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一番》10大經典料理,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

1 / 9





相信很多讀者都看過《中華一番》吧!
(咦?不小心透露出我的年齡)
作為美食題材的動畫作品
《中華一番》開創了美食競技對決的模式
各式各樣裝了LED會發光的奇幻料理
各種誇張的料理方式與美食評價
許多Youtuber也不禁爭相模仿嘗試製作

究竟哪一集的料理最深得你心呢?
讓我來喚起大家的記憶吧!
(因圖片限制只能放9張,所以長相較普通的菜色我就不放圖啦~~~)



🥡黃金開口笑(圖2)

由鋼棍謝師傅所創料理,其實就是個炸包子啦!表面有個像笑臉般的裂口,搖晃下就能發出驚悚笑聲一般的聲音(痾),中間有冬粉和牛肉,因為其色澤金黃,故稱為黃金開口笑。

通過包子的裂口和膨脹的牛肉粒摩擦包子內壁而形成的“呵呵呵”的笑聲,讓這個料理極具表現力,連面點王也禁不住認可的高級面點料理。

這應該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料理了,真的非常詭異又幽默,而且搭配解師傅的手指,真的很像一隻青蛙,真是完美的融合啊!

🥡大熊貓魔術麻婆豆腐(圖3)

小當家所發明,又名魔幻麻婆豆腐,「六味一體」、「豆腐與肉的絕妙味覺合奏」這兩句道出了這道料理的真髓。

魔幻麻婆豆腐中的「六味一體」是指由辣椒所表現的辣為第一味,第二味是蒜苗的味道─香,第三則是由辣椒的「紅」、豆腐的「白」及蒜苗的「白」所形成的色,第四是熱所散發的燙,第五則是小山椒辣得舌頭髮麻,而最後的第六味則是用大豆做成的絞肉,再拿去炸所呈現的「酥」。

特色是從豆腐模具中自動排成熊貓的形狀,而魔術的秘密是豆腐模具的最底部,利用竹葉線排成格線,再用豬油板把各種不同的豆腐分別,成為黑白分明的豆腐,最後就成了魔幻麻婆豆腐,作為四川料理的呈現,可謂是創意十足啊!

🥡升龍餃子(圖4)

小當家發明的一種餃子。通過以面皮厚度不同而膨脹度不同的原理,在蒸熟透後讓整個餃子膨脹形變而產生的龍抬頭的動態效果征服廣大食客。

用蝦肉做陷,用蝦殼雕刻成龍頭狀,其特點是利用了兩種不同的餃子皮,小麥和燕麥皮,加熱後利用膨脹度不同使餃子形成樹立感,如同升龍。其關鍵是在陷裏面加了蝦腦髓,因此特別美味。

🥡宇宙大燒賣(圖5)

出自於小當家劉昂星,能夠讓五十人吃的一個巨大乳頭型燒賣(恩?),整個大燒賣中,藏了整頭豬所有的鮮味!象徵一個宇宙生命體中的所有能源!取豬肉的腿肉、裡脊肉、肩肉、豬頭皮、胃袋、腰子等部分作為大燒賣的材料,其中先將肉質堅韌的部分加以敲打後,再加熱,如此激發出肉質本身所擁有的鮮味,清淡又圓嫩的感覺。食客可自行決定自己喜歡的部分去吃,可說是點心的最高表現!

如此大場面的氣派美食,也被網友票選為《中華一番》當中最噁心的料理,恩我也覺得。「根本沒熟」、「感覺像是要餵豬吃的」、「大家夾來夾去吃口水,且皮就那麼一點,一下就夾完,變成吃豬絞肉」、「包一整頭豬最好能吃」、「宇宙大燒賣一定超難吃,那個皮和餡比例不對,只有第一輪能吃而已」、「宇宙大燒賣~沒有之一!」

🥡黃金炒飯

小當家為重現阿貝師傅的手藝,與踢館的阿貝師傅弟子—紹安PK時所做的料理,粒粒分明的飯粒與蛋液完美融合,每一粒飯都被蛋汁均勻包裹著,呈現出耀眼的金黃色澤,火侯的掌控恰到好處,再以鹽跟胡椒調味便完成了,炒飯可以說是簡單卻又困難,端到李提督面前打開炒飯的蓋子時,LED燈光芒萬丈(威~),光束射個不停!簡單的料理卻擁有超華麗的氣勢,果然是出自特級廚師之手。「黃金炒飯」也算是現實生活中最容易做出的料理之一。

🥡奇蹟彗星炒飯(圖6)

出自小當家,動畫版還加入了雷恩與解師傅,奇蹟彗星炒飯說說了其實就是蔬菜炒飯,經過小當家的加持特製,果然名字不同,連檔次都覺得而不一樣了,利用飲食均衡的觀念,彌補村民因長期吃鮑魚造成的營養不良。

本集的劇情讓人印象深刻的「夢幻」,小當家一行人還演起了一場戲,堪稱是慧星神特制的奇蹟料理,再以投石機丟送至眾人面前,就像彗星一般墜落,在半空中飛行的炒飯不但不會散開,而且還會吸收了「太陽」的光束之後,飯粒變得更鬆軟、更好吃了,天空中還奇蹟似的出現一道道綠色光芒,哇靠!這真的太神啦!

🥡鯰魚麵

出自小當家之手,「麵非麵」,看似是麵但其實是將鯰魚打成魚醬製作成麵條,秘密在於在麵體中間加入乾魷魚絲,增加魚肉過於軟嫩而缺乏彈性的口感,湯底是鯛魚湯,配料是以四川魚香醃製的鯛魚肉叉燒。

🥡銀河麵(圖7)

一樣出自小當家劉昂星,這一集的故事是,小當家一行結束了昆明的工作之後前往瀘沽湖,途中路過一個叫星漢村的地方,被一個老太太抓住了,罰他們在星漢樓做苦力,在此期間他們為了幫朋友不惜攪鬧婚禮搶別人的媳婦,而特意作出此道菜。

全黑的麵在燈光吹熄後,月光照耀下外觀彷彿銀河一般,其秘密是,黑色為墨魚汁、白色的亮點為珍珠粉末,

🥡黃金比例比利燒賣(圖8)

鋼棍解師傅的料理,四色燒賣的強化版,按照黃金比例加入餡料的燒賣,燒賣比例為:金華火腿為八,蝦子、蔬菜、蛋為五;至成燒賣餡料之間不會彼此掩蓋味道,反能調和為一體,全靠份量比例的拿捏。

謝師傅對於自己的黃金比例燒賣也表達了高度的自信和滿意,他說道:「燒賣的主角終究是豬肉,可是沒有配角的話,也無法襯托出主角,這兩者的比例決定了燒賣的味道,我這個燒賣的比例是肉為八,蝦子為五,蔬菜五,蛋五,跟誰搭配都是八比五的均衡比例,也就是味道的黃金比例,靠著這個最佳比例,就能做出最好的味道來。」

🥡真鯛大陸圖(圖9)

出自小當家之手,看似一整條的鯛魚按中間的十字切口向四個方向展開後,就形成一個中國大陸外形的大拼盤菜色,將各自有著京(烤魚包蔥餅)、滬(生魚包蟹黃)、川(宮保魚丁)、粵(蠔油炒魚菜丁)—四個菜系特色的四道菜品,按照其菜系所在的地理方位擺放到相應位置,且四種口味的菜色也可以按照特定排列順序食用,互相提升味道。

北京:撒鹽去烤的鯛魚貝肉片,比照北京烤鴨的風味,用麵皮將它和大蔥包在一起。

四川:把中間肥厚的魚肉,用皮包起來油炸之後,再淋上紅油料理般滾燙濃稠的醬汁。

上海:每一片極富彈性的鯛尾生魚片裡,包著上海蟹黃。

廣東:鯛魚肥厚的肚肉,搭配廣東獨特的新鮮蔬菜,用濃郁的蚝油拌在一起。

看起來超級豪華氣派,根本去吃喜宴時會看到的料理,這道作為宴客前菜真的太有面子啦!



另外還有鳳凰水晶、神秘鍋雞巴料理(開華鍋巴)、鹼水麵、彩虹粥、炸鳳尾蝦、寶山飛龍鍋、彈跳甲魚湯、豆腐三重奏,都令人印象深刻!

有沒有發現這些讓人跌破眼鏡的料理都隱藏著一些秘密,只能說小當家真的很小聰明耶哈哈哈哈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