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大恐怖都市傳說

1 / 1




台灣的都市傳說你都聽過嗎?
本篇為您盤點五大最有名的都市傳說
你最怕的又是哪一個呢?



🏮乖乖傳奇

「乖乖」在這些傳聞裡面可以說是算一股清流了,許多人認為在機械設備旁擺放零食「乖乖」,能讓設備「乖乖運作」,只要電腦機房擺著幾包乖乖,故障率就會大大降低,且不只資訊界,連一般民眾也會拿乖乖來鎮壓不乖的電器。

傳聞這些乖乖不能過期,且外包裝必須是綠色,若放紅色或黃色可能會有反效果,綠色也有著「通行」、「運轉中」的象徵,因次,乖乖也就被賦予了新的品牌意義。

受到此傳說影響,讓乖乖被視為科技業供應鏈的一環,成為了可以破例帶進機房的食物,並廣泛被擺放於工廠生產線、電腦主機、機房、加護病房、資料中心、提款機、派出所、售票機和人造衛星模型的上方或內部。

🏮台南林投姐

《林投姐》是台灣流傳甚廣的民間故事,林投姐有兩個主要的版本,一個據說是由望夫系列故事流傳而來,而另一個較廣為流傳的則是負心漢的故事。

林投姐的身份和故事結局在不同的版本也有所差別,但故事主軸均是架構在女主角被騙財騙色後上吊於林投樹林,死後冤魂不散而得其名。

◈ 望夫故事

附近有一女子,因為丈夫出海久而不歸,於是每天站在海邊等待他的丈夫。經年累月之後,由於等不到丈夫歸來,最後哭死在林投樹下。而因為女子冤魂不散,當地居民常在海邊的林投樹下,看到披髮的女鬼出沒。

◈ 負心漢故事

清末時在台南的赤崁樓西南方,住著寡婦李招娘和她的三名幼子。李昭娘的丈夫陳明通在渡海赴大陸做生意時,由於海上風浪太大,船隻被打翻而在黑水溝(台灣海峽)墜海而死。丈夫死後,李昭娘靠著亡夫遺產獨自撫養三名幼子。此時,丈夫生前好友周亞思(另稱周阿思或周阿司)常來家裡噓寒問暖,李昭娘對周亞思也因此日久生情。但由於當時的社會道德禮俗較為保守,過往甚密的走動於是引起鄰居及熟人的非議,但由於周亞思對李昭娘立誓"若把你遺棄,願受天罰",李昭娘便嫁給了周亞思並將亡夫的財產交給他打理。

但周亞思接近李昭娘卻只為了她的財產,周亞思用李昭娘的錢財買了一批樟腦及紅糖運到香港,賣掉獲得暴利之後即回到廣東汕頭並另娶新妻,遺棄仍在台灣等待的李昭娘。

在台灣的李昭娘毫不知情依舊等待周亞思的歸來,但周亞思卻音訊全無,李昭娘也漸漸用完亡夫的遺產使生活陷入絕境,在兩個孩子相繼凍餓而死後,李昭娘最後在一個雨夜裡扼死幼子並上吊於林投樹。此後,林投樹樹林附近常有女鬼出沒,並以冥紙買肉粽,鄉人為了地方上的安寧,於是募錢蓋廟,供奉香火,尊稱其為"林投姐"。

但立廟並不能消除李昭娘心中的怨恨。某日大雨時,有個汕頭來的算命先生入廟躲雨,李昭娘的冤魂因此現身相求。算命先生答應為她刻一個神主牌,放在雨傘里讓她的冤魂能隨自己渡過黑水溝,到汕頭尋找周亞思。

在抵達汕頭之後,李昭娘的冤魂在周亞思次子彌月之日在周亞思家裡出現,周亞思看到之後大吃一驚,隨即精神失常,在廳堂上喃喃自責,最後拿起菜刀殺死自己的妻子和兩名幼子,然後自殺。

不同的版本在情節上略有出入,諸如帶李昭娘至大陸的並非算命先生,而是官府當差的衙役,在歌仔戲曲中的角色則是另一個被周亞思所欺騙的人。而騙財騙色的角色也有所不同,一說是李昭娘亡夫好友,也有說是地方上的地痞。立廟過程也有所不同,有說是鄉人所立,也有說是林投姐陰魂所庇蔭的賭徒還願所蓋。結局也有渡海與否的差異,但相同的是女主角均在林投樹下投環自盡,並化作厲鬼。

🏮高雄人面魚

1995年四月上旬某日,嘉義民生社區有對年輕夫婦(男的以道士為業)與住在台南的另對夫婦及住在甲仙的三十四歲陳姓男士,五人相偕至高雄岡山的溪邊烤肉釣魚,並順便遊覽。

五人當天開車到達岡山溪邊後,即由陳姓男子負責釣魚的工作,約莫到了黃昏時段,陳釣上的一尾約四公斤多的吳郭魚,並立即烤食,正當大家吃喝得正高興的時候,突然有人聽到一老太婆口操台語的聲音說:「魚肉好吃嗎?」

經查並沒有人說這句話,在此時,五人又同時聽到「魚肉好吃嗎?」這句話。經追查聲音來源,竟看到烤熟的魚嘴正一張一合地開口說話了,大伙兒嚇得五臟六腑逆轉,其中三人吃下的東西全都一股腦兒吐了出來。情況相當特殊,於是有人便拿起相機對準這條魚照了照片。

當天嘔吐的三人立即被送往醫院治療,在醫生查看病情的過程中,三人還信誓旦旦地告訴醫護人員所看到的異象,但被斥為無稽之談。

第二天,怪異的事情又再度發生,原先負責釣魚的陳姓男子,竟在睡眠中離奇死去,死時年僅三十四歲,屍檢時卻找不到死因,只得開具死於「心臟麻痹」的死亡證明書,而以道士為業的這名嘉義人,聞訊後嚇得自行跑去收驚。

照片沖洗出來的那天,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魚身上被筷子夾過的部分,竟浮現出一張老太婆的臉,有眼、鼻、嘴,歷歷在目,看了令人心頭一驚。

對於照片本身,當時節目邀請的靈學方面專家說照片上沒有靈魂的訊號,以此推測靈異故事應該只是傳說,而節目邀請的攝影方面專家則是認為,照片上看起來像「人臉」的圖形,有可能是照片一連串的複製拷貝後,影像失真的結果。另一個可能性,則可能是包魚的鋁泊紙被撕起來後,「湊巧」看起來像人的臉。

🏮山裡的魔神仔

一種遊走於山林間的魑魅魍魎,根據傳聞,魔神仔大多身材矮小,動作敏捷,會化成人形,迷惑人類的心智或惡作劇,使人失蹤,被盯上的人會迷迷濛濛在深山裡待上五到七日,不過魔神仔害怕聲響。

在台灣各地都有老人或小孩被魔神仔抓走或誘拐而失蹤的傳說,情節類似日本傳說中的神隱。

當有人被魔神仔拐走的消息出現,鄉民親友會請出地方神只、城隍爺、王爺等神像出巡,四處敲打鑼鼓、放鞭炮尋找,失蹤者被發現後,常常會宣稱吃了魔神仔給的雞腿、飯食,但其實卻只是滿嘴的糞便、昆蟲屍體、樹枝與土石。

◈ 關於魔神仔的幾則小故事:

台灣蔡先生說:有一次他到桃園一間店補衣服時,遇到老闆娘的媽媽,他們幾位年長的人在聊天,聊到了魔神仔,老闆娘的媽媽說,在宜蘭的蘇澳那邊有在傳,說那邊都會出現一個小孩子穿著紅衣褲還有紅鞋子,頭頂上還戴著一頂紅帽子,一般遇到都不好,據說那個小孩子面容像老人,會被認為是小孩子只是因為個子很矮小,而且小矮人會把人誘拐到山裡上吊,當地人稱上吊叫做」吊中秋「。

嘉義司機說他往生的父親曾經歷過魔神仔事件,他父親曾以三輪車為業,大約四十年快五十年前,他父親二三十歲的時候,在嘉義收工返家途中,突然看見路邊有一個大約七八歲穿著紅色衣服的小女孩,在路邊哭,,他父親想可能是迷途的孩子,就載她回家,問她認不認路,她說認得,就依著她的話往前走,三輪車越走越偏僻,已經沒有路了,他問那孩子真的是對的路嗎?那孩子說還要再進去,再往前騎就遇到墓地(墓仔埔),他轉頭要問女孩的時候,發現女孩已經不見了。當下並沒在意,以為是女孩什麼時候跳下車了,結果回家以後第二天就生病,病了大概一禮拜左右,當時大家說是被魔神仔捉弄了。

賴先生說大概在民國四十年左右,他一位親戚住在北埔,家裡開設制茶工程,某天失蹤了位工人,那個工人年約三十歲左右,到處都找不到,找了好幾天,後來在工廠後面找到,找到他的時候已經奄奄一息了,滿口都是蚯蚓,蟑螂,最後被人救回來。

🏮台中紅衣小女孩

台灣最經典,也是眾人所知的都市傳說第一名,熱門程度還翻拍成了電影《紅衣小女孩》,而第二集就是《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

地點:台中郊區大坑風動石登山步道(位於台灣台中市與潭子交接處),也就是傳說紅衣小女孩的起始地點,也有傳聞說其蹤跡遍布全台灣。

發生時間:1998年3月份,確切時間不得其知。

1998年3月拍攝者家族至大坑風動石登山步道郊遊,利用家用V8拍攝家族成員郊遊畫面,回家後不久,拍攝者家族成員播放當時的錄象時發現,影象中有個穿紅色衣服的小女孩跟隨在拍攝者家族成員的身後步行,並且發現此小女孩臉部表情極其靈異,可怕的是沒有一個人想起那天曾經看過這樣的一個紅衣小女孩。

之後不久拍攝者便與另一家族成員發生重大車禍重傷,於是將V8拍攝錄影帶交給了八大電視公司的靈異節目,播出後在台灣引起很大的反響。

也有人指出這靈異V8事件完全是靈異節目造假,製作人與電視台還曾出面承認道歉,但仍在不少觀眾的心中造成不可抹滅的陰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