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第一步:無痛斷捨離

1 / 1

-introduction-

記得每次問朋友:要不要試試看過極簡生活呀,一定會被一句話給果斷拒絕。
「蛤~~不要,極簡要丟東西耶」

剛開始接觸極簡生活的時候,我就有心理準備要幫房間“大清倉”了,但我內心是興奮又雀躍的,因為終於有正當理由能說服自己把這些雜物(垃圾)給丟掉,但是我知道很多人都覺得要丟掉現有的東西很困難。

於是我站在那些人的立場想了一下,把不願意自主清理東西的人粗略的分為三大類別

1.我辛辛苦苦擁有這一切東西,真的捨不得也不忍心丟掉
2.這些東西都還能用為甚麼要浪費?

3.我就是收藏控,每一季新品一定要搜集

假如你現階段的心境是這三種其中一種,但又想嘗試極簡生活,那你一定要把文章看下去,因為今天就要告訴大家初階的“無痛斷捨離”,能依照自己對物品的感情程度和丟東西的痛感程度做分層,循序漸進至習慣極簡,過程中不會有過多的心痛、糾結、後悔等負面情緒出現,大家可以安心的嘗試看看。

-進入正題-

把週末的一天空下來,空閒時間越長越好,最好是兩個小時以上;穿著休閒輕便的居家服,房間髒亂者可以戴上口罩,開始認真仔細環顧房間內有的物品,並且把房間重新整頓一番,你會更確切的知道房間也哪些東西。

把以下三種物品找出來

1.重複性高的物品
2.快過期的物品
3.原來你買過,卻完全不記得的物品

-第一點-
女孩們一定都有鬼打牆的經歷,不論是化妝品或是衣服,都會有同類型or同色系重複狂買爆買的經驗。在斷捨離的一開始,我們可以針對那些相似度高,使用度低的物品做取捨。因為同類型的物品太多,所以心痛與不捨的感覺相對會下降。

-第二點-
任何東西都有保存期限,我們卻因為捨不得,而把用不完或是早已過期的東西擱置在一處而不管它,讓它在那邊長灰塵,還為自己珍惜物品的心而沾沾自喜,這完全是錯誤的...這樣只會促使垃圾雜物會積越多,空間越來越狹小。

-第三點-
根本不記得買過代表那樣物品一點也不重要也不需要。甚至那些東西你買回家,卻一次也沒用過就被丟在角落的,這樣的物品一點存在的意義都沒有,趕快裝箱處理囉。

丟棄物品的方式有很多種,請把依照物品適合的途徑做捨棄

1.垃圾桶:過期或即期的物品,損壞有污漬的衣物等,可以直接當垃圾丟棄沒關係~記得做好資源回收
2.捐給慈善機構:一箱為單位,可以寄送到相關需要物資或生活用品的機構。通常以衣服、鞋子、“實用”的生活物品為主。
3.衣服回收車:很多社區都會放置衣服回收車,還能穿的衣服都可以放置到那。
4.二手拍賣:二手價轉賣給朋友或是上免費網站拍賣,但以89成新且有價值的物品為主,不然不會有人理你哦!
5.送親朋好友:只要還能用的東西,有價值的東西都一定會有人想要的~


只要勇敢堅定的邁出極簡的第一步,丟出去的不只是無用的物品,更是把過去的喜新厭舊、三心二意、雜段不堪的生活方式給捨去,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空間注入更多收穫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