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上路吧!5部踏上不同驚喜的公路電影

1 / 6


🎬《浪蕩世代 On the Road》(2012)
IMDb評分:6.1

「我這輩子都踉蹌地追隨著吸引我的人,因為吸引我的人都是狂熱的人,狂熱的活著,狂熱的發言,同時渴望著一切。」

改編自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1922-1969)的同名小說,集小說家、作家、藝術家與詩人於一身,是「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的代表性人物。1940年,二次世界大戰後,新世代的美國年輕人,翻山越嶺跑遍全美,只為尋求浪漫自由解放的嶄新時代。作家薩爾(山姆萊利飾)遇到志同道合的狄恩(蓋瑞特荷德倫飾)及狄恩年輕的前妻瑪莉露(克莉絲汀史都華飾)。當車蓋下的引擎仍溫熱,而播送未完的爵土樂在空氣中肆無忌憚的吟唱,他們三個人決定將青春茫然綑成背包,無所懼怕的一起穿越美國,踏上探索自我靈魂的公路之旅,任性品嚐流浪與放縱自由的無盡想望。爵士樂是本片的靈魂,也是小說筆墨難以真正描寫,卻被電影再現的部分。凱魯亞克在小說中不厭其煩的討論爵士樂,是因為他的世代將爵士樂當作一種反叛的象徵,就像昔日的搖滾樂一般。



🎬《閃靈殺手 Natural Born Killers》(1994)
IMDb評分:7.3

「she has sad sickness lost in a world of ghosts. 」

米基從小生長於暴力家庭,因此性格殘暴,梅樂莉也因從小遭父親性侵害,個性變得偏激而乖戾,因此兩人同病相憐,並迅速墜入愛河。在兩人聯手殺父弒母後,就開始亡命天涯,沿路中殺人無數,但卻被媒體不負責任地美化,渲染成大英雄,且成為偶像。米基入獄後,卻又因煽動性的言論讓監獄發生暴動。兩人逃獄後,再度逍遙的踏上逃亡之旅。閃靈殺手可說是電影史上的一創舉,導演奧立佛史東大膽運用十八種不同的黑白、彩色攝影素材,包括35mm、16及8mm電影底片、電視畫面模擬、卡通、投影背景,豐富的影像搭配黑白與彩色的實驗手法,強調了多塊影像及色彩的拼貼,的確是電影的一大突破,成為不少人研究及討論的焦點。在剪接方面大量的使用MTV剪輯手法,使整部電影的節奏更加詭譎多變,在表現內容方面則是以劇情、紀錄風格交替,使內容多元且豐富,電影也講述了多種不同型態下的暴力,也大量的諷刺媒體,在放肆殺人之餘,這對情侶的愛更是帶來滿滿刺激又瘋狂的浪漫,昆汀編劇必看。



🎬《賭城風情畫 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1998)
IMDb評分:7.7

「深入美國夢中心的野蠻旅程」

故事敘述1971年,一個自由作家者Raoul Duke(強尼戴普飾)接受邀稿到拉斯維加斯採訪一場在沙漠裡舉辦的摩托車大賽「Mint 400」,他與自己的律師Gozo(班尼西歐岱托羅飾)開著敞篷車踏上未知的公路,車裡帶著大麻、LSD、迷幻藥、可卡、安非他命、海洛英、腎上線素等等各式各樣一大卡箱的毒品,展開了一場瘋狂的美國夢追尋之旅,在賭城這個眼花瞭亂的城市中,Duke以其特有的文筆與觀察,講述了美國社會的現況與崩解,許多巨星都有在片中都有串場演出。60年代中期是反戰、嬉皮、搖滾樂、雅皮(國際青年黨)、學運、藥物文化的年代,這部電影的同名原著小說還有一行副標題——「深入美國夢中心的野蠻旅程」,電影恰倒好處地呈現了狂歡到來前的一種莫名的興奮,一種胡作非為的勇氣、一種自我放縱與挑戰的遊戲精神,其中對不同藥物產生的反應,都描摹得一清二楚,是幻視還是幻聽,是恐懼還是大笑,視覺與演技都非常真實,讓觀眾浸泡在幻覺、笑料和荒唐行徑之中。by the way強尼戴普在裡面穿得超帥!!!



🎬《我們撞到外星人 Paul》(2011)
IMDb評分:7.0

「我從太空來,你是科幻小說作家,我們應該是最佳拍檔」

兩個熱愛幽浮與科幻的動漫宅結伴前往美國聖地牙哥知名的漫畫展朝聖,順道去神秘51區、羅斯威爾等遺跡探險,在踏上公路旅行之際意外撞到逃亡中的正港外星人——保羅。為第三類接觸興奮之餘,他們也要想辦法幫助這個超有大叔味的外星人逃離軍方研究機構魔掌,回到他的星球,有了外星人保羅的加入,本趟公路之旅帶給了他們更多瘋狂又危機重重的冒險與體驗。本片用致敬意味惡搞了不少經典外星人電影與科幻電影,像是《X檔案》、《E.T.》、《星際大戰》、《異形》、《回到未來》等等,一部充滿反諷的科幻喜劇電影,將另類的外星人題材結合惡搞喜劇,再加入到公路電影中,外星人保羅的配音還找來了賽斯.羅根(Seth Rogen),真的是畫龍點睛!電影裡也充滿了各種美式笑點與惡搞電影的冷知識,搞笑又溫馨,喜歡賽門·佩吉和尼克·佛洛斯特喜劇電影系列的千萬不要錯過!



🎬《全家就是米家 We' re the Millers》(2013)
IMDb評分:7.0

「有一種朋友,會讓你分不清友情與親情之間的差異。」

公路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販賣大麻的毒販大衛擁有的兩萬多美元的現金和大麻遭到小混混的搶劫,因此欠下毒梟頭目布拉德四萬多的債務,為了還債他被迫要從事一次從墨西哥偷運大麻至美國的冒險走私行動。為了安全起見,他特意雇來三人來扮演自己的家庭成員——從事脫衣舞的鄰居薩拉扮妻子、離家出走女凱西和處男肯尼扮姐弟倆,並以房車旅行做掩護。「米勒一家」就這樣展開了他們刺激的公路運毒之旅,但家庭形象並非他們想像中成功,誰知這躺旅途頻頻出錯。珍妮佛安妮斯頓在本片中性感演出脫衣舞孃,為電影帶來許多爆點,每個人物的個性設定都很鮮明,角色互動之間更是一大樂趣,更能看出編劇對於喜劇的劇情安排,有著不可忽視的紮實功力。全家就是米家是我很喜歡的芭樂商業喜劇之一,有很多橋段真的太好笑,許多的成人笑點讓人捧腹,低俗幽默的的情節加上淡淡的溫馨感動,是一部非常舒壓的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