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聖誕節的幸福感

1 / 5


小日子-聖誕節的幸福感

每年聖誕節,我都會帶著小孩去參加社區的活動,舉凡聖誕遊行到與聖誕老公公共進早餐,都讓小孩期待不已。我將這種隨著節日參與各種活動的參與,視為一種安全感與幸福感的建立。就像以往我在台灣的時候,都會有一些固定的傳統進行。可惜的是,我的原生家庭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完全照著初一到初五的活動來走。我沒有走春過,也很少回母親的娘家。唯一有的就只剩下除夕自家人的圍爐與紅包,有時難免覺得寂寞。

寒假過完後,大家都在討論走春去了哪裡,親戚們又有什麼心的話題。我總倍感疏遠。但當我有自己的經濟能力後,我開始創造屬於父母與我的小小過年傳統,那就是旅行。

父親是外省軍人,所以我們毫無父方的親人。母親的親人則是有些複雜,待我日後再述,所以過年沒有什麼人親人走動。這也無妨,我對父親說,不如我們去花蓮玩吧。

那年我二十七歲。於是我每一年都會定除夕的夜車票,因為絕對有車位,帶著父母來場三天兩夜的輕旅。這個習慣沒有維持多久,就因為父親的腎臟病以及洗腎而被迫中止。三十三歲這一年我遠嫁,農曆過年時難免懷念起那幾次短短的回憶。

然而當我自己有了小孩,我暗自想著,一定要給他們姐弟倆屬於我們這個新家庭的傳統。也許會跟很多人相似,但每人的感受卻是不同。於是我認真的在臉書上找著各種活動訊息。這幾年我們也去過不少地方,我看著他們對聖誕節的期待與歡樂,就好像是彌補自己曾經沒有過的幸福感,甚至是安全感。

只是今年事情尤其多,我竟然忘了要去參加社區的與聖誕老公公共進早餐的活動。昨日在女兒上溜冰課時,連忙划臉書上的活動建議,終於找到一個需要開車一個小時才能到的小鎮,那裡有與聖誕老公公共進下午茶的高大上活動。

真的高大上啊。貴婦下午茶是在一間頗貴的飯店舉行,但下午茶的價格仍是可接受的,想著他們也該來點一些不同的經歷,於是立刻下訂兩大兩小的套餐。

順帶一提的是。這裡的下午茶套餐可不是像台灣五星級飯店所說的下午茶,賣著各種鹹甜點。這就像古老十七八世紀的英國皇宮,就是三層點心,從司康吃起,接著各種口味的三明治,最後精巧可愛的蛋糕。佐著香氣四溢的茶香,想著就覺得高雅起來。

我與孩子們全都盛裝出席,婆婆也是。(老公痛恨下午茶這種吃不飽又貴得要死的玩意)在週日午後開車出發,一路沒有下雨下雪,可以好好欣賞沿途鄉村景致與小鎮風情。我想著,即使要開一個小時的車程,但卻沒有壓力,反而是種釋放。

圖片一是女兒戲精上身,假想自已是公主喝著紅酒,看她煞有其事的搖晃酒杯,但裡頭裝著卻是氣泡水,就覺得非常可愛。

回程與婆婆在車上聊到下午茶的價錢,她說真的不便宜啊。

「如果這個價錢可以買到一個獨特又美好的回憶,我覺得很值得。」我這麼回答她。

「生活本身就已枯燥,為何不對自己好一點?也對自己的家人好一點呢。」我笑著對她說。

「其實我從來都沒吃過這種下午茶呢。被人服侍的感覺好特別啊。」婆婆坦白說。

「一年也不過就這麼一次,為我們這個家的每一個人,創造一點甜蜜吧。一年一點,等孩子們長大後,這些都是他們面對困難與挫折時的養分呢。」

婆婆笑而不答。
她肯定是同意我講的,而且我還在想下一次要帶她去吃什麼好料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