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18二日地藏煙供祈福日。祈福完畢,功德圓滿。

1 / 1

6/17.18二日地藏煙供祈福日,祈福完畢功德圓滿。

今天做煙供前,腦海突然閃過「超渡」二字,這不禁讓我思考「超渡」究竟是甚麼意義?想著想著...算了!先去吃個早午餐,晚點做完煙供後再慢慢思索這個問題!結果,在返家的路途中,突然靈光一閃,突然有答案了。為了要更加確認我這個解答是否正確,還特地上網爬文,得到的結論是「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超渡的「超」指的是跨越、超越、的意思;「渡」指的是,解脫、到達彼岸的意思。佛法的解釋是,每一個人都會因為種種的妄想、分別、執著,起各種煩惱痛苦的心,而煩惱、痛苦,指的就是「苦海」。因此當你內心起了各種煩惱與痛苦,那就表示你已經陷入「苦海」之中了。「超渡」指的就是,透過有智慧的人,將你從「苦海」中拉上清靜的對岸。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超渡」是專門用來解決無形眾生的問題,但事實上,「超渡」最初的用意是用來渡化在世活人。只是,許多人都不知平時修持與學習的重要性,因此往生之後,煩惱、痛苦就變得更加劇烈。就這樣「超渡」就成了專門解決無形眾生的儀式了。而「超渡」的真正意思是幫助陷入痛苦煩惱的人,透過正向的了解與學習,協助他們釋懷心理所有的結,讓心恢復清淨與自在。

今天吃完早午餐返家的途中,對「超渡」有另一種解釋,並且跟佛法解釋的是一樣的,只是我的理解更加科學化。在下我就以個人體會到的論點來解釋一下何謂「超渡」吧!

占星學中,人類尚未發明望遠鏡之前,我們肉眼能看到最遠的行星是土星。因此在古典占星學裡,只有用七顆行星來做研究,分別是: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七顆星。一百多年前,多才多藝的發明家─伽利略,發明望遠鏡之後,才進一步發現到土星之後原來還有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等三顆星可以被拿來研究,因此這對占星學者來說,是一個極為重大的突破,這就是現代占星學的由來。

由於土星是肉眼看得到的最遠的一個行星,因此土星有「侷限、限制、框架」等意涵。佛陀所說的「分別、妄想、執著」就跟土星息息相關──種種框架與束縛。因此,土星也有讓人感到「痛苦、壓抑、壓力」的特性。

如果將占星學的研究套入佛法,那麼超渡的「超」指得就是使用望遠鏡的人以及望遠鏡本身。「渡」指的就是使用望遠鏡,有了新發現後而得到的開闊的心。

這個論點告訴我們一件事,當內心感到痛苦煩惱陷入執著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像發明家伽利略一樣,要不斷地找方法並加以深入研究發明,而不是處在原地自怨自哀。遇到任何問題時,就算你找不到人訴說,最起碼最起碼,要懂得利用GOOGLE先找尋初步的解答。當你這麼做了,自然你就把自己超渡了。

路是人走出來的,不是路自動為你舖上的!

占星學自從有了望遠鏡做媒介後,對於宇宙的探索有了更多的發展與突破。

我們內心的痛苦執著煩惱也是如此,必須要懂得尋找有智慧的人求助,痛苦的心自然得到清淨與自在。

地藏寶懺也有提到一樣的事

~先渡人後渡鬼~

祝福 感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