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18二日地藏煙供祈福日,第一天祈福完畢。

1 / 1

6/17.18二日地藏煙供祈福日,第一天祈福完畢。

金剛經裏有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偈子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昨天突然對這四句偈,有了一些些的體悟。

那麼我就以個人的體會,來解釋一下這四句偈的意思

●一切有為法
在這物質的世界裡,我們所經歷到的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只要是引發我們注意的事,有感觸、感覺的事,通通都只是一種現象。是一種能量磁場的共振頻率,當然一攻就會有一破。換句話說,所有與人事物的連結,都有值得我們學習與探索的意義。即便只是吃一餐飯,也都有值得我們探索的道理在。因此一切有為法的「法」指的就是各種與我們有所連結的「現象」。

●如夢幻泡影
既然是一種現象,那麼它在我們的心理就一定會有生滅的問題。肚子餓了,生理就會產生需要的慾望,於是食物就會因為慾望的驅使而來到我們的眼前。肚子不餓,生理自然就不會產生對食物的需要,然後我們就不會想到食物本身。所有的現象都是內在生理慾望所產生生滅的波動,來了就去,去了就來。這一些必須要有覺知的覺察。

●如露亦如電
所有的生理慾望,有的來自頭腦的念想,有的是情緒流的波動。念想會牽動情緒的波動;情緒也會牽動頭腦的想法。「露」指的是內在一丁點的小情緒;「電」指的是頭腦裡瞬間閃現的念頭。即便是一丁點小小的情緒感受都能影響到大腦的活動。例如,當你走進寺廟裡,你的生理感受到不一樣的氛圍,氣氛便牽動了你的大腦機制,於是你的大腦開始解讀並透過你的嘴巴說出「哇~好清靜的寺廟啊!」;當你聽見一個陌生人對他的愛人說「我愛你」於是你的大腦接收到了這個訊息,於是大腦牽動了你內在的情緒感受,然後,感受的起伏回應了你的大腦,於是大腦開始做出分析並在腦海裡想「我也好想談戀愛喔!」

●應作如是觀
所有與外界產生連結的各種人事物,它都會牽動了我們內在大大小小的生理感受與頭腦的各種聯想。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試著以第三人的角度,客觀的覺察自身內在感受與頭腦的各種活動。唯有如此,才不會被自己的意識、情緒給牽著鼻子走,而做出過多的言行。

以上,是我對金剛經四句偈的了解。

祝大家 平安 健康 並 擁有真正的自由,靈魂上的自由。

祝福 感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