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5部與音樂有關的電影

1 / 6


🎬《海盜電台 The Boat That Rocked》(2009)
IMDb評分:7.4

「政府最害怕的,就是擁有自由的人。」

故事背景在搖滾樂逐漸開始廣泛流行起來的1960年代,當時的歐美世界還未從殘酷的二戰中復原,60年代社會風氣依舊保守,人們對於威權體制以及戰爭暴力抱著極大的反感及不信任,於是非法的海上電台(俗稱海盜電台),也就成為了所有徬徨壓抑的人們的精神依託,而當時收聽的人數竟高達英國總人口的一半!迷幻藥與搖滾樂成了人們找尋自由的出口,DJ肆無忌憚、放蕩不羈的言語,挑逗著觀眾的耳朵與政府的公權力。海盜電台用音樂掀起了自由的革命,衝撞了當時的傳統體制與價值觀的熱情與理想,音樂風格也反映當下青年崇尚靈性與感官自由奔放的生活哲學。



🎬《娜娜 Nana》(2005)
IMDb評分:7.2

「沒有一個人完全屬於另一個人。」

這是兩個同齡同名少女「NANA」的故事:一個自小被母親拋棄,從小就獨立自主,為了在歌壇闖出一片天而到東京尋找出道機會的龐克樂團女主唱大崎娜娜(中島美嘉飾);另一個是普通家庭出身,老是在戀愛路中跌跌撞撞,卻依然一心嚮往戀愛,甚至隻身跑到東京追求男友的小松奈奈(宮崎葵飾)。兩人很巧的在新幹線上相識,原本以為只是萍水相逢的兩個人在東京車站分道揚鑣後,卻因為意外看上同一間出租公寓而再相遇,號碼為「707」的公寓房子,兩人的背景南轅北轍,個性更是天差地遠,卻陰錯陽差地成為室友。 兩個20歲女子的友情與戀愛、夢想與實現、相聚與離別就此展開。電影主題曲的《Glamorous Sky》(魅惑天空),單曲上市後除了奪下公信榜的銷售冠軍外,也獲得當年日本唱片大賞的特別賞。



🎬《放牛班的春天 The Choir 》(2004)
IMDb評分:7.9

「1位好老師,勝過100個好警察!」

電影歌頌了教師人性化的教育方法,表達出音樂是傳達情感和感化的一種好方式,同時也揭示了失去父母的孩子們內心的痛苦。片頭一開始採倒敘法,用回憶做為開端,片中的新老師馬修,面對的是一群被大人放棄的野男孩,有來低收入家庭的、有過度頑劣被趕出來、還有雙親戰死的孤兒。而輔育院院長崇尚「鐵的紀律」,凡調皮搗蛋者,皆關禁閉,校園儼成為地獄。菜鳥老師雖然常被整得團團轉,但仍背著院長,硬是要將學生組一個合唱團。馬修用音樂啟發孩子的潛能,還教導生命的真諦。夏天過了,馬修給予這群男生希望,讓他們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野男孩個個成為發光的小天使,並擁有一生受用不盡的珍貴寶藏。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2014)
IMDb評分:8.5

「當生命把一個人逼到極限,不是崩潰,就是超越。」

本片獲得2015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最佳混音提名。描述紐約一個年輕爵士鼓手和教師之間的緊張關係,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的安德魯進入音樂學院的第一天,就遇上魔鬼教師佛列契。佛列契被他狂熱擊鼓的模樣吸引,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音樂學院爵士工作室樂團。佛列契嚴厲指導,手段激烈,無所不用其極,安德魯也不計代價瘋狂練習,猛力之下還打斷鼓棒,甚至磨破手指血染鼓面也在所不惜,只為了追求偉大鼓手的最高成就。就在安德魯漸漸被魔鬼特訓推向技藝高峰之時,也被推向了人性的懸崖。



🎬《波希米亞狂想曲 Bohemian Rhapsody》(2018)
IMDb評分:8.0

「我們的音樂是做給和我們一樣的人,那些正在人生低谷受排擠的人。我們很確定他們不屬於任何人,而我們正是為了他們而唱。」

榮獲91屆奧斯卡最佳音效剪輯、混音、最佳剪輯、最佳男主角。皇后合唱團的傳記電影,講述傳奇主唱佛萊迪墨裘瑞短暫卻刻骨銘心的一生。皇后樂團靠著音樂打破世俗常規,奠定了搖滾樂的基石,電影透過他們極具原創性與獨樹一格的標誌曲風,和墨裘瑞充滿爆發性且穿透力的歌聲,描述了皇后合唱團的崛起,以及其一路如何成功風靡了全球樂迷的心;然而,在外界看不到的背後,這個看速堅固的經典傳奇卻藏匿著一觸即發的潛在衝突,就如同於墨裘瑞的生活方式一般,快速地被捲入漩渦且即將失去控制。但即便是在被病魔纏身的狀況之下,墨裘瑞依然乘載著樂迷們的期待,引領著樂團一同於Live Aid的舞台上,成功締造了本世紀最偉大的表演舞台。皇后合唱團華麗且迷幻的心路歷程,不只是鞏固著隊友之間親如家人的情感,以及再次顯示了他們對音樂的執著及血脈傳承;即便到今日,他們的精神也都能夠持續地透過經典,感染並激勵著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包括所有的夢想家及樂迷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