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學會當一個受歡迎的邊緣人

1 / 1

-introduction-

極簡生活加上交友圈斷捨離後,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具體來說,我出現的時間變少了,朋友圈的動態也漸漸少了我的身影,但對這些朋友來說,我卻變得更重要了。

以前的我是一個任何聚會都不想錯過的女孩,並且非常享受被一群又一群朋友包圍的感覺,一天內跑三四個局是常態;那時的我太虛榮,對朋友的定義也很膚淺,總覺得不出現就會被大家遺忘,覺得錯過一次出現的機會,我就會被其他朋友代替。

每天出門跑那麼多地方,最有感的就是花費的車錢和娛樂費,還有我的健康被消耗殆盡。那時我幾乎日夜顛倒,學校和工作都很馬乎,社群媒體上的追蹤數和與哪個朋友跟誰出去,幾乎成了我最在乎的事。

我以前是一個這樣的女孩,妳一定很好奇,這麼愛社交玩樂的人,怎麼會改變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當我發現自己迷失了,突然發現自己竟然會感到“累”。

-進入正題-

今天的分享:雖然變得很“邊緣”,卻可以很受歡迎。
我在原有的朋友圈做了什麼改變,以及這些改變帶給我的回饋。


〖和朋友說明你不出門的原因〗
當你從一個很愛出門,很愛跟朋友鬼混的人,一夕間變成了宅女,認誰都會覺得奇怪。如果你有把對方當朋友,就不要突然消失,你可以認真嚴肅的跟對方說明,為什麼自己最近約不出來了。例如:我需要準備考試、最近要開始找工作了、我想在工作上有所成就...等,相信真正愛你的朋友是會支持你的選擇並尊重你;如果當有人因為你不再是那個很好約,隨call隨到的人,就離開你,不與你聯繫,那這樣的朋友不要也罷。

改變後的轉變:當我慢慢脫離“無用”的社交圈後,會有人好奇我的生活和我的目標,甚至有人感到迷失,找不到未來的方向時,會選擇向我詢問意見,讓我開導他們。以前單純的酒肉朋友,後來變成最信任的依靠。


〖不隨便當“和事佬”〗
以前的我就是雞婆,總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處理得比當事人還勤奮。那時我總能成功勸合在吵架的朋友或情侶們。漸漸的,會找我幫忙調和“家務事”的人越來越多,每天都有回不完的訊息;不料有些紛爭超出了我的能力範圍,兩方越鬧越凶,我竟還成了“亂生話”的人,最後搞得一身腥,惹出不少麻煩。
當我意識到這些別人之間的爭吵,本來就不乾我的事,我聽到的是也不見得是事實。「成熟的人要懂的面對自己的人際關係,該道的歉更應該自己說出口」後來我漸漸不再主動過問別人的私事。

改變後的轉變:不再八卦別人的事,不再拿別人的事當作話題,信任我的人反而變多了;因為不多嘴,不亂加油添醋,我讓人感到信任和溫暖,即使不參與其中或是選邊站,也能讓朋友感到放鬆和安慰。


〖少問少說,多頃聽〗
這點和上一點是有連接的。為了不惹麻煩上身,我改掉了問東問西的壞習慣,我不再想成為那個「知道最多」的人。但你說朋友間不是就是要無話不談嗎?沒錯,所以後來我變成了一個“讓別人主動跟你分享,但你不一定要給意見”的朋友。
如果對方信任你,自然會主動與你分享他的生活細節,但有時候對方只是需要一個傾聽者,不見得需要你的幫助。除非對方有詢問你的意見,你再以中立客觀的角色給予適當的建議和幫助。

改變後的轉變:因為不常出現在雜亂的社交圈中,我成了最邊緣,卻也是最值得信任的朋友;更因為變得成熟許多,不像小女孩時期的聒噪和浮動,每一次的出現都能得到大家的重視,聚會上除了娛樂,更多了大家想要分享彼此生活的真心交流。


〖不要因為怕被討厭而勉強自己 〗
以前我的社交圈總離不開酒精和娛樂,但我並不是真的愛喝酒或是真的愛玩的女孩,「我從未真正對酒精上癮過,只是好像不喝那些酒,好像就交不上朋友似的」。
相信每個人絕對都有過「我不想被討厭,所以假裝自己也喜歡」的經驗。人類是群體動物,當一個人與一群人的理念不合時,就會為了生存而勉強自己。但說認真的,我們又不是住在羊圈裡的羊群別無選擇。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看一本書,叫做《被討厭的勇氣》。

改變後的轉變:自從開始學會向自己其實沒那麼喜歡的東西說“不”時,生活頓時變得好輕鬆好沒壓力,而且因為取捨後找到自己更喜歡的事物,讓我的生活變得充實又充滿動力。



大家有和我類似的經驗嗎?歡迎留言交流一下,分享你的經驗給大家
期望大家在2020都能把最棒的自己留給最好的朋友。


#極簡#極簡生活#極簡斷捨離#交友斷捨離#朋友斷捨離#極簡主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