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冷知識特輯【adidas篇】

1 / 1




👟adidas 與 PUMA 創始人竟是親兄弟

在 1924 年的德國,Adolf Dassler·達斯勒與他的哥哥Rudolf Dassler ·達斯勒創立了 “達斯勒兄弟運動鞋廠”,哥哥很具商業頭腦,弟弟性格開朗,生意逐漸走上正軌,蒸蒸日上。

他們加工生產的運動鞋常在側面用兩條帶狀皮革與金屬加固,久而久之,成為諸多運動員認可的標誌性設計。而由於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兩人理念不合,最終在 1947 年分家了。

Rudolf Dassler創立了一家新的公司,成為當今的 Puma,而Adolf Dassler以自己名字 Adi Dassler開創了 adidas。

👟Logo從「兩線」變「三線」

由於創立了新公司,adidas 也不能繼續沿用此前兩道槓的 Logo,所以退而求其次,從芬蘭運動品牌 Karhu 轉購了三線標誌 Logo,最終確定以Adolf Dassler和 adidas 名稱環繞球鞋為早期標誌,以「adidas AG」的名字登記,在1949年創立之後才更改為 adidas。

👟adidas最深入人心的三葉草 Logo 誕生

在國際賽場上,NIKE 的突飛猛進與兄弟反目的 PUMA 夾擊下,adidas 決定重新設計 Logo,在 1971 年,又一個經典標誌誕生了 — 三葉草。

在 20 世紀7、80 年代,換上三葉草標誌的 adidas 產品被更多人喜愛,尤其是音樂家、藝術家,使其名聲大噪,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來自競爭對手的設計師打造全新 Logo

在那個科技爆炸的年代,adidas 聘請曾為 Air Jordan 1 設計飛翼標誌的 Peter Moore,來設計一個專注於運動、科技和發展的新Logo。靈感依舊來源於 adidas 原始的三線靈感,通過旋轉、裁剪,形成了高山造型的新 Logo,傳遞出 “面對挑戰,勇奪目標” 的品牌理念,一直沿用至今。

👟adidas Originals

adidas Originals 是來自德國運動品牌 adidas 的設計副線,主要專攻聯名鞋款、T恤、外套、包包、太陽眼鏡及其他配件、名人設計單品等。品牌著名的三葉 logo 最初適用於所有 adidas 產品,不過總公司後來於 1997 年決定此 logo 指定用於復刻單品,而 adidas Originals 的強烈時尚風格,最主要區分了 adidas 專為運動機能而設的形象差異性。

👟Y-3

在2001年adidas與知名設計師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合作之後衍生出的運動支線,取山本耀司名字裡頭的「Y」,「3」則是來自三條線Logo,走高端路線,賦予運動服飾高度設計感,風格獨特前衛,同樣廣受喜愛。

👟Reebok是adidas的子公司

adidas 為了進一步和Nike競爭,2006年收購了當時美國第二大運動品牌 Reebok

👟adidas 系列介紹

・Superstar
這或許是 adidas 打造過最富傳奇色彩的一雙鞋。Superstar 於 1969 年以第一雙特製低筒籃球鞋的稱號而誕生,當時間來到 1970 年代中期,幾乎四分之三的 NBA 球星人腳一雙 Superstar。

・Gazelle
顯而易見地,Gazelle 是以山羚羊的名字來命名,暗示著當它於 1969 年被設計出來時,目的是征服訓練跑道。繼 Superstar 系列之後,它或許是 adidas 最受歡迎的鞋款之一,尤其是備受藝人像是英國樂團傑米羅奎爾( Jamiroquai )、綠洲樂團的 Liam Gallagher 還有瑪丹娜( Madonna )喜愛。

・Samba
作為世界上最知名的足球訓練鞋之一,Samba 為幫助足球員在冬季堅硬冰面上練習,而於 1950 年代被首次製造出來,其棕色鞋底為主要商標特色。

・Stan Smith
這雙鞋以美國網球選手 Stan Smith 的名號來命名,在 1971 年被製造而出。Stan Smith 可以輕易地在所有款式中被辨識出來,因為他沒有印上三條線的著名商標;反之,其 logo 是由點來勾勒出完整 adidas 三條線的 logo,簡單至極的設計,造就它成為 adidas 歷史上最受消費者喜愛的款式。

・Campus
這是人氣籃球鞋 Superstar 系列(皮質)的麂皮變化款,它們是為了跟競爭品牌 Puma 的籃球鞋款 Clyde 對打而被創造。

・SL72
這個運動款式是在 1974 年( 或者如名字所暗示的 1972 年)所產,聞名於其鋸齒狀鞋底與鞋身上方的尼龍麂皮拼接。在 70 年代火紅電視節目《 Starsky & Hutch 》中,成為男主角 David Starsky 的經典 loo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