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大廟宇禁忌

1 / 1




拜拜是我們台灣重要的習俗之一
小時候總是跟著長輩們的動作
矇懞懂懂、有樣學樣的跟著拜就對了
還天真的認為「燒金紙」是很有趣的事XD

長大後自己去廟宇裡才發現
我的天啊!好多不懂的禮俗跟規則
這背後彷彿有著一個宏大的習俗宇宙觀
許多細節與步驟都藏著很大的學問呢!
每間廟的參拜方式也各有差別

怪奇研究院幫大家統整出所有廟宇都適用的
「五大廟宇禁忌」
按讚收藏起來!下次拜拜前不怕手忙腳亂



❌入廟焚香前,應先淨手、淨口、淨心

也就是拜拜前請記得要先洗手,並穿戴整齊,懷著恭敬安寧的心,不要嬉鬧、開玩笑以及大聲說話、罵人,神龕、神桌旁不要打哈欠、伸懶腰。

❌入廟左進右出,不要踩門檻

一般較具規模的廟,正面都有三個門,而進廟宇時都是左門進、右門出(以廟裡看出去為準,龍口入、虎口出),象徵平安吉祥,若面對寺廟時,你的右手邊才是廟宇的左邊喔!!!不要搞錯噢!!!

進時抬左腳(左為貴),出時抬右腳,也是有入吉出凶的意涵。

廟的正中央也有一個門,但只供神明和皇帝(現為總統)進出,一般人自然不好從這邊進出。

❌不新鮮供品、有籽水果別上桌

祭祀屬喜慶事,因此供品要用雙數,如六、八、十、十二樣。

🍍水果類

供拜神佛的果品應以新鮮、乾淨為宜,並且洗乾淨,但有些習俗忌拜番茄、芭樂、釋迦、草莓等,因為這些果品下肚後,種籽會經腸道排出,對神佛有不敬之意,所以能免則免。

祭祀以圓形水果較佳,蘋果(平平安安)、橘子(吉祥如意)、鳳梨(好運旺旺來)取其吉祥諧音,是很受大眾歡迎的水果供品。

另外,不宜祭拜地基主及好兄弟的水果:香蕉、李子、鳳梨、梨子 (諧音:招你來)。

🐔三牲類(略加烹煮過的全雞(公雞)、全魚、豬肉。)

擺放方法:雞居中象徵賺錢起家;魚擺左邊象徵魚躍龍門錢滿門;右擺豬肉象徵祭白虎化解是非。而雞頭、魚頭、肉大塊方均朝向神明及祖先(其魚頭、魚尾及鱗鰓不可以去除,完整的魚表示全心全意的敬奉神明)。

不可祭祀的牲醴:牛肉、狗肉、吳郭魚、鰻魚、苦瓜、冬瓜、已經拜過或食用過的東西。

若拜天蓬元帥者,禁豬肉製品。

❌插香時不用右手

多數人是右撇子,如廁時以右手拿衛生紙擦屁屁,一般認為右手較不潔,因此燒香拜神,應以左手插香以示尊敬,反之,左撇子若是用左手擦屁屁,就用右手插香。

❌生理期、戴孝者不可拜拜

古人認為生理期排經血及產婦元氣傷,拿香拜是對神明不敬,但民俗專家認為,事實上是這兩種人身體虛弱時,若接觸到磁場能量,身體反而會不好。

至於,父母亡故未出殯,或未滿百日者,不宜入廟,否則會與廟中的正氣產生對沖。



#拜拜 #廟 #禁忌 #台灣 #習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