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注意!挑大學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1 / 1

🏫

高三生應該在明年一月多就要考學測了吧?
回想起我高三的時光,在考學測前沒日沒夜的衝刺,還有上考場的忐忑不安,真的是記憶猶新🤢
不知道大家準備的怎麼樣了~
除了考學測之外,我覺得升學更要注重於“選學校”和“選科系”這個環節,真的一步錯就是步步錯,絕對不能亂選亂填志願。
即將升學的同學們,不妨可以多參考一些學長姐的前車之鑑,或是收藏一下這篇文章,或許可以幫助你在升學上更有目標和規劃哦~


Q:到底該選學校還是科系?

對於大學,大家最苦惱的就是從學測分數去取捨,到底該上理想大學,但非自願科系;還是上普通大學,但是是理想科系。如果你是學校和科系必須擇一的,先來看看兩者的優缺點吧~

【選擇理想學校的優缺點】

👍🏻優點:
1.名校光環是出社會後的保證書,學校資源充足
名氣大的國立大學,在就職投履歷時確實會比較突出;學校的經費、資源已定也會相對來得好,
2.可以利用轉系當跳板
如果說就讀名校才是你升學的主要目標,那建議就依自己成績先選一個還可以接受的科系,再大一下學期或是升大二時,就趕快要去報名轉系考。絕對要時刻注意轉系資訊,千萬不要錯過報考時間。

👎🏻缺點:
1.若轉不了係,就得在非興趣的科系裡讀四年
讀非自願科系這點,我是非常“不建議”大家的。當你對學習感到興趣缺缺,整個大學四年就完蛋了。基本上翹課、下修、補修、延畢這些都會是常態;畢業後更可能找不到方向。
2.競爭力較強,不見得能表現突出
所謂到底要在「中等學校當地一,還是在高等學校當最後」。在國立大學或是排名前幾的私立大學,競爭力相對來說還是很高的。尤其當你選擇的科系是報告、實作比較多的,很容易就被別人比下去。


【選擇理想科系的優缺點】

👍🏻優點:
1.能夠全心投入自己所愛的領域裡
熱情才是完成一件事的最大推動力,讀書更是需要熱情。在喜歡的科系就讀,就能完全依照自己的興趣去發展,修相關科系。而且真的比較不容易被當。
2.畢業後的出路明確
通常選科系的人,職涯規劃會明確許多,通常想就職的領域也是有明確科系限制的。四年中可以累積不少就職後需要的相關經驗,實習、實作與後續發展都會很順。

👎🏻缺點:
1.少了名校光環的加持
老實說,以現在台灣的職業發展,我覺得無傷大雅,畢竟很多私立大學才是企業愛用的人才。雖然說在那些從學歷優先挑選員工的公司,可能會成為遺珠,但只要你有考證照,附上各種能幫履歷加分的專業技能,還是會脫穎而出的。
2.資源上的不足
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真的有落差,尤其是在設備上會比較不足,很多實作都要自掏腰包,沒有補助。進修、海外交換、企業實習的機會也會相對少許多。在累積經驗和作品這方面,更多需要靠自己。


Q:不論是選科系或學校,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不論你是選擇哪條路,切記一定要查看學校歷年註冊率及師生比,這樣你才可以分析出來,某科系在學校的熱門程度和辦學品質。
除了註冊率,「落點分析」也非常非常重要,不想落榜就一定要做足功課!

Q:最後選填志願時,應考量進去的條件

1.個人因素:
興趣取向、個性特質、理想規劃、成就表現、生活地域、身心健康(是否有足夠的抗壓性、良好精神、體力)
2.學校因素:
學校及科系的特色、師資的規格、獎學金補助、宿舍狀況
3.家庭因素:
家人支持、期許
4.未來規劃:
就業方向、實習實作管道及發展


Q:如果還沒找到方向怎麼辦?

1.選填志願時,建議大家可以跟家人或是班導師討論,他們看著你成長,勢必可以依照你的特質和優點給予你一些建議;再來學校都會給高三生做一些選填志願的測驗:性向測驗or學涯興趣測驗;這些分數都是一種參考!
2.如果真的還是沒有確定的方向也不要慌張,先從父母建議的學校科系做挑選,升大一後摸索看看再決定也不算遲哦!


以上就是給各位高中畢業生的建議~
大學是一個凡事要靠自己的階段,你不再有時刻緊盯著你的班導師,也不ㄧ定會有非常非常親暱的好同學,大家都開始有自己的生活要忙碌,所以這四年會是成長最多的四年,大家一定要花時間去思考和規劃哦!

預祝大家學測順利~~~~🙏🏻

#波波黛莉#升學#學測#畢業#畢業生#選學校#選大學#怎麼選大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