur Tree》,象徵日本精神的櫻花樹,取代櫻花花瓣的是品牌經典皮草,多達1200個染成粉嫩色調的狐毛皮草球,整棵樹費時一個半月手工製作,樹幹上更飾以苔蘚和樹皮,展現對於細節的追求。皮草樹更隨著季節推衍而變換顏色,是夏季的青翠茂綠,也是秋日的晚霞楓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本人相信萬物皆有靈,因此我們對大自然充滿崇敬之意。面對花草植物時,我不是觀看其顏色或形態,而是試圖聆聽。」Azuma Makoto如是說,是對大自然至高無上的尊重。

 

圖片來源 | Azuma Mak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