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萬聖節怎麼過?

1 / 1




萬聖節又稱為諸聖節、萬聖夜,英語:Halloween或Hallowe’en,為「Hallows’ Even」或「Hallows’ Evening」的縮寫,意為「諸聖節的前夜」,在每年的10月31日晚慶祝。

關於萬聖節的起源說法不一,多數認為源於不列顛凱爾特人慶祝豐收的傳統節日,來自愛爾蘭和蘇格蘭的移民,於19世紀將相關的習俗傳播到各個英屬殖民地,例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地,其他國家則於20世紀末受美國文化影響而開始慶祝萬聖夜。

・萬聖節的象徵:鬼怪、嚇人,以及與死亡、陰陽、魔法、怪物有關的事物,例如:南瓜、鬼魂、食屍鬼、女巫、蝙蝠、黑貓、貓頭鷹、精靈、殭屍、骷髏和惡魔等,還有虛構人物如吸血鬼和科學怪人、「秋天元素」的稻草人。

・萬聖節傳統顏色:黑色和橙色。

・萬聖節傳統食物:太妃糖蘋果(toffee apples)、粟米糖、熱蘋果酒、烘南瓜子。





🎃愛爾蘭

萬聖節的起源地就發生在愛爾蘭,因此在此誕生了不少萬聖節傳統,並延續至歐洲與世界各地。

・南瓜燈:

據說南瓜燈的傳統,就是源自於古代的愛爾蘭,他們會將小蠟燭放在掏空的蕪菁裡(一種長的像蘿蔔的蔬菜)當成燈,而後才傳到了美國,演變成現在的「南瓜燈」,又稱「傑克燈」(Jack-o’-lantern)

・咬蘋果:

將蘋果放入裝滿水的盆子裡,遊戲者必須在不用手的條件下用嘴巴去咬蘋果,誰先咬到就贏了。



🎃美國

・不給糖就搗蛋:

「Trick or Treat!」,這個習俗始於公元九世紀的歐洲基督教會,孩子們會在這晚提著南瓜燈或南瓜造型的籃子,挨家挨戶討糖吃。

・裝飾家園:

每年十月,快到萬聖節的時候,美國人早已開始佈置自己家的前院,美國人相當樂中於庭院的裝飾,家家戶戶都佈置的超美,彷彿在比賽選美般,讓整個十月都超有萬聖節氣氛。

・派對、遊行:

在美國,會有萬聖節裝扮的專賣店,且費用都不斐,在美國各地也會舉辦各種萬聖節派對或遊行,像在舊金山就有輪船上的舞會,而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阿諾卡,號稱是「世界萬聖夜之都」,每年都舉行大型的巡遊慶祝。



🎃加拿大

・南瓜節:

在萬聖節前,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加拿大還有一個南瓜節,也被視為該國的感恩節,超市和果園裡的南瓜會堆積如山,人們會做許多南瓜料理,像是南瓜餅、南瓜糕或南瓜排骨等等。

・鬼節:

萬聖節在加拿大又稱為「鬼節」,民眾會化裝成可怕的鬼怪模樣,希望以此嚇走鬼魂,裝扮著的大人或小孩也會挨家挨戶的要糖,在加拿大的總督府和總理府還會門庭若市。



🎃英國

・刑場佈置:

還沒到萬聖節時,倫敦街上就會充滿著萬聖節氣氛,倫敦塔附近還會還原過去施刑現場,讓人們在參觀的同時感受到鬼影重重的緊張氛圍

・舉辦活動:

約克郡是英國著名的鬼郡,每年萬聖節,市中心一帶的路段會封鎖,用來舉辦萬聖節活動,每年都吸引超過4萬人參加,盛況空前。

舞會:

倫敦最大的萬聖節舞會會在當晚舉行,人們會裝扮參加,一起通宵狂歡慶祝整晚。



🎃法國

・公墓獻花:

萬聖節並非法國的傳統節日,在近年才開始慢慢興起,法國人在萬聖節這天,一般會去公墓獻上菊花,從巴黎到這兩個公墓的沿途有非常多的花店,到處都在販售菊花,去墓地的人絡繹不絕。在這天,天主教信徒會感謝主、讚美主,並祈禱,祈福。



🎃墨西哥

在墨西哥過的是11月1日、2日的「亡靈節」,人們會像萬聖節一樣的盛裝打扮,與家人和朋友團聚在一起,為亡者祈福,為墨西哥非常重要的節日之一,傳統的紀念方式為搭建私人祭壇,擺放有糖骷髏、萬壽菊和逝者生前喜愛的食物,並攜帶這些物品前往墓地祭奠逝者。



🎃菲律賓

・祭祖掃墓:萬聖節在墨西哥又稱為「諸聖節」、「亡人節」,菲律賓會在萬聖節掃墓祭祖,並且在一個禮拜前就開始準備,清掃祖先的墳墓,準備蠟燭、鮮花、點心等等物品,然後在當天會全家出動,在墳墓開一場「派對」,吃喝玩樂樣樣有,有聲有色的景象相當溫馨,並且還會在此露營直到隔日。



🎃德國

・南瓜:在德國的公共場所或居家也會佈置裝飾,不給糖就搗蛋也是小孩們會玩的遊戲,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慶祝這一天,純正的德國萬聖節是一個平靜的宗教節日,只有南部幾個州會在萬聖節(11月1日)當天休假。在目前,德國的萬聖節「瓜」味會比「鬼」味來的濃烈,各地村鎮會舉辦南瓜節、擺南瓜宴,南瓜已演變成了德國萬聖節的主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