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連假露營去!第一次露營一定要知道的8件事

1 / 5




這次休假還能怎麼玩呢?
也許『露營』對你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可以避開人潮洶湧的景點
又可以貼近大自然、拍拍漂亮的照片
趕緊趁著這次連假不如來個不一樣的度假體驗吧!

那麼關於第一次露營應該準備什麼?
又該如何開始開始呢?
本篇也是我露營幾次後的經驗分享
如果你也還無頭緒
歡迎把這篇收藏起來
讓你第一次露營就上手!



#1確認天氣

露營非常看天氣,以我的經驗來說,如果是碰上下雨天,基本上我就會直接改期,對第一次露營的人來說,還是挑個好天氣的日子出發吧!因為下雨可是麻煩很多的!要玩當然就是要玩得盡興呀!欣賞風景、眺望大自然、各種戶外活動,還有野炊、烤肉才是露營最重要的事呢~

但是如果剛好遇上下雨又無法改期,建議就直接到有搭設棚子的露營區露營,可以省掉要攜帶很多裝備的負擔。

設有空中帳的露營區幾乎都有外棚,晴天可以遮陽,雨天可以遮雨,真的方便很多!新手必學!(圖2)



#2選擇地點

露營地點分為兩種,一是露營區,二是野營,也就是自己到戶外找一塊適合的地方直接搭帳篷、設營地,可以是山林中、海邊或溪邊,但野營適合有許多裝備的老手,且地點的選擇較不容易,山林中也有許多規範,有些地方入山需要先事前登記,必須上網做足功課,對於新手來說難度太高,而且大家要知道露營裝備買起來是很貴的!我們本篇就不討論了,因為我也是不是老手XD

新手建議直接選擇露營區,對於不想買太多裝備、較少時間露營,或是想方便一點的人來說是CP值最高的選擇,因為有些露營區非常方便,設有乾淨廁所與淋浴間,每個營區附近也會有洗碗槽與插座,有水有電的環境對露營來說真的太方便了!

另外,每個露營區的海拔、地形、看到的風景、提供的設備也不一樣,如果想露營,一定要花些時間上網做功課,找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露營區!




#3晚上睡哪兒

當然是睡帳棚裡呀喂!如果不確定以後會不會常去露營的話,直接選擇租借帳篷的方式,或是直接選擇不用搭帳篷的空中帳是最省時又方便的!如果覺得睡天空帳很沒有露營的感覺,又不想購買帳篷,那跟朋友借就可以啦~~~

・自己買帳篷:

帳篷的款式有非常多款,挑選的時候一定會讓你頭昏眼花,挑選時可以大致分為「功能型」與「人數型」,新手建議直接依照人數的多寡去選擇大小就可以了,防風防水的功能也很重要,如果怕下雨,要選擇防水係數高的帳篷,如果怕風吹,要選擇支架穩定的帳篷,支架的材質決定防風的效果,不鏽鋼支架 > 鋁合金支架 > 玻璃鋼支架。

・空中帳(圖3):

什麼是空中帳篷?就是營區已經幫你架好,防風防雨,還鋪了軟墊的小屋,只要帶個睡袋或毯子,需要枕頭的人可以自備,然後就可以直接躺在裡面睡大覺了!



#4準備衣物

露營區多設在山上,有時候可能會下毛毛雨,所以事前查好天氣也很重要,高海拔的關係會讓體感溫度較低,就算是夏天也會稍有涼意,一定要多帶幾件衣服禦寒,尤其是秋冬時,晚上山上的溫度絕對會讓你冷到發抖,睡覺時的毛毯也是必備。

露營時的穿著宜舒服輕鬆就好,畢竟是去放鬆心情或運動登山的,而露營時鞋子適合機能性強的、適合運動,或是防水不怕髒的鞋子。

如果要洗澡,也可以多帶一雙拖鞋更換,毛巾與換洗衣物是一定要帶的,另外,有些露營區有附設沐浴乳與洗髮乳,有些甚至還有吹風機可以使用,所以露營前查好地點的資訊非常重要喔,盡量以自己的需求去做最方便的選擇喔!



#5野炊工具(圖4)

露營的一大樂趣就是自己煮東西吃!基本的鍋碗、餐具、洗碗精一定要記得帶,可依自己的菜單去選擇要帶怎樣的烹飪器具,烤爐或是卡式瓦斯爐都是很常見的選擇,當然還有足夠的瓦斯罐,若要吃的爽的話一定要火烤兩吃的吧!

冰桶也是個很重要的角色,我的經驗是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帶,畢竟露營是一整天一整晚的事,備足食物是很重要的,這時冰桶就可以保存飲料、酒水跟食物。

這邊有個小技巧教大家!食材方面建議出發當天再買,肉類到costco買,其他青菜調味料或泡麵等小份量的到大賣場購買,因為costco可以直接裝冰塊,買食材時請直接把你的冰桶帶下車,結完帳提著冰桶到costco的冰櫃裝冰,把食材馬上冰起來保存,聰明!完美!

有些露營區也有附設大冰櫃,可以到園區之後跟露營區借冰箱冰食材跟飲料,所以這邊再說第三次,露營區的選擇很重要!請全面考慮到自己的需求喔!



#6照明用具

戶外晚上都是烏漆媽黑的,一定要記得自備照明設備,燈具的選擇也有很多種,當然也是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唷!家裡如果有燈串的話,還可以把營地佈置得美美的!

但有一點必須注意!如果是在沒有插頭的戶外,一定要選擇電池裝的燈具,如果有插頭的話,那就...那就什麼都方便了啊!還可以充手機呢XD



#7摺疊桌椅(圖5)

一般在選擇露營區的時候,我會選擇設備足夠的園區,但要是沒有附設桌椅的話,請一定要記得購買攜帶喔!不然就要大家一起坐地上了~



#8愛護環境

露營基本上就是走進大自然裡,所以呼籲大家在裝備上都能以「環保」、「輕量」為主,少用塑膠餐具,減少垃圾量產生,並且在離開時帶走所有垃圾,還原大自然原本乾淨美麗的空間!



下一篇再跟大家介紹更細節的露營內容,如果大家有相關問題也歡迎留言問我喔!感謝收看,祝大家有個美好的連假假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