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必看!適合女生的職業分析

1 / 1


準畢業生注意!2019一過完,時間很快就到你們畢業的時間了
你計畫好你的職涯了嗎?你準備好成為社會新鮮人了嗎?🤨
一定有人到現在還是不清楚畢業後的去向對吧,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職業,更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從現在規劃還來得及,不要等畢業了才在慌張;比別人早立定志向,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才不會浪費一堆時間哦!

💡先來想想~

(一)什麼職業適合自己?
讀什麼科系和專業固然重要,但我更建議大家先釐清自己的興趣取向和個性剖析,因為現在很多大學生出社會後選擇的路並非自己的大學專業,他們更傾向於就職自己真正喜歡和有熱情的行業。

(二)如果想走非專業科系,該考量什麼?
這又是一個問題,假如說我讀的是理工專業,但我想從事商業工作,那我該用什麼說服我的老闆相信我適合這份工作?
第一:你的特質是否適合該產業
第二:你的企圖心

(三)如果進入職場後發現並非理想怎麼辦?
出社會後,絕對不要害怕失敗。首先你必須了解,沒有人一進入職場就如魚得水,每個人都會有辛苦的學習階段、撞牆期,甚至怠倦期,不要遇到不和意的事就逃避。選擇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正確的態度。第一份工作不合適不打緊,如果工作一段時間,發現這真的不是你想要的,好好從這分工作中想清楚自己的理想和興趣,也是走錯路最好的回饋!但重點是,絕對不要把「不適合所以要換工作」當作自己的逃避問題的藉口。

💡2019年有網站報導了女性適合的職業前15名(大家可以簡單做個參考)
西點師、公共營養師、園藝師、色彩搭配師、會計師、心理諮詢師、護士、咖啡師、茶藝師、網絡編輯、助理電子商務師、糕點師、高級私人形象設計師、調酒師、CFA及註冊金融分析師。

💡再來我簡略分析一下現在正夯的職業和其工作所需特質&條件

-新創產業-
⭕️公關:品牌公關、活動公關、公司門面
現在各大企業都需要公關這個角色,負責為公司發言,幫公司處理對外的事宜。公關基本上要有良好的口條、能言善道,善於溝通及執行,並且具備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也要應付大大小小的場合。基本上個性要外向、活潑、喜歡與“人”打交道。

⭕️媒體人:文字編輯、記者、播報員、電台、影視業者...等。
不論是舊媒體產業或是新媒體產業,只要跟媒體、社群(網路)相關,都需要具備對文字的敏銳度,和對大量資訊的吸收及整理能力,做事快狠準是關鍵。在網路發達的世代裡,媒體業者可是需要強大的抗壓性!

⭕️經紀人:模特兒經紀人、直播經紀人、藝人經紀人、網紅經紀人
現在不只是藝人會簽經紀公司,連直播主和Youtuber都有經紀人幫忙打理工作。經紀人看似隱藏在螢光幕後,但他們才是最大推手。獨立的工作能力,恰談工作時的談判能力,善於與人相處,要有創意於發想和策劃,具有獨立的執行能力,這些都是必備條件。

–自媒體產業–

⭕️部落客(網紅KOL)、Youtuber、直播主、自創品牌
自媒體絕對是現在最流行的工作之一,自由且彈性的工作時間,得到曝光的機會。只要你想紅有特色,喜歡在幕前與人互動的人,都有機會。自媒體是以把“自己”當銷售品宣傳出去,懂的經營自己、推銷自己、找出自己的獨特性是關鍵。自媒體的人也要有極大抗壓性,隨時必須承受罵聲和各種負面評價,無止盡的創意發想也是一大挑戰哦!

-傳統產業-

⭕️語言工作:翻譯、外語文書處理、口譯紀錄
女生的語言能力比男生還強,在語言工作上,女生是有絕對優勢的。如果你剛好喜歡語言,又喜歡比較制式性,穩定性強的工作,翻譯或許很適合你。翻譯講求效率,快與準確就是工作真理。

⭕️秘書、公務員
兩者雖然是不同工作的領域,但基本上都講求辦事效率以及工作完成度,當然還有對公司的責任感和忠誠度。秘書又比公務員工作來的活潑一點,但都是標準辦公室工作,屬於白領階級。

⭕️護士(護理師)
我對這個職業有著高度敬畏,護士所需的心裡素質太多了,耐心、包容、細心、同理心,為病患設身處地著想...等。還要有意外的應變能力,必須隨傳隨到,失去自由之類的嚴峻條件。照顧一個人已經是艱辛的任務,何況要照顧一群人。沒有高尚的情操和熱情是無法勝任的。

⭕️醫生:普通醫生、營養師、心理諮商
醫生必須對於專業領域要有極大熱情,以“幫助人”為人生真理,並且還要有強大的心裡素質,如果病患意外去世,自己是否能承受面對“人”的死亡。成為醫師也代表將以服務人為目標,失去部分自由和時間,甚至是自己的健康也是有可能的。

⭕️律師、法務
律師需要聰明的腦子,更要精於計算,除了基本能力及專業,如何在想贏的野心和道德中取得平衡,還有面臨主觀意識與客觀現實之間的拉扯,才是成為律師的最大難處。女生的細心和靈敏的直覺,都是成為律師的天賦,對於法律及正義有熱情的女孩,朝著夢想前進吧!

———————

大家一定要趁畢業前趕快規劃自己的職涯哦!
#波波黛莉#懂生活#找工作#如何找工作#大學生#畢業生#社會新鮮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