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感冒其實跟天冷無關?變天也不怕感冒的7個秘訣

1 / 1




「天氣冷要多穿衣服,不然會感冒!」

這是小時候父母就灌輸著我們的觀念,大部分的人都會將「著涼」跟感冒劃上了等號,甚至有一項國外的調查報告顯示,約有60%的美國父母認為「天氣改變」會導致感冒,有38%的父母認為「天氣變冷」會讓人感冒,超過一半的父母認為衣服穿得不夠多也會感冒,這項報告顯示著一般民眾認為做好「保暖」就可以遠離感冒了,難道「天冷就易生病」是正確的嗎?

生活觀察家今天就要來破除大家的迷思!其實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觀念!衛福部疾管署也澄清,這種坊間盛傳的說法並無清楚的醫學實證,罹患感冒根本與穿衣多寡沒有直接關係喔!

關於感冒,最直接的因素之一就是「病毒」,跟天氣無關,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病原體,即使在冰天雪地的地方,也只會冷死而已,並不會得到感冒,近代的科學家,已透過多次精密的實驗,證明了感冒是病毒進入呼吸道所造成的病變,如果沒有病毒存在,光是「受寒」並不會造成感冒的發生。

在氣候轉涼的時候,變天會讓空氣漸漸變乾燥,這種環境反而較適合病毒保存,所以環境當中的病毒濃度才會比夏天高,得到感冒的人才會因此增加,然後再經由人傳人的感染造成病毒的擴散。

所以呀~了解感冒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千萬不要因各種難受的病毒和症狀跟自己過不去,等到中招了之後才開始後悔自己沒有提早預防!有沒有發現有些人總是很少感冒,就算是季節交替時期也是生龍活虎,這是因為他們都注意到了以下幾點生活小秘訣,將這些習慣帶入生活中,你也可以當個健康寶寶喔!

#預防感冒的生活秘訣

1.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經常熬夜的人會讓免疫力下降,身體正常的代謝功能會受到影響,抵抗力差就容易感冒生病,睡眠不足的人不只容易疲勞、精神不振,還會出現皮膚粗糙、未老先衰、各種腸胃疾病、自律失調等症狀,患上慢性疾病的機率也會變高,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

2.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病毒平均可存活2~8小時,感冒病菌在門把上和其他物體的表面上幾乎可以存活長達至一星期,而且美國的研究發現,40%的人咳嗽或擤鼻涕後並不會洗手,然後再碰觸其他物品或食物,感冒和流感病毒很容易因此傳染,所以平時要勤洗手,保持手部衛生的習慣,並避免與他人共用餐具,減少口沫交錯的發生。

3.注重飲食營養

多吃植物除了可以維持身體的弱鹼性外,各種植化素不但可以使人精神百倍外,也可以減少生病機率,即使生病了也較易恢復元氣,多補充維生素A、C、E,能幫助肺部組織與黏膜組織自我修復,同時強化細胞對病菌的抵抗力、增強免疫力,建議可以多吃胡蘿蔔、菠菜、韭菜、番茄、葡萄、香蕉。另外,多吃蔥薑蒜也可以增加抗氧化物及抗生素,若是不慎感冒了,可以讓時間縮短,而魚肉中富含維生素b,對於保護肝臟有很棒的作用,常吃豬肝可以補充維生素a,有助身體排毒,常熬夜的人可以多吃這些食物來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喔!

4.維持運動規律

定期定量的運動對身體好已是陳腔濫調,但在這邊還是得再次強調運動的好處!運動對於預防感冒來說非常有效,經常保持運動的人都會知道,養成運動習慣後,感冒從此就很少找上門了。研究顯示,運動可增加免疫細胞活力,有助於清除入侵的病原和對抗體內癌細胞,免疫力增強了,便能自我抵抗病菌攻擊,身體健康自然百毒不侵啦~每天至少30分鐘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和騎腳踏車,另外,多做規律深呼吸,能促使血液含氧量增加,保持免疫系統於最佳狀況。

5.天冷多戴口罩

飛沫的量由多到少如下:打噴嚏>咳嗽=唱歌=大聲演講五分鐘>輕聲說話

天冷的時候,大家習慣緊閉門窗,造成空氣的不流通,也容易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飛沫傳染,戴口罩除了減少帶著病毒的空氣直接接觸鼻粘膜造成感染以外,還有保持鼻腔溫度的作用,33 ℃是人鼻腔在一般室溫下的溫度,同時也是初級免疫系統效用發揮最大的溫度,也就是說,戴口罩保溫,會增加抵禦病毒的能力喔!

6.保持身體溫度

也就是所謂的「保暖」啦~雖然說「著涼」跟感冒無直接關係,但是體溫的高低與病毒入侵的難易以及身體抵抗的能力就有一些關係了,「體溫每增加1度,免疫系統就會增強30%」,所以平時保持身體的體溫,也會相對的比較不容易感冒。

我自己可以證明這點,以前的我很怕冷也很常感冒,但兩年前,我在美國高海拔的山區露營一個月,回台灣後體質360度改變,我的身體溫度變得比以前高很多,也比較不怕冬天的到來,感冒生病幾乎很少再有,變的怕熱不怕冷,前面也說到天冷與感冒無關,有項研究發現,當人暴露在冰冷環境當中,免疫系統反而會受刺激而活躍,經過超冷的露營洗禮,體溫升高應該就是不再感冒的真正原因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