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Frozen中看見的故事

1 / 3

還記得冰雪奇緣在2013年上映時,我還挺著孕肚,但不代表2013年到此刻我都沒有看過第一集的故事,相反的,在女兒出生後我看了不下百次,熟捻到台詞都快可以背起來。

當女兒都已經來到將近六歲的今年年底,帶著已經育有一女一子的我來到電影院陪看冰雪奇緣2,這六年的婚姻與育兒生涯,讓我對冰雪奇緣這部電影有了更新的解讀。

也許,女孩們看到的是迪士尼設計的女王氣勢,也許女孩們看到的是艾莎的強韌與她無敵的魔法,但我今天想說說的,是安娜的腳色,以及安娜與艾莎之間的關係,不單單應用在姊妹情誼,對我來說是更像情侶之間,相互依賴的連結。

第一集的艾莎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越來越強大的力量,索性將自己隔離在冰雪之中。王國覆蓋的白雪正如她封閉的內心,且屢屢拒絕自己妹妹的協助。如果不是因為安娜不斷的懇求,永遠都不放棄,艾莎與她的王國將會是永遠的冬季。

當我自己的先生患有憂鬱症時,我腦海中常常會想到這一段,安娜終於找到在冰雪城堡裡的艾莎,這時艾莎以為躲起來就會好,但殊不知外面的世界已經被她弄得冰天雪地。我常對女兒說,這不就是像爸爸嗎?當他被憂鬱症侵襲時,他不知道自己原來已經把家裡弄得烏煙瘴氣,但一旦他發覺,他又只想躲起來,媽媽就是他的安娜,我們雖不是姊妹,但卻是有過誓約的夫妻,除了一次次的敲開他的心門,鼓勵他看醫生,剩下的就只能陪伴與理解,就像安娜對艾莎做的事情一樣。

即使艾莎的能力有可能會傷害到安娜,安娜也不曾退縮。

大部分患有憂鬱症的患者,常常在藝術上的造詣相當可觀。所以我總笑自己的先生,誰叫他如此有才,他性格中那股藝術家的氣息,就這樣豢養出憂鬱的病兆。

第二集與第一集相隔六年,通常迪士尼的續集電影只會出DVD,但冰雪奇緣夾帶滿滿的人氣,不僅有兩次發布短片的機會,續集也上了大螢幕。

我對第二集姊妹去探險的故事,最有興趣的部分就是當艾莎聽到了只有她能聽到的聲音時,她的歌聲中一開始是充滿了恐懼,不願承認。就像憂鬱症患者再度發病時,也會無法接受自己,甚至擔心自己會在鬧出更大的災難,於是她又再次地拋下安娜,決定一個人去尋找那個屬於她自己的"心聲"。

我的解讀是,安娜再怎麼地愛自己的姊姊,關於艾莎自己的心事,她仍舊得要自己面對。不能說艾莎這樣拋下妹妹是不對的,應該說安娜此時此刻,也無能為力。那是屬於艾莎自己的修羅場,她必須要去磨練,沒有人能夠替代她可能因此要遭受到的痛楚,也沒有人能夠與她一同前行。

我常對老公說,挖掘你心中那塊陰影是你這一生最重要的功課,不要逃避,勇敢面對,如此你才能如艾莎一般學著與自己的懦弱相處,甚至融洽。

雖說看到不少人評論冰雪奇緣,無論是音樂本身不如第一集來的傳唱度高,還是討論艾莎的服裝隨著冒險而有褲裝的出現,但我卻想著是,艾莎的腳色本身,不就代表所有被憂鬱症所苦的病友,而安娜都是病友們身邊的家人。通常憂鬱症不是因為抗壓性不足,而是承受太多壓力,而忘記如何善待自己。

這不就是艾莎本身嗎?

當冰雪奇緣出來第一集時,所有人都吵著要成為美麗且充滿魔法的艾莎,但是否想過艾莎在童年的過程中,承受多少不為人所知的痛苦?所以才會在登基典禮上失控吧。

即使第二集一開始艾莎把王國治理的有聲有色,但她的內心仍是對自己的魔法有很大的懷疑,她的恐懼一直以來都沒有消逝過。直到最後她才理解自己的魔法是來自於母親,她才真正地放下長髮,開心地做自己,肯定自己。

這個自我療癒的過程,也是每個憂鬱症患者要面對的。

而每一個安娜,都該....

不離不棄,給予同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