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藏在動物園中的科幻宇宙—《摺紙動物園》

1 / 1
一塊塊孤立的感知在冰冷深沉的宇宙真空中閃耀發光,如同廣闊深海裡的泡沫。跌跌撞撞、千變萬化,融合交會,分崩離析,留下螺旋狀的磷光足跡。當他們向前推進,在看不見的表面升起時,每一道磷光都是獨特的署名。
每個人都成為書。

以科技、科幻與人性為主題,近年來包含《黑鏡》、《愛x死x機器人》等影集,都吸引不少觀眾。至於文學作品方面,由劉宇昆所著短篇小說集《摺紙動物園》,則是從出版至今,都有人持續在分享,其中的〈狩獵順利〉一篇,更被改編成為《愛x死x機器人》的其中一集。然而,若是單純以影集中的內容來想像這本作品,或許又太小看了作者的想像能力。

豐沛的想像力 孕育出迷人的故事

〈狩獵順利〉與其改編的影集,講的是傳說妖怪「狐狸精」,如何在工業化的入侵下,迷失、轉化,並重新找到自我道路的故事,其中參雜了科技、傳說信仰,以及中國在工業化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至於同名篇章〈摺紙動物園〉,則是講述華人移民在美國失語、面臨與故土的斷裂,及移民世代間的認同矛盾與衝突。由於是小說集,讓15篇作品的題材更加多元,於中國、華人,甚至是台灣白色恐怖元素相輝映的,則是對於科技發展的疑慮,及宇宙外星生物的想像。

視訊、VR、AR,這些都是現代人越來越常接觸的科技,而社群網站及搜尋引擎,更是如今已經不可或缺的重要網路工具。借用不同的名稱,劉宇昆不只點出現代社會因為科技,已經出現的各種議題(演算法、科技冷漠),甚至是藉由現有的科技為基礎,他更是透過想像未來的新科技(或平行時空可能出現的),來延伸更多可能出現的困境。而在最終章〈終結歷史的人〉中,更是以「回到過去」的科技出現,將二戰議題廣泛地延伸到國族、科技倫理與歷史意義等各種領域。

以科幻為裝飾 談論真實生活中的議題

或許會讓人感到跳tone,但在上述的主題之外,劉宇昆同樣在《摺紙動物園》又以「思想」及「書寫」為主題,創造了各式各樣迷人的外星物種,並且同時讓讀者得以反思,這兩個主題對於人類真正意義為何。

儘管主題多元,同時也能感受到作者豐沛的想像力與創作動能,但《摺紙動物園》對於部分讀者來說,或許仍稱不上一本「好看」的書。除了在濃厚的科技、科幻氛圍中,需要理解許多生硬的科學知識與邏輯,像是〈測字〉一文相對於其他篇章,又顯得過於刻意、表面。

但整體而言,《摺紙動物園》仍舊是一本值得品味的作品,在科幻與科技的表象之下,作者其實也談論了許多現實生活中被忽視的議題。或許比起「動物園」,它更像是一個宇宙,等待著還沒有讀過的人,發現其中的新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yMZdjy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reurl.cc/YX1grO

博客來:https://reurl.cc/1mx6aG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4pRK7Y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qNd7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