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職工作注意3大點與測驗,投身職場前的眉角但先認識自我!

1 / 1
最近畢業季了,要開始找工作了或是疫情失業已久,你的履歷有請人審視了嗎?你的自我介紹準備好了嗎?還有你更了解自己了嗎?沒有沒關係,看看本篇讓自己更知道想要什麼樣的工作!

職場投履歷前先了解自己

你是誰?你想要做什麼呢?想創業還是員工?以下有推薦書籍跟職場相關測驗。

圖片來源:Pixabay

找工作推薦相關書籍

下面這兩本書都是推薦給失業或是迷惘需要找工作的人可以閱讀。《邊走邊想 職涯探險指南》只要有幾段話能夠打動你、打開你思考,我覺得就夠了,還有《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推薦頁數163-190頁。

圖片來源:親自拍攝自有書籍

踏出第一步當然很重要,如果你有夢想的工作很恭喜你!如果沒有夢想?那也可以,就先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先認識自己。不知道怎麽開始?先從測驗解析自己!

職場相關測驗

很有趣的心理現象,人都不喜歡被批評但透過測驗被解析時候卻會認真傾聽還會加以思考,可以先看看自己的優缺點。以下兩種是我在上課時,老師也會請你先去了解自己的測驗,但這些也只是評量你「現階段」。

16種MBTI人格測驗

測驗請點》MBTI人格測驗或者你可以在網路搜尋打MBTI都會有測驗網站。

圖片來源:MBTI網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你了解你行動背後原因得到對自己的描述,但這個答案的確會隨著你"社會化"後而改變,幾乎職場相關測驗都是的,就像你工作幾年後一定會跟你剛出社會時候作法、歷練都是有差的,畢竟我們是會成長的。12分內完成答題,盡量不選中立答案。

DISC人類行為語言

人們對所處情境的自我察覺和情緒反應通過四種主要行為模式進行表達。Dominance,Inducement, Submission, and Compliance. 不過雖然DISC被廣泛採用,甚至我去星巴克打工時候也有做過了解自己是何種動物,但太多不同種測評系統,你們可以直接搜尋DISC,有興趣的都測驗看看。

圖片來源:網路測驗後寄至信箱結果圖片

想更了解自己也可以去看看人類圖了解自己的天賦。

職場求職工作注意3大點

圖片來源:Pixabay

要找工作最重要的當然認識完自己、自我分析外後,當然要開始企業研究然後撰寫自己的履歷。

履歷注意

履歷是會時常更改,並且有許多學問。請獵人頭公司或是健診時就會知道履歷的更動跟相關職缺關鍵字都是會影響的。畢竟不管是人資或是主管可能一天看到的履歷可是不勝枚舉。

  • 讓人一目瞭然、符合徵才條件。
  • 重寫履歷(職缺說明怎麼說就照著寫)針對想應徵的工作寫、不要牛頭不對馬嘴。
  • 達成關鍵字。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職缺從人脈開始

許多夢幻工作都是從人脈關係來的,可以檢視資源、了解前輩們的經驗是否是你想要的生活、了解他們在做什麼,許多工作機會也是請別人說故事中得到的。

圖片來源:Pixabay

面試注意

  • 「自我介紹」非常重要

為什麼到這面試,會讓面試官了解你是否有做過功課,了解他們的企業文化以及是否明確知道他們的職缺條件。自我介紹開始其實也是面試的開始,在《邊走邊想 職涯探險指南》也有提到。我也親身體驗過,如果你只是真的自我介紹通常都會直接「感謝您的面試⋯」最後是不予錄取。

  • 回答問題

主題及分支,清楚架構,讓面試官感受到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 好好觀察

雖說我們是面試的,但也要不卑不亢。畢竟是雙方都有付出的,記得好好觀察公司的前輩的狀態、人資的專業度或是主管的模樣,任何細節都有可能影響到你未來工作的機會,在面試時就能儘量觀察了解不是更好嗎?

Hey除了IG追蹤@77foody以外還有懶兔工具

祝福你們都能找到理想工作,好好過生活而不是只過日子。

#職場求職工作注意#職場測驗#職場眉角#履歷#面試#找工作學問#了解自己#MBTI#DISC#人類行為學#統計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