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就到年底了,選出代表我的一首歌

1 / 1

這一代的靈魂不如別人口中的脆弱,反而在一次又一次的遇見後堅強,艾怡良的《給朱利安》深刻描摹了每一個「我們」,所以我說這是一首最能代表2019年自己心情的歌曲。

在自由的現在,敢愛敢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活的無悔,我們便是這樣寫著自己狂熱。平凡平淡的歌詞,句句都是我們的日常,每個曾經,沒有分好壞,萬種皆聚集成了現今。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朱利安在髒衣服中、空白畫布中、浪費與珍惜中、節食與狂飲中、與朋友的喧鬧中、與樂手的即興中,尋找自己。這個五光十色、令人眼花撩亂的時代,常常走著走著就忘了、聊著聊著就累了,迷失在目眩神馳如地球大霹靂般廣大的資訊量與不斷發生的事情裡。因為害怕回到原點的心理,導致步步為營、甚至將錯就錯,越是活著越是不起勁。

我們心裡以前、現在、未來都或有住著一個朱利安,歌曲後半說到的篩去了狂傲與自我、留下了拼搏的傷痕,青春以勇者之名,正因為年輕,更該有放手一搏的勇氣,不怕犯錯,不用怕墜落,因為勇敢,是徬徨與痛苦的解藥,而點點滴滴都將累積成為堅強的力量。我很喜歡的一句話—“My life didn’t please me, so I created my life.”大致可以說出九零後的孩子某種特性,像是「在時間的長河裡,波瀾不驚」,笑著笑著看談不上輝煌,卻也不平凡的每個過去,或許無知、或許懵懂,但也將使我們走出來,創造下一個新旅程。

不用過於花俏、讓聽者腦中自成一格格電影底片的音樂影像,更能打動人心。不必迎合他人,享受自己的創作,便是Z世代的價值。這首歌便是如此,沒有一般流行曲的模式,沒有太長的前奏,幾個鋼琴單音後,以獨白式唱法與伴奏開啟,直接窺探內心深處的世界,畢竟在這容易受傷害的世界中,人人都慣於偽裝,戴上笑臉的面具,卻忘了去看看那個內在脆弱、曾受傷的自己。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樂曲一層又一層堆疊出比舞台劇更精彩的內心對話,鋼琴奏著故事軸線,烘托情緒,黑鍵白鍵間,也輕碰著曾經不安的自己。沒有太多雜亂的背景音樂,多了些留白,讓現在繁忙壓力大的世代有了喘息、思考的空間,刻意不把每個空缺填滿,給自己、也給世界多一種可能。自我療癒的過程,在當中修復傷口,那些受過傷的地方,都將成為茁壯的能量釋放。

歌手的唱法,每一句都有不同的感情。一句句加深的口吻,細微到眉宇間的差異,回憶、想像、放手、前進,都在從掙扎中告別過去。高低起伏的音樂講出迴盪搖擺的心裡話,哽咽的唱腔詮釋著因揮別傷痛而流下成長的淚滴。這是一個故事力的時代,故事擁有溫暖人心的力量,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都可以實踐,在看似獨立卻是孤寂的靈魂裡,跨越隔閡、時空,連結心與世界。聆聽細瑣的聲音,與內心的自己和解,來一場與靈魂的對話。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我心中的女神艾怡良,溫暖慵懶的低嗓音,淺淺吟唱、訴說著一個個故事。所作歌曲旋律獨具特色,單單純純聽著,也彷彿成為電影導演捕捉美麗畫面,詞文深刻溫婉動人,不禁想起曾忘卻、已褪色的回憶,文字的奧妙在於它能賦予每個人生命不同的意義與力量,成為無時無刻浮現的美好剎那,歌詞與歌曲旋律彼此呼應,好似能成為永恆。她自己在茫茫人海中找自己,在音樂的銀河中找定位,每首創作都是最亮的星系,藝術品般的美麗,如此,也是我們在尋找的價值。看著他寫著歌,彷彿提醒著生活也是如此,徜徉在創造的音符中,寫著自己的歌。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給朱利安》收錄在專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如專輯名稱,情感是生命的哲學,內心有著掙扎,但這就是人生,裡面的歌曲呈現成長的過程與蛻變,就像我們青年期待以蝶的形象翩翩飛舞,知性地、美麗地,搧動著周圍氣流,儘管可能被網住,仍要努力蛻變不放棄,變老也要優雅,才有機會綻放如花般的笑顏。在自我與外界的互動,碰撞、交融,同張專輯中的《Forever Young》也是我的愛歌,在每個階段不停找尋答案,所謂存在的道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圖片來源:ig life_of_estherlee

喀拉喀拉,緩緩拉開人生捲軸,正值綻放的我們這個世代,雖說青春韶華終將成為斑白的兩鬢,但求溫熱陽光撒下之時,血液裡流淌著,一段段最燦爛的時光、靜好的歲月和不忘初心的模樣。

獻給曾經是朱利安的每個自己。

大家好,我是Esther Lee,我喜歡去欣賞生活中的小事物,在平凡忙碌的生活中找尋自己,期許用對畫畫與文字的熱情,讓每一個讀者獲得療癒並分享我的故事。

繪畫部落格ig: life_of_estherlee,歡迎大家追蹤!之後會繼續分享心情抒發、旅遊日誌、圖文穿搭,喜歡的人可以追蹤我的波波黛莉帳號喔!

最後獻上給朱利安的影片。最代表你的一首歌是什麼呢?歡迎在下方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