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大月亮傳說

1 / 1




明天就是2019的中秋連假
中秋節在台灣的習俗相信大家都知道
月餅、柚子、烤肉、又大又圓的月亮
說到擁有神秘力量的月亮
古今中外在各國都有有關月亮的傳說
世界上還有哪些關於月亮有趣的故事呢?
一起來看看吧!



🌕在台灣:布農族把太陽射成月亮

中國的月亮傳說相信大家早已聽過,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吳剛伐桂,那屬於我們台灣的故事大家聽過嗎?

一開始的天空有兩個「太陽」,一個在白天出現,一個在晚上出現,因此大地沒有黑夜白晝之分,太陽的熾熱使得農物乾枯,布農族人生活苦不堪言。

有天,一對布農夫婦到田地工作,把孩子放在耕地一旁的樹蔭下,要休息時卻發現孩子不見了,原本包裹孩子的布裡只剩下一隻蜥蜴,夫妻認為是太陽把孩子曬成蜥蜴,於是又悲傷又憤怒的父親決定帶著大兒子去找太陽報殺子之仇。

歷經漫長歲月與長途跋涉的艱辛與痛苦後,終於來到了太陽居住的地方,最後利用家鄉「山棕葉」耐熱的特性擋住了太陽強烈的光與熱,成功射中了太陽,太陽的光逐漸暗淡下來,變成了月亮的模樣,大地頓時一片漆黑。

月亮生氣的問他們為何射殺他,父子便將兒子被曬成蜥蜴之事告訴了月亮,月亮認為,孩子的死是夫妻的照顧不周,太陽的光和熱孕育著這片大地,給予萬物能源,族人們不但沒有祭拜他們、感謝他們,竟然還要殺害他,父親聽完覺得愧疚不已,於是與月亮達成了約定,從此以後,布農族人便會在月圓時祭拜月亮,大地也有了日夜之分。

🌕在日本:《竹取物語》——輝夜姬

在日本家喻戶曉的古老傳說《竹取物語》中,有個伐竹翁在竹子裡發現了一名女嬰,便帶回家撫養。三個月後,女嬰就成了一個美貌舉世無雙、亭亭玉立的少女,名為「輝夜姬」。當時的貴族公子們都想娶她為妻,但輝夜姬只答應嫁給能找到她喜愛寶物的人,但卻無人如願,連皇帝也想以權勢強娶,都遭到拒絕。最後,在中秋之夜,月宮使者降臨凡間接輝夜姬到月宮,回到她原本該去的地方。

🌕在印度:月亮的陰晴圓缺

月亮之神被稱為Chandra,有「明亮和耀眼」之意,月亮神是男性,有四隻手,一手拿權杖,一手拿著長生不老的仙露,第三隻手拿著蓮花,剩下的手處於防備狀態,駕馭著三輪戰車,由羚羊或是十匹白馬拉動。

傳說中,月亮神除了妻子之外,還娶了另一神的27個女兒,28個老婆代表著月亮的28 天環繞周期。

但他對原本妻子的寵愛引起其他妻子的嫉妒,她們們向父親告狀後,父親就讓月亮神得了麻風病,但這27個妻子又覺得丈夫可憐,再去向父親求情,於是父親就設法減輕月亮神的痛苦,所以月亮才會逐漸由銀白色變成灰色,然後再恢複成銀白色,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陰晴圓缺。

西方人用太陽曆,印度人則是使用「月亮曆」,他們慶祝生日的方法是從月亮的陰晴圓缺來判斷,滿月出生的孩子被認為能擁有金錢、權力、名望、友情與受人尊敬,所以月亮對於印度人來說是很重要的,連禱告時都會常說:「月亮會保佑我們一生平安」

🌕在俄羅斯:愛吵架的月亮

傳說中太陽和月亮是一對夫妻,月亮神和印度一樣是男性。冬天來臨,大地覆蓋大片白雪,大地一片死寂,所以月亮神不得已要和太陽神分離,相約夏天再見,從此各奔東西、杳無音訊了。

到了每年的6/24或是7/7時(伊萬諾夫日),萬物復甦重現生機,太陽神就會精心打扮,穿上彩裙、戴上遁形頭飾,與久別的月亮神相會,兩人邊走邊唱,將耀眼光芒灑落大地,讓大家沾染他倆的喜悅。

俄羅斯人認為月亮神自尊強且天生好鬥,所以夫妻兩人常常吵架,每當吵架時,天空就會烏雲密佈、閃電雷鳴,嚴重時還會發生地震和海嘯。

🌕在美國:與登月有關的故事

「阿波羅」是美國登月計劃的名子,在傳說中,太陽神阿波羅是宙斯與黑暗女神勒托的兒子,月亮女神雅堤米絲的胞弟。阿波羅掌管著光明、詩歌和音樂。

  希臘神話記載,黑暗女神勒托被天后赫拉驅趕後四處流浪,最後海神波塞頓憐憫她,並從海中撈起提落島讓她居住。在島上,她生了孿生姐弟雅堤米絲和阿波羅。後來,阿波羅用金箭殺死曾迫害母親的邪惡巨蟒,為母親報仇雪恨。
 
 在美國與蘇聯的20世紀太空競賽中,美國曾處于劣勢,爲扭轉局面,美國提出「阿波羅」登月計劃。爲了迎接蘇聯首次進入太空的挑戰,美國人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重振科技雄風,所以美國政府選用了太陽神命名登月計劃,意味深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