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結局所有人都驚呆了!5部讓人神經緊繃的懸疑片

1 / 6




🎬《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2001)
IMDb評分:8.0

美國心理驚悚、科幻電影,由理查·凱利(Richard Kelly)編劇和執導。故事敘述一位名叫東尼·達克(Donnie Darko,與電影原文標題相同)的青少年,在一個人型兔子的慫恿下,做出一些為了要終結世界的破壞行為。本片在美國上映時票房不盡理想,但在DVD租售市場卻表現相當優異,目前被認為是一部邪典經典。

被譽為最難以理解的驚悚科幻電影《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從製作到上映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遂:儘管它影展獲得了多項大獎提名,但由於題材關係差點沒有電影公司願意幫它發行;上映後票房不盡理想,幾經波折才在出租影片市場上引起影迷的熱烈迴響,找到屬於它的影史地位。

18歲的男主角東尼接受到來自奇幻空間的訊息。那個晚上,東尼接收到一個人形兔子怪物的訊號,被召喚出他的房間,並被警告世界末日將至,而他是被選為宇宙中唯一的目標。數分鐘後,一架飛機引擎直闖唐尼家的屋頂,當場墜毀。唐尼因此幸運逃過一劫。然而接下來更多的幻覺不斷出現,在一股神秘力量的驅使下,唐尼進入一段自我毀滅、自我反省旅程,他開始相信世界將在28天內毀滅,而他的行徑與想法更是愈來愈詭譎怪異,他週遭的親友、師長更因他改變而一一陷入恐慌、無法自拔的絕境。

《怵目驚魂28天》絕對不是一部你從劇情與海報就可以想像出的電影,它是一部各個環節都配合的很精采的電影,精采的剪輯、攝影與運鏡、電影的音樂、稱職的演員以及具有深度的劇情,觀影後遺留的無窮解讀空間,需要觀眾自己去發掘,保留其中推理探險的樂趣,它也是一部非常適合「再看一次」的電影,這是很多其它電影未能達到的水準,而也正是藝術與商品間最大的區隔所在,後勁十足,似懂非懂,令人玩味。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yBaFYFySk





🎬《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2001)
IMDb評分:8.0

美國新黑色懸疑片,BBC評選21世紀百大電影第1名,大衛林區執導,也是畢生最出名且備受讚譽作品,被譽為影史上最離奇經典之作,以近二個半小時長篇,演繹出一部夢幻與現實交錯的迷離作品。

故事描述,一名黑髮女子遭殺手索命,因車禍逃過一劫。她跌跌撞撞下山進入洛杉磯,睡在一間無人公寓裡。隨後空屋主人的姪女前來借住,發現了失憶女人,幫助她一同尋找身世的真相。鏡頭一轉,一家小餐館,緊張的年輕男人對著一名沉著中年男人訴說著似曾相識的夢…

「一場神秘事件、一個悲傷幻夢、一個愛的故事。」—大衛林區為了21世紀而存在的電影,後勁強大,影史上最被討論的結局…以近二個半小時長篇,演繹出一部夢幻與現實交錯的迷離作品,全片像是一場醒不來的神遊夢境。大衛林區以其一貫之迷離風格,與各種故弄玄虛,另人想入非非的角色,將觀眾導入一個夢幻與現實的模糊邊界,建構出一個大迷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女主角等三十座大獎得主。

《穆荷蘭大道》是每個懸疑片愛好者必觀影片,和很多懸疑片一樣,電影開頭都有很不起眼的細節提示,但本片的細節提示可以算是技術含量最高的了,那一個誰也不會注意到的細節,竟然是全片的最重要的地方。

愛因斯坦曾說過的一句話:「第一句話錯誤,整個假設失敗。」

《穆荷蘭大道》有著太多片段支線,以及意象式的線索,在當時是很特別的手法,然而,隨著大量在網上流傳的關於其真實涵義的詮釋,《穆荷蘭大道》近年來已晉身殿堂級影片。林區從未對其涵義作任何解釋。雖然英美發行的DVD插頁中包含10條導演提供的線索,但這只引發了更多關於影片神秘寓義的猜測。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QXpUlEOyk





🎬《隔離島 Shutter Island》(2010)
IMDb評分:8.1

美國心理驚悚電影,同名暢銷驚悚小說改編,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馬丁史柯西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繼《神鬼無間》後再度合作。

這個小島讓你進的來,出不去!1954年,美國聯邦法警泰迪丹尼爾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和他的新搭檔恰克(馬克魯法洛飾),來到位於隔離島一所專門收容刑事罪犯的精神院,調查一件病患失蹤的案件。而這個親手殺死自己三個小孩的殺人魔瑞秋(艾蜜莉莫特飾),就藏身在隔離島的某處。

導演馬丁埋下了非常多的伏筆,包括似乎與泰迪認識的老人向他比手勢,精神病患在泰迪的筆記本上面寫下「快跑」的字樣,甚至泰迪在問醫護人員話的當下,醫護人員猶豫的表現也都讓人不解。然而,觀眾在觀看的過程中,會被這一股濃濃的懸疑感推擠,想法比較單純的觀眾便跟著故事的劇情一步步往前,而心思比較細密的觀眾就會開始用自己的邏輯理解這之間的關聯,不論你在天秤的哪一端,你都落入了馬丁史柯西斯精心安排的陷阱。

「你要活著成為一個怪物,還是要當一個死去的好人?」

故事發展過程中觀眾一步步被帶入一個又一個的謎團當中,在現實與虛幻中找尋真相,劇情中有許多不對勁的微妙細節,讓人去猜想、懷疑,沒有看到最後一分鐘,往往難以得知真相,前面鋪設的伏筆,讓結局翻轉的更加強而有力,如此經典的作品值得多看幾次,好好感受導演所設計的每一個細節。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E61O-JZVU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2014)
IMDb評分:6.3

本片改編自原著作家S.J. Watson 的暢銷同名小說。克莉絲汀(妮可基嫚 飾)每天醒來都身處在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男人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每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裡的鞋盒找出被藏起來的祕密。

原來,克莉絲汀在每天睡前會用相機拍下今天所發生的的事作為自己的「影像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克莉絲汀藉著影像,一天天重建自己的歷史,但她所發現的細節和班恩、醫師的說法卻經常產生矛盾。這一天她醒來,打開相機,沒想到卻看到影像中的自己說:別相信班恩…

由於小說的好評不斷,更獲得業界許多讚譽與推崇,三百多頁的精彩懸疑內容倍濃縮在短短的92分鐘,電影節奏偏快,壓縮成一個半小時的緊張劇情確實稍顯不夠完整,以至於電影評價對比小說來的偏低,也是我今天介紹的片單中最低分的(笑),但我認為劇情還是非常值得一看,若你還沒看過小說,電影緊湊的運鏡確實讓觀眾感受到懸疑的壓迫敢與緊張,這能帶給你更驚心動魄的滿足體驗,電影裡有些意象頗耐人尋味,也增加了影片內涵的細緻度。一個人記憶毀損後,生活片段很難組合完整,人生相對呈現破碎的狀態,妮可基嫚於此確實演的入木三分,相當精彩,沒有看到最後,絕對想不到這出乎意料的結果。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TymAI228Y





🎬《控制 Gone Girl》(2014)
IMDb評分:8.1

美國驚悚懸疑片,改編自美國女作家吉莉安·弗琳所著的2012年同名小說。電影由擅長懸疑驚悚片的大衛·芬奇執導。電影上映後大獲好評,雖不是芬奇最好的作品,也不是傳統的最令人滿意的電影。但是本片完美的代表了好萊塢的絕佳工藝,並在各國影評人協會中獲得眾多獎項。

一對夫妻在他們結婚五周年紀念日當天,丈夫尼克(班艾佛列克 飾)發現他美麗的老婆愛咪(蘿莎蒙派克 飾)從家裡無故失蹤。為協尋出愛咪的下落,親友及眾人展開了深入搜索,但漸漸發現一些不尋常的線索。 在警方和媒體日漸高漲的壓力下,尼克漸因一連串的謊言、騙局以及展露出的奇怪行徑,開始令眾人起了疑心,讓案情變得撲朔迷離,越來越不單純。

電影一開始以尼克的第一人稱視點,述說著關於婚姻以及對愛咪的扭曲遐想,讓觀眾從最初就對尼克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直到案發、報案、口供、證據......等等線索跟著劇情一一觸發,彷彿不停地帶著觀眾的思想前進,這部電影神奇的手法在於,不論是從預告片、宣傳、甚至是電影一半以上的時間,似乎都像是叫觀眾為了看尼克最後會受到什麼樣的制裁,他到底是不是精神分裂的走向而生,就像被控制一樣。

《控制》佳評如潮以及女主角的熱烈討論果然是名不虛傳,羅莎蒙‧派克也因為本片獲得了英國電影學院女主角獎與奧斯卡女主角提名。看完的當下,心中的恐懼感一波一波像海浪一般衝擊著思緒,電影從頭到尾都徹底圍繞著人心與人性,諷刺著愛情、婚姻、大眾媒體與整個社會,比起懸疑、驚悚片單純帶來表層的驚嚇,人心帶來的驚嚇是一種連話都說不出的沉默。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TNQXcWi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