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孩子的過程

1 / 1

好久沒發文了。九月10號那天我生下了女兒,之後就是一直忙碌不停。第一次當媽,有很多東西還在學習和適應。在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生的過程。
也讓大家再次體會台灣健保的美好😭

※以下內容有部分可能會讓讀者感到不適,還請小心閱讀※

很多人都說,生產過程像是跑馬拉松,是耐久賽。但我體驗到,生產過程也可以像是跑百米一樣快。

9月7號下午,我開始入院準備催生。我選的醫院是廣華醫院,這後來變成我和老公非常後悔的決定。其他家醫院我不清楚,但是這家醫院是不讓人選擇病房人數的,而且家屬也不能長時間陪著。每天只有兩個時段,總共三小時的探訪時間。這樣的限制,讓我在生完孩子後體會到什麼叫做,累到快死。

預產期9月7的我,到10號早上的時候,我都還沒落紅、穿水。所以,原本想說應該又是要等了。殊不知,醫生檢查完子宮頸,手拔出來就是一片鮮紅。姑娘(香港對護理師的稱呼)在一旁開心的喊著:「夠分啦~!」,就要拉開布簾去看待產有無位置。還好醫生及時阻止,不然我對面的幾個媽媽就要把我看光了。

因為,當初就想要把這次體驗好好記錄下來,所以一直都有留意時間。

08:48—我跟著姑娘走去待產房、安頓好行囊、上個小便

我的床旁邊就有一個時鐘,但是以下時間為大約:

09:10—我躺妥,姑娘幫我接上儀器,觀察寶寶心跳,還有讓我記錄寶寶踢動。

09:40—醫生幫我破水。在這之後,陣痛就開始加強,但我還是想著深呼吸還有催眠療法。姑娘幫我把床調整成坐姿,說可以加快速度。這時候我還看著對面的媽媽,她身旁的儀器顯示著陣痛的強烈度,隨隨便便就破百,反觀我的,數字最高的時候就是到114,而且只有一次。

一切到目前為止,進行的都算順利,但我可以感覺到我的陣痛都在下腹部。上半部的話是左邊很明顯地硬成一塊,好像有顆石頭在那邊。

姑娘再次跟我說,這是熱身,要等整個腹部硬化才是真的。這個時候,大約 10:15~10:20,我的狀態也都不錯。

接著,0~100的變化實在來得太快,把我嚇壞了。

到了10:50左右,突然一陣疼痛,痛到我忍不住嘶吼,全身僵住,而且馬上覺得非常非常的冷,回頭看了檢測機,我的強烈指數卻沒破百。姑娘們聽到我的吼叫,跑過來看,因為儀器的數據和我的反應不吻合,她們以為我只是怕痛。當下真的很想嗆她們,「老娘身上那麼多紋身,怕痛個鬼啦!」她們問我疼痛點在哪裡,我告訴他們在骨盆和下腹部,兩位姑娘不斷的重複,要深呼吸,不要用力,深呼吸,這只是熱身。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的身高(173cm),所以她們估錯擺放偵測機的位置,但那時候我就已經覺得女兒要出來了。臨盆前的痛,無論是感受還是程度,和前面的陣痛都不一樣,有生過的人一定清楚。先前的疼痛確實是要把身體擴張,但那時的疼痛像是海浪,慢慢地爬高在漸漸地退下。後來比較像在坐不會下降的大怒神,只是不斷攀升,像是要衝破一道無形的天花板。

一陣還沒完全退去,下一波馬上又湧上。那是一股無法忤逆的力量,像是有一台卡車在我體內,硬生生地要撞開我的下半身分一樣,身體自己用力地在推。姑娘們見狀,趕緊叫我不要推,度數還不夠,要深呼吸。我告訴她們我沒辦法,我需要止痛針,但她們依舊是重複著要深呼吸、深呼吸。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想殺人的一刻。

我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女兒要出來了,但是周圍的人卻還是在告訴我要深呼吸、要深呼吸。

後來他們總算是拿了止痛針過來,然後又是重複了一系列的可能副作用、最多只能打兩針、每一針要間隔4小時。好不容易,他們打了止痛針,卻告知我,藥效需要等30分鐘後才會發揮。我眼睛瞥向牆上的時鐘,11:45。

說實在的,我很懷疑是否有任何藥物可以壓制當時的疼痛,因為那真的是太可怕的痛了。我想著,這樣的痛要承受10個小時嗎?如果這樣的痛要承受10個小時,我估計生完我應該也發瘋了。

姑娘看我的陣痛間隔異常的短,趕緊問我要不要打給我老公,我那時也只能點點頭,其實怎麼樣也無所謂了。陣痛讓我全身發冷,彷彿要進入休克狀態,但同時疼痛卻一再把我喚醒。我自己可以感受到有東西要出來了,那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覺,很像是要上史上最誇張的大號。我還來不及反應,結果就已經尿失禁了。

但也還好尿失禁,因為這下子姑娘們的速度突然加快,一個跑出去,另一個開始拆解把我連接到儀器上的線。現場沒有醫生,所以另一位姑娘戴上手套幫我檢查子宮開的度數。原本,她們一直告訴我,開的度數還不夠,但這次摸完她卻說出"Oh my God, her head."

接下來一切速度加快,她們告訴我,現在需要進產房。我的床被拖了出去,非常快速的送進產房。他們要我把腳踩在床兩邊的踏板,雙手握緊床邊的把手,呈現划船時的動作姿態。一位姑娘跟我說,我進度太快了,老公不能進來了。我忍不住對她吼了一句"I don't care!"

醫生來了。她要我不要叫出聲音,要保留體力。結果,話才說完,她把焦點轉到我的門戶時,女兒的頭就已經要出來了。隨著第二波的陣痛,女兒整個人就像是擠牙膏一樣的被推了出來。身體瞬間就放鬆了,我的吼叫停歇了,轉而是女兒開始大聲的哭泣。止痛藥都還沒開始作用,就已經結束了。這時候老公總算是被放進來了。他生產時不在場也好,因為我想他應該會被嚇壞。

因為來的太急,下身免不了撕裂傷。抱著剛剛出生,已經不再是小寄生的女兒,我躺在那邊接受傷口縫合。陣痛時沒哭,反倒是在縫合傷口的時候落淚了。說也好笑,每次醫生開口跟我說話,女兒就會提高哭泣音量,最後我只能請醫生跟我老公解說,因為我根本聽不到她在說什麼。

雖然生產過程非常快速,但我也因此失血量比一般生產大。我算是不錯,沒有太感到traumatic,只是慶幸自己當時已經在醫院裡了,不然依照正常狀況,我大概會在的士裡生孩子了。事前練習的呼吸法、催眠療法,在一開始確實有幫助,但生產就是這麼無法預料,我沒有漸進式加強痛感,是直接被丟進最後階段。什麼ring of fire之類的擴張,我根本沒經歷,女兒是直接衝進了我的世界。

我看到女兒的時候沒有落淚,只有無比的快樂。好開心疼痛結束了。好開心女兒出來就放聲大哭。好開心她來了。才3.05kg,50cm的小妞卻是我們夫妻倆無比大的喜悅。所有的痛苦,都無所謂了,她好好的就好。

後來,台灣的朋友們知道後,都問我怎麼沒有選擇無痛分娩。我沒得選啊...因為沒有這個選項=.=香港公立醫院只有少數才有無痛分娩這個選項,還要看看生的當時是否為麻醉師的上班時間,而我的醫院沒有提供無痛分娩,只能用力生出來。

從催生到生完,我基本上都是用英文和醫護人員溝通。除非有機會表明我是台灣人,不然,講普通話都一律被視為中國人。其他醫院怎樣我不敢說,但我那間對講普通話的人真的很不客氣。但這當然也都是後來才發現的,所以我老公也是蠻後悔讓我去那間。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懷孕期間,我一直都有維持運動的習慣,所以生的過程如此的快速,但對於那些在生產房裡痛好幾個小時的媽媽們,我真是覺得太佩服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