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報馬仔/線上教學到底是誰在找誰麻煩??

1 / 1

去年五月疫情爆發,已經上演過一次線上教學,全台灣都繃緊神經,趕快搭上線上教學的行列,家長擔心孩子設備不夠,趕緊補上筆電和手機;老師擔心課程趕不完,想辦法修改成線上的教學內容;學生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學校上課,什麼時候可以再跟同學一起打打鬧鬧?

今年又再重演一次,雖然比較駕輕就熟,但是諸多的潛在因子一樣蠢蠢欲動,造成教學狀況還是層出不窮,家裡或學校網路不穩、硬體設備不足、視訊軟體常常出包、電腦或手機遊戲誘惑太大...等,都會大大降低教學品質...到底是學有還是學無(台語)?真的都讓旁觀者一頭霧水...

不同階段年紀的孩子可以專注的時間都不同,一般大部分孩童的專注時間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3~5歲為5分鐘,5~7歲則是10分鐘,7~10歲增為20分鐘,而12歲以上到達30分鐘。

那這些小小孩到底要怎麼吸引他們的專注力?或是要讓這些大小孩們要怎麼讓他們肯乖乖坐在螢幕前,除了很吃老師的專業之外,當然還有家人的配合與陪同是相當重要的!

可能有些陪伴孩子在家上課的家長已經覺得瀕臨崩潰,因為不僅增加工作量,更有機會提高親子之間的衝突發生機率...巴不得趕快回職場辦公室工作,或是趕快把孩子送回學校讀書...

其實,有些方法可以降低這些衝突與麻煩產生,就看老師、家長與孩子之間怎麼取得平衡~

  1. 了解上課內容,親子一起做作業:可能有家長無法全程陪同孩子上課,但是可以跟孩子聊聊當天或是這幾天的內容,或是跟他們一起寫功課,家長可以在旁邊一邊看書或是做些簡單文書工作,千萬不要追劇和玩遊戲!!孩子是相當看中公平性,如果家長讓孩子發現自己其實都沒有跟他們一起被要求學習,他們心中會挺不平衡的~
  2. 跟老師與孩子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親師溝通和親子溝通本來都不是容易事!但是如果可以好好靜下來說說話,聽聽對方的意見,其實就是交流想法,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即便真的是你的小孩,真的很了解他/她,但是還是無法知道他們腦袋真正在想些什麼!還是需要說出口,才能達到真正的溝通效果!
  3. 靜下心,給彼此空間: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其實都是需要一些空間的!雖然現在線上課程讓工作、學校和家庭都綁在一起,但是,每個人都是需要一些空間喘息和發洩,畢竟我們都不是聖人~小孩更是需要時間去消耗他們的精力!!(哄小孩睡覺真的不是件容易事!)

可能有些只是生活中的小習慣或是想法一個轉念去改變,或許可以達到不一樣的效果和結果~希望線上教學不是真的在找誰麻煩,大家也都希望疫情可以趕快順利結束~但是,現在的流感化現象,真的都有可能隨時要改線上或是線下,但是調整心態是相當重要的!調整好自己,其實就是將來兵擋,水來土淹~試試上述三個方法,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情況發生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