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性、謊言、柏金包:女性慾望的科學

1 / 3


我們告訴自己,理智、健康、成熟的人不會約炮。出軌與蕩婦是另一個世界,與我們的溫馨家庭無關。社會文化則告訴我們,男人負責到處播種,女人負責原諒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男人要性,女人只重視密關係,是吧?
——————————-
以上是本書的書介,也是吸引我這個保守派的字詞關鍵,畢竟如果已經對開放式關係的多元有所研究,大概就覺得這是正常的基本觀念吧。

在這邊不多做這本書的介紹,因為他就像是一本學術論文,實在難以三言兩語就簡略地講出,或者就如同本文的第一段,已經是最吸引人的前言。

所以什麼是正常的觀念?二分法大概就是最好的例子,強硬的把人們分派站好,不允許第三方的出現。如果今天考試的是是非題,大概是我的偏愛,可恨的多選卻才是現實生活中的最佳寫照,但也正是試卷上的地獄題態。

正如同人們總是喜歡待在舒適圈,活在自我的意識形態,這本書就是硬生生地要告訴你,you are wrong,世界上還有太多種可能,值得你去尊重,畢竟那就是那個人的選擇,他們說好就好何必去干涉人們的自由意志。

可惜的是,我們的文化方舟有如一艘有集體意識的隱形監控,深怕上面的乘客有異於他人的危言聳聽,打破大家四平八穩的安逸舒適圈,進而使這艘48加侖的豪華郵輪應聲撞上冰山而沈沒。

看到這邊可能會覺得這是一本叫你去違背眾人道德底線的生活型態,但其實並不如此,書介或許強烈吸睛的字眼是他的開場白,但書中講述更多的是集體文化的成行以及人類史的女性發展,再延伸到遠古時代的早期人猿是否與現今人類的男女定位相同,觀察最接近人類DNA的狒狒來當研究對象,探討在整個生物圈或哺乳類裡,文明社會的成行以及女性刻板印象的特殊性。

所以如果要簡單定義,這比較像是一本告訴女性,其實你可以更做自己,不必活於文化意識的啟蒙之書(?);也告訴男性,你現在的所作所為所思説想,不過就是既定的文明教育體制下從小生長環境的塑造思維罷了。

對於看完得到原來如此的人我大概會說聲恭喜你吸取的新的視野;但讀後反而厭惡極深的我也只能說這就是我們的21世紀。大人世界的教育觀念而造成的日後影響,沒有所謂的非黑即白,只有這就是你的意識形態。

總的來說,這本書是我暨達文西密碼之後一路讀下來,難以在6小時內馬拉松式的閱讀速率完成的深度劇作,前前後後10小時的閱讀時間不但就像一個學期的女性文明社會建構史及未來展望的通識選修,更是在一位生動幽默的教授指導中求知若渴的如海綿般吸收任何一丁點視野的泡沫。

結論是對於未來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具有如此的高度信任與親密度在當我伴侶遇到這類情況時的反應,但可以確定的是物以類聚,如果真的遇到了我們應該會是意見相同的吧。

#書#新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