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過年初體驗

1 / 9

大家新年快樂噢!好久沒發文啦!謝謝讀者的鼓勵,在這新的一年,我也會繼續分享香港的點滴給大家。

今年是我嫁過來第一年,也是第一次在香港過年~

香港過年的習俗,有些和台灣不一樣,(又或者是說,和我家不一樣)。老實說,習俗是蠻囉嗦麻煩的,但是完全不摻雜習俗,又會少了過年的味道。

好在我婆婆是習俗隨意的人🤣很多習俗的東西她都自己跟我公公搞定了,像是拜神之類的。之前,我問過她要怎麼拜,她也很隨意的說,「吃的擺一擺,香點了,拜一拜,插著,就好啦,哈哈哈哈!」因為家裡有祖先牌位,我也問她何時要上香,何時換祭拜的水果,那時她也很簡單的說,「香沒了就點一下,水果壞了,就換一盤。」跟她說到,以後我要接手,她還很直接的說,「不用啦!之後請走就好了!時代不同了,不要麻煩。」她就是這樣思想不古板的太太。

首先呢,在香港除夕洗澡會燒一鍋的柚子水,用柚子的葉子燒,然後加冷水,調成適合的溫度來洗澡。我還蠻喜歡這個習俗的,因為柚子好香啊!洗完就是把舊的一年的不好都洗走~香香的進入新的一年❤️

跟洗澡有關的習俗,第二個就是大年初一不能洗頭。我是個天天洗頭的人,但是就when in Rome, do as Romans do,入境隨俗囉~一早起來,我就先把頭髮盤起來,這樣可以減少出油量。

大年初一,早餐要吃齋,話雖如此,但我們桌上卻出現了我害怕的蠔豉!蠔怎麼會是齋啦!🤣我問我婆婆,她也愣了一下,說「其實我也不知道耶…但以前就一直是這樣吃。」這個東西基本上就是類似干貝,但是蠔,也就是曬乾的蠔,然後再煮。大家吃的很開心,但我真的不敢碰。煎腐皮、青菜炒粉絲我倒是很喜歡~😋

中午的時候,大哥、大嫂、侄女們和老公的姐姐(簡稱:姐姐)來拜年,吃午餐。今年二哥回中國和他的太太過年,我們訂了盆菜,在家裡吃。盆菜算是蠻道地的香港菜色之一了,裡面的東西不是特別固定,不過好像一般都會有肉、海鮮、芋頭、蘿蔔、冬菇這幾樣。我們訂的是美心的盆菜,裡面有芋頭、蘿蔔和冬菇做基底,有豬腳、豬皮、蹄膀肉,還有鴨掌、魚蛋、腐皮、雞肉、鴨肉、蝦和綠花椰菜。這種菜少量吃還OK啦~但是因為味道濃郁,我吃不了太多,特別是海鮮及肉類。我專門挖底下的蘿蔔和芋頭吃🤣

吃完午餐就去拜年了!今天,天氣超級好!根本不像是過年的天氣,但是香港人真的是會出門拜年,街上很熱鬧。我家在黃大仙廟附近,搭車經過的時候,看到大排長龍的人在等著進廟裡拜拜,還蠻壯觀的。每一年,香港也有個藝人會盛裝打扮的來排隊,搶頭香。和台灣不太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安太歲的這個部分。沒有看到點燈的這個部分,但是會免費讓犯太歲的生肖人士進入太歲殿參拜。我則是簡單的在外面和12生肖打個招呼而已,沒有進去,不然可能要排上一天。

拜年的時候,我們去了觀塘,街上到處都是隨地擺攤的人,很奇妙。賣的基本上都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是再破的東西都有人拿出來賣,也有蠻多的路人會停下腳步仔細觀賞,還蠻有的。

香港發紅包的習俗也很有趣,比較體貼後輩。基本上,大原則就是後輩不包給長輩。連父母,一般都是過年前,子女會多給一點錢,說是讓他們做年,這讓大家壓力少很多。再來就是,未婚者不用包紅包。雖然如此,大哥和大嫂還是很大方的包給我們這對新婚夫婦。另外,過完年,會和要好的朋友吃開年飯,這時候已婚的人,要包給未婚的人,夫妻各自一包。這聽起來好像很燒錢,但其實裡面包多少都看個人,一般就是10、20塊。主要是討個吉利,讓氣氛熱鬧點而已。我覺得這種沒有壓力的做法,真的好很多,在台灣要包給晚輩還要包給長輩,大家又很在意包多少,我覺得實在不太好。


最後,希望大家今年過年也開開心心,也祝大家豬年,豬事順利,身體健康,平平安安,財源滾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